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正文

急性阑尾炎如何处理 吃什么好?

2014-03-01 02:34:3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阑尾炎是最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可见于任何年龄,多见于20~30岁青年人。阑尾是盲肠上的一小段盲管,空腔狭小,容易发生阻塞和炎症。急性阑尾炎是包括厌氧菌感染的多种细菌混合性感染。急性阑尾炎可分为单纯性、化脓性、坏疽和穿孔性及阑尾周围脓肿等类型。早期就医、早期确诊、早期手术可以使急性阑尾炎在临床上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据国内大多数地区的综合医院统计,约占外科住院病人的10%~15%,居急腹症的第一位,在居民中的发病率为1‰左右。本病如能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患者常可在短期内康复。但若延误诊治,有时可以产生严重的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在国内外大多数报告中,急性阑尾炎的死亡率均不超过2‰,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阑尾炎穿孔合并腹膜炎。

急性阑尾炎应该如何处理?

对于急性阑尾炎,到医院进行手术切除是最好的选择。原因有二,一是要避耽误治疗时机,造成阑尾穿孔和并发腹膜炎,二是非手术治疗后的急性阑尾炎复发率非常高,据统计10%的病人在半年内复发,50%在5年内复发,共有70%以上将演变成慢性阑尾炎而反复发作。因此为了避免以后的麻烦,还不如在急性期一刀了结。

那么,急性阑尾炎吃什么好?

饮食宜清淡,忌辛辣、燥热、肥腻、煎炸之品。

1,瘀滞证 宜食行气活血之品,如山楂、醋、攻瑰花、金橘等。食疗方:桃仁薏苡仁粥。

2,湿热证 宜食清热利湿之品,如白扁豆、冬瓜、百合等。食疗方:冬瓜仁苦参汤(冬瓜仁、苦参、甘草水煎,调蜂蜜适量饮服)。

3,热毒证 宜食清热解毒之品,如西瓜、冬瓜、苦瓜、藕节等。食疗方:三黄饮(大黄、黄芩、黄柏、白糖)。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小儿急性阑尾炎?

小儿急性阑尾炎是小儿腹部外科中最常见的疾病。一般说来,病情比成人严重。因此,小儿急性阑尾炎的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是很重要的。详细>>

推荐两款急性阑尾炎食疗方

急性阑尾炎是怎么回事?急性阑尾炎是外科最常见的急腹症,主要原因是阑尾管腔阻塞(如淋巴滤泡明显增生、粪石阻塞等),细菌入侵等。急性阑尾炎分……详细>>

女性肾虚三大危害 肾虚女性吃什么好

女性肾虚除了吃专业的六味地黄丸补肾健脾以下,也可通过食疗的方式,选择具有补肾功效的食物,以及一些食疗药方,可从根本上解决的肾虚的问题。详细>>

秋季调理肠胃吃什么好?

秋天不减肥,冬天徒伤悲,一到秋天,又是MM们减肥的时节了。一不小心就吃腻了长胖了,美食当前诱惑难挡,肠胃失调让人神伤,该如何是好?何不试……详细>>

感冒嗓子疼吃什么好?

感冒嗓子疼吃什么好?感冒时通常会有鼻塞、咳嗽、嗓子疼症状,嗓子不适的时候甚至连吞口水都觉得疼,感冒嗓子疼该怎么办?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治疗……详细>>

  • 柯传烽

  • 杨景哥

  • 万进

  • 林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