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中医辨证治水痘 症不同方亦不同

2013-11-19 08:15:13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以躯干四肢出现向心性脐窝状疱为特征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多发生儿童,具有传染性。中医亦称为水痘。

中医认为水痘是由于外感风热湿邪时邪,湿毒内蕴,外发于肌肤所致。

1、风热时邪外侵,由于小儿为雅阳之体,易从外界感受风热时邪或与病孩接触感受邪毒,困阻肺卫,引起发热、流涕和出现丘疹、水疱。

2、湿热毒盛,时邪热毒由表入里,郁积于肺经和脾经,致使湿热毒盛,疱液浑浊。

中医针对水痘的治疗法则是:清热、利湿、解毒。

1、内热杂湿:症状发病初期,红色斑疹丘疹和水疱同见,散在向心性分布,疱液清,伴有瘙痒、发热、头痛、咽痛、咳嗽、舌红苔薄黄,脉浮数。

治法:疏风清热,解毒利尿

方药:银翘散加减

2、湿热毒盛:症状水疱多而大,基底鲜红,疱液浑浊或形成脓疱、脓痂、伴发热、而赤唇红,心烦不宁,尿黄、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法:清热利湿。凉营解毒。

方药:鱼腥草解毒汤。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辨证治疗噫气 症不同方药治则各异

噫气又名嗳气,为胃中之浊气上逆,经食道而由口排出之气体。是脾胃疾病之一。《灵枢。口问篇》曰;“寒气客于胃,逆从下上散,复出于胃,故谓噫”……详细>>

中医辨证选择不同食疗方 帮你战痘

痘痘是很多人的困扰,很多人都会选择涂抹各种各样的药膏或者化妆品来祛痘,大部分情况下不仅不能解决痘痘,反而还会让痘痘加速恶化。不放来看看中……详细>>

腹泻不同需辨证治疗!中医教你如何应对腹泻状况

出现腹泻状况怎么办?腹泻一般是以大便稀薄,次数多为特征,而且常常还会伴有腹胀腹痛、恶心肠鸣等情况,出现腹泻怎么办,看看中医有什么好方法。……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烂嘴角”

说到“烂嘴角”,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受到烂嘴角的困扰,那么烂嘴角怎么办?烂嘴角称之为口角炎。详细>>

失眠十症中医辨证处方各有异

失眠中医称不寐,以经常性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主要特征,是中医神志病中常见的一种病证。不寐病名出自《难经·第四十六难》,中医古籍中亦有“不得……详细>>

  • 杨传忠

  • 刘坚

  • 彭倩

  • 李玉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