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肾阳虚的症状和并发症症状

2014-03-10 23:19: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中,对人的不良状态也就是整体的失调状态进行分类。像脾肾阳虚就是其中的例子。而脾肾阳虚的症状是什么样的呢?是不是会肤色暗沉,情绪不好呢?拉肚浮肿、腰冷腹胀都可能是脾肾阳虚的症状。如果有下列症状的话,一定要治疗这种脾肾阳虚。

脾肾阳虚的症状和并发症症状:

1、脾肾阳虚多由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气损伤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脾虚阳气不足,多引起大肠功能失调,表现为或腹泻,或便秘。吸收不良综合症、溃疡性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常出现或伴有此症。

2、 面色发白,形寒肢冷,腰膝或下腹冷痛,久泄久痢不止,或五更泄泻,完谷不化,粪质清冷,或面浮身肿,或小便不利,甚则腹胀如鼓,或舌质淡胖,舌苔白滑,脉沉迟无力。

3 、脾肾阳虚常见于虚劳、泄泻、 痢疾、水肿、鼓胀、肾风,以及西医的慢性肠胃炎、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

这些都是普遍的脾肾阳虚的症状。一般脾肾阳虚的人会出现腹泻或便秘等症状,也有的人面色发白,四肢无力,有浮肿的情况出现。

脾肾阳虚者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以下介绍几种宜食食物:

性质温热、具有补益肾阳、温暖脾阳作用的食物,如籼米、狗肉、羊肉、鸡肉、猪肚、淡莱、韭菜、辣椒、刀豆、肉桂等。

阳虚便秘者更宜食既温补又通便的食物,如核桃仁、薤白、海参、海虾等。

阳虚泄泻者更宜食既温补又止泻的食物,如糯米、链鱼、河虾、干姜、花椒等;具有收涩止泻的食物,如石榴、乌梅、莲子、芡实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肾阳虚的三大症状表现

脾肾阳虚,中医证候名。多由于体质虚弱而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损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详细>>

脾肾阳虚的症状男女表现各有不同

中医所讲的脾肾阳虚证是指由脾肾阳气亏虚,温化失权,表现以泄泻或水肿为主症的虚寒证候。本证多由脾、肾久病耗气伤阳,或久泄久痢,或水邪久踞,……详细>>

脾肾阳虚如何诊断?要看症状

脾肾阳虚,病证名,是由多由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气损伤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其常见……详细>>

脾肾阳虚证是怎么形成的?

脾肾阳虚,病证名。由多由感受寒邪较重,或久病耗气损伤脾肾之阳气,或久泻不止,损伤脾肾之阳,或其他脏腑的亏虚,累及脾肾两脏等引起。脾虚阳气……详细>>

脾肾阳虚药膳方

益智仁、冬虫草炖鹅肉。配方益智仁10克、冬虫草5克、鹅肉50克。制法将鹅肉洗净切块与药材共入炖盅内,加适量水,隔水炖3小时,调味后吃肉饮……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