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更年期的综合症困扰上你没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医治疗

2014-03-03 09:18:0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看到有的女人脾气狂躁,爱动怒,我们就会笑说她更年期到了。可见,女人一到更年期就变得特别讨厌烦。所以,想要做一个讨喜的女人就得提防更年期。如何预防调理呢?首先得先了解更年期症状,然后才对症预防。

  女性更年期的四大症:

  第一、潮热。是更年期女性经常遭遇的症状。

  第二、心悸。也就是心慌,也是更年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第三、精神、神经症状表现异常。

  第四、腰酸背痛。是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医治疗

  1、辨证

  更年期综合症在临床治疗中首先要辨证,总的来说是以肾阴、肾阳平衡失调为纲,辨证要点是阴阳属性要分清。

  在肾阴虚中又见阴虚内热、精亏血枯、阴虚血燥、阴虚肿旺、心肾不交等症型;肾阳虚中又见肾阳不振、脾肾阳虚、阴阳俱虚、寒热枯杂等不同症型。

  2、选药

  在选择药物方面,中国传统中医证明,红花、三七、益母草、黄芪与云贵高原的珍稀药材配伍应用,具有滋阴补肾、益气养血、活血调经、健脾去湿的作用,对更年期的女性极为有益,能对更年期女性的内分泌调节,帮助身体迅速建立新的平衡,恢复正常的生理状态。

  如滋阴补肾,可改善更年期女性出现的怀疑不稳定的情况;活血调经、益气 养血,对更年斯女性的易出汗、潮热、失眠多梦、头晕头痛等症具有针对性的治疗作用。

  3、常用药物

  常用的中成药有六味地黄丸、枸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五子愆宗丸、金匮肾气丸、天王补心丹、更年安胶囊等等,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更年期综合症属中医慢性调理病应坚持服药、未可速效。

  4、其它治疗

  (1)中医针灸、耳针、梅花针、推拿按摩等疗法,有一定效果。

  (2)采用食疗配合治疗,如甲鱼枸杞汤、桑椹糯米粥、核桃仁粥、羊肉炖栗子等,根据不同症型选用食疗处方,以促进肾的阴阳平衡。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医治疗

生活中我们看到有的女人脾气狂躁,爱动怒,我们就会笑说她更年期到了。可见,女人一到更年期就变得特别讨厌烦。所以,想要做一个讨喜的女人就得……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食疗 怎么吃才能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对于女性朋友特有一种病——更年期综合症,很多人可能会显得手足无措。因为这是一种病情长而且又没有药品可以根治的病。不过,此病虽然不能根治,……详细>>

怎样缓解更年期综合症症状

说到更年期综合症症状,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脾气不好、容易生气、控制不了自己情绪。其实更年期的症状有很多,只是有一些症状是隐性的,别……详细>>

得了更年期综合症怎么办?怎么样治疗更年期综合症?

都说更年期是女性朋友的一道坎,有些人很轻松的就迈过去了,而有一些人却一直在更年期的各种不适中挣扎。那么得了更年期综合症怎么办?怎么样治疗……详细>>

中医医治更年期综合症 效果如何?

更年期是一种顽固性慢性病,没有见效快的特效药。那么得了更年期综合症怎么办?难道就放任不管吗?当然不是,可以用中药来调理,研究表明,中医医……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