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出血热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猩红热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黄热病黑热病

小小番泻叶有大功效

2013-12-02 08:42:56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番泻叶能治疗哪些病?番泻叶为豆科草本状小灌木植物狭叶番泻和尖叶番泻的叶。前者主产于印度、埃及和苏丹,后者主产于埃及,我国广东、广西及云南亦有栽培。通常于9月份采收。晒干。生用。

一、功效与作用

1、性味:性寒,昧甘、苦。

2、归经;归大肠经。

3、功效:泻厂导滞。用于便秘及腹水肿胀之证。番泻叶性寒昧苦,质新而润滑,能进入大肠经泻积热而润肠燥,故对用于热结便秘。

二、番泻叶能治疗哪些病?

1、用于治疗热结便秘。但服星不宜过大,过量则有恶心、呕吐、腹痛等副作用,一般配木香、藿香等行气和中药品同用,可减少此弊。借其泻下导滞作用,近午来广泛应用于X线腹部摄片及腹部、肛门疾病手术前,以清洁肠道。

2、用于治疗流行性出血热。番泻叶茶,每日30-60g。煎至200一300mL代茶饮,1日内饮完,连服3—5日,服药后以排出稀便为度。

3、用于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番泻叶9—15g(儿童酌减),加水200一300mL,用文火煮沸(煮沸时间宜短,久煮失效),或用开水浸泡,服2次。l一3剂可愈。

4、用于治疗卜消化道出血。番泻叶粉胶囊,每次2粒(每粒含生药0.5g),每口3次,温开水送服。待大便隐血试验转阴后再服1日停药,然后服巾药汤剂调理。

此外,对腹水肿胀之证,用本品泡服,或与牵牛子、大腹皮等同用,可泻下行水消胀。

三、用法、用量与禁忌

1、用法:1.5—3g,开水泡服;5—9g,水煎服,后下。

2、用药注意:妇女哺乳期、月经期及孕妇忌用。

四、毒副作用

番泻叶导致泻作用因人而异,常规用量应先以小剂员试用,逐渐加量。用量过大可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并可见头晕、行走不稳、面部麻木等。一般用于缓泻勿大于2g,峻泻勿大于5g。剂量过大,偶有恶心、呕吐、腹痛等副作用。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者别乱喝番泻叶泡茶 用番泻叶治便秘治标不治本

李阿姨是坐办公室的,有多年的便秘毛病,虽然不太严重但是也是十分的烦恼,因此一旦有便秘出现,她就吃上牛黄解毒片。或吃些香蕉、喝点蜂蜜就会好……详细>>

小小柠檬大大功效 4大作用不可不知

在平时很多MM们都会喜欢用柠檬泡水喝,无论是干的柠檬片还是新鲜的。也许很多人从其他途径得知喝柠檬水可以瘦身,还可以帮助美容。其实柠檬除了……详细>>

小小柠檬作用大 4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柠檬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效,不仅能够美容养颜,同时也能提高免疫力,保护心血管。详细>>

桑葚有防脱发的功效?桑葚有这5大功效!

脱发是当代年轻人的苦恼,随着工作、生活压力的加大,脱发已经不止的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一样遭受着脱发的折磨。防止脱发很多人想从食物方面入手……详细>>

鹿茸有哪些药用功效? 7大功效让你尖叫!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鹿茸,鹿茸是一种名贵中药材,药用价值是相当高,很多男性服用鹿茸酒来提高性功能,除此之外,鹿茸还能降血压和抗疲劳等作用,下……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