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八大方法治疗嗳气,你不用烦!

2014-03-14 22:54:13      家庭医生在线

嗳气,俗称“打嗝”、“饱嗝”,是各种消化道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尤其是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功能性消化不良,多伴有嗳气症状。呃逆,多因进食吞咽仓促、受凉或精神刺激等因素,引起膈肌暂时性痉挛而产生。如果不慎与打嗝“狭路相逢”,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一、喝水弯腰法

喝几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做弯腰90度的动作10—15次。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达到止嗝目的。

二、深呼吸法

如在进食时发生呃逆可以暂停进食,做几次深呼吸,往往在短时内能止住。

三、舌下放糖法

吃一匙糖,干吞(不配水),可以在数分钟后止住打嗝。糖在口腔里可能改变了原来的神经冲动,以阻挠横膈膜的肌肉作间歇性地收缩。

四、屏气法

直接屏住呼吸30秒—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因为用筷子刺激上颚会诱发咽反射,能使患者突然屏气,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增高,从而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五、惊吓法

趁患者不注意猛拍一下患者的后背,有时也能止嗝。因为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可通过大脑皮层传至皮下中枢,抑止膈肌痉挛。但对儿童、高血压、心脏病人应慎用。

六、纸袋呼气法

用一个小塑料袋,罩住自己的口鼻,进行3~5次的深呼吸。用呼出的二氧化碳重复吸入,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来调节,抑制打嗝。

七、伸拉舌头法

打嗝不止时,用一块干净纱布垫在舌头上,用手指捏住舌头向外伸拉。此时,会感到腹部有气体上升,打嗝自然消除。

八、喷嚏止嗝法

打嗝时,如果想办法打个喷嚏,就可以止嗝,可以用鼻子闻一下胡椒粉即可打喷嚏。

此外,还有几种中医推荐的方法,能有效治愈打嗝:平躺在床上,用两手大拇指按压攒竹穴(位于眉毛内侧,内眼角处)2—3分钟;取白糖50—100克,分2—4次放入口中含化,半小时内禁止摄入其他食物、水,但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者慎用;将20—30克生姜洗净,放入口中咀嚼,10分钟后吞服,适用于受凉引起的打嗝。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除婴幼儿嗳气打嗝的巧妙方法

对于嗳气这一病,很多都不是很看重,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家如果有嗳气的朋友,可要及时治疗,千万不要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哦!患嗳气的人群从婴幼儿……详细>>

如何治疗嗳气?按摩法来帮忙

嗳气是发生在脾胃而又与机体多脏器有关的一种病证。由于病机之异,病变涉及的脏器不同,故而临床上需根据病情的特点不同,酌情选用宣、通、平、降……详细>>

嗳气怎样预防?5大方法保证你拥有健康

嗳气怎样预防?饮食忌生冷及不消化之物,对于甜食,酸食亦要注意少号,因甘能填中作满,易于引起嗳气。生活上要注意防寒防潮,不能受凉,特别要保……详细>>

嗳气是怎么回事?嗳气病因大揭秘

属胃气失和而上逆的一种表现。与短促冲击有声的呃逆不同。饱食之后,偶有嗳气,无其他兼症,不属病态,多可自愈。临床根据嗳声和气味的不同,以辨……详细>>

牢记!嗳气的检查内容和检查方法

嗳气是一种多病因所致疾病,有些人会出现短促而响亮的声音,这就是嗳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嗝,而导致嗳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多半是某些疾病导致……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