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滋阴清咽汤助慢性咽炎康复

2013-12-17 08:50:1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咽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多的威胁,咽炎可分为急性咽炎与慢性咽炎,如果急性咽炎护理不当会转变为慢性咽炎,那么如果患了慢性咽炎我们该如何治疗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慢性咽炎的食疗偏方。

慢性咽炎全身症状均不明显,而以局部症状为主。各型慢性咽炎症状大致相似,且多种多样,如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由微痛等。主要由其分泌物及肥大的淋巴滤泡刺激所致。可有咳嗽、伴恶心。

慢性咽炎属中医的“虚火喉痹” ,其病因病机为肺肾阴虚导致的虚火上升、 咽喉失养。治宜滋养肺肾、清热化痰、润喉利咽,治疗验方参考推荐如下:

1、滋阴清咽汤

生地、牡丹皮、天花粉、知母、麦冬、女贞子、旱莲草、石斛、蝉蜕、薄荷、桑叶、绿萼梅、甘草。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

本方具有滋阴凉血疏风的功效。适用于肺肾阴亏、阴虚血热、复感风邪、结于咽喉的慢性咽炎。

2、百生汤

百合、生地、熟地、桑白皮、玄参、麦冬、柿霜、川贝粉(冲服)、甘草、芦根。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

本方具有滋阴润肺、清热养肾的功效。适用于肺肾阴虚、咽喉失于濡润的慢性咽炎。

3、七厘散

据病情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每次取七厘散0.3克左右,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另取少许(约半支)药粉喷吹咽喉,每日2次。

本方对慢性咽炎迁延日久,咽部黏膜充血肥厚者。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生汤滋阴润肺治疗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全身症状均不明显,而以局部症状为主。各型慢性咽炎症状大致相似,且多种多样,如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详细>>

11款膳食+7步按摩齐辅助慢性咽炎康复

慢性咽喉炎是由急性咽喉炎治疗不彻底而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或是因为患各种鼻病,鼻窍阻塞,长期张口呼吸等所导致,慢性咽喉炎的治疗原则是以去除……详细>>

巧用药茶治疗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属中医“虚火喉痹”范畴,治宜滋养肺肾、清热化痰、润喉利咽、活血化淤。临床实践证明,正确应用药茶有助于治疗慢性咽炎。详细>>

7款中草药茶利咽润喉缓解慢性咽炎症

慢性咽炎是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其是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慢性咽炎多见于成年人,病程较长,症状顽固,较难治愈。慢性咽炎患……详细>>

中医偏方有效摆脱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中医称之为“喉痹”。主要临床表现为咽部不适感,如干燥、发痒、灼热、微痛及异物感,一般无疼痛,全身症状不明显,查咽部呈暗红色,有颗……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