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嗳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食管裂孔疝慢性便秘 老年人食管裂孔疝

解除婴幼儿嗳气打嗝的巧妙方法

2014-03-14 23:03:0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嗳气这一病,很多都不是很看重,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家如果有嗳气的朋友,可要及时治疗,千万不要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哦!患嗳气的人群从婴幼儿到老年人都有,所以在这里小编特别为婴幼儿嗳气打嗝提供了几种巧妙的解决方法,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哦!

解除婴幼儿嗳气打嗝的巧妙方法有以下几种:

1、当婴儿打嗝时,先将婴儿抱起来,轻轻地拍其背,喂点热水。

2、将婴儿抱起,用一只手的食指尖在婴儿的嘴边或耳边轻轻的挠痒,一般到婴儿发出哭声,打嗝即会自然消失。因为嘴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3、将婴儿抱起,刺激其足底使其啼哭,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

4、不要在婴儿过度饥饿或哭很凶时喂奶,也是避免宝宝打嗝的措施之一。

特殊人群

(一)儿科指南

吞气症是儿童嗳气虽常见的病因。他们经常在进食或苦恼时吞咽空气。器质性病变很少发生。若有则多为解剖学异常,比如无神经细胞性巨十二指肠。

(二)老年人指南

老人牙齿的减少或其他牙科问题和唾液腺功能减退通常导致咀嚼减少,因而吞咽大量的食物和空气。这些因素和胃酸分泌减少以及胃蠕动减退常导致嗳气加剧。

建议患者

避免食用口香糖和吸烟,慢慢将食物充分咀嚼成小块,且进食时少说话可减少吞气症发生。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大方法治疗嗳气,你不用烦!

嗳气,俗称“打嗝”、“饱嗝”,是各种消化道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尤其是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功能性消化不良,多伴有嗳气症状。……详细>>

如何治疗嗳气?按摩法来帮忙

嗳气是发生在脾胃而又与机体多脏器有关的一种病证。由于病机之异,病变涉及的脏器不同,故而临床上需根据病情的特点不同,酌情选用宣、通、平、降……详细>>

牢记!嗳气的检查内容和检查方法

嗳气是一种多病因所致疾病,有些人会出现短促而响亮的声音,这就是嗳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嗝,而导致嗳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多半是某些疾病导致……详细>>

好方法预防嗳气,赶紧收藏哦!

嗳气有什么好的预防方法?嗳气,属胃气失和而上逆的一种表现。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多是某种疾病的表现,在生活中,要以预防为主,注意饮食及生……详细>>

嗳气是怎么回事?嗳气病因大揭秘

属胃气失和而上逆的一种表现。与短促冲击有声的呃逆不同。饱食之后,偶有嗳气,无其他兼症,不属病态,多可自愈。临床根据嗳声和气味的不同,以辨……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