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中医师自创“剥离术” 分分钟治好“扳机指”

2014-02-14 14:27:4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爱玩手机、电脑的“拇指族”,操持家务的“妈妈族”……这部分人群中腱鞘炎患者最为常见,记者昨天从秦淮区建中中医院获悉, 该院副院长陶华自创“微创小针刀剥离术”,分分钟就能治好手指部位的腱鞘炎。

“左手的大拇指很疼,一动还有响声。”听了患者张女士的描述,陶华诊疗后表示,张女士患的是屈指肌腱腱鞘炎,该病症的患者在弯曲患病的手指时,会突然停留在半弯曲位,手指既不能伸直,又不能屈曲,像被突然“卡”住一样,酸痛难忍。如果扳动手指,还会发出弹响声,所以又称为“扳机指”或“弹响指”。

针对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陶华自创了“微创小针刀剥离术”。给患者注射麻药后,只见陶华取出经过自己改良的针刀,在患者患病手指的根部,针刀经皮,垂直进入到皮下切开腱鞘。分分钟后,治疗便顺利结束,更让记者意外的是,张女士前几分钟还嘎达作响的“扳机指”,转眼间就恢复如常,诊疗的费用也只有200多元。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成了“拇指一族”,陶华提醒,“拇指族”现已成为腱鞘炎的高发人群。建议“拇指族”平时要注意休息,解放自己的双手,也可以通过按摩、热敷或理疗等方式来帮助手部关节放松。

(责任编辑:张琴琴 )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