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正文

疖病检查诊断以症状表现为主

2013-11-17 11:44:33      家庭医生在线

疖病多见于炎热季节,往往以头、面、颈、腋下及臀部等常受摩擦的部位为多见,常见于营养不良的小儿或糖尿病患者。最初为与毛囊一致的炎性丘疹,渐渐增大成为粉红或暗红色浸润结节,具疼痛和触痛等特点,那么临床上如何诊断疖病呢?

1、起病时为一硬结,有局部红、肿,疼痛及压痛。数日后,病源扩大,中央出现黄白色脓栓,继而软化,破溃,脓汁排出,炎症减轻渐愈。

2、疖肿较大时,可有发热,头痛及乏力等全身症状,白细胞数增高。

3、面部疖肿如合并颅内感染时,面部肿胀严重,可伴寒战,高热,头痛等海绵窦感染性栓塞。

4、初起局部出现红肿、疼痛的小结节,渐增大呈锥形隆起。数日后,隆起的中央变软,可有黄白色脓点。疗多能自行破溃,其中有一脓栓。

5、疖可引起其近侧区域的急性淋巴结炎,偶有造成全身化脓性感染者。

6、面部的疖可引起化脓性海绵状静脉窦炎,表现为眼部及其周围组织红肿、头痛、寒战高热、神志不清等,病情危重。

7、注意与局部皮肤病相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疖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疖是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自毛囊或汗腺侵入所引起的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一种急性化脓性毛囊及毛囊周围组织的炎症,局部形成炎……详细>>

疖病预防需做好皮肤清洁 5点预防产褥疖肿

预防疖肿的主要方法就是注意皮肤清洁,勤洗澡、洗头、理发,勤换衣服、剪指甲,有条件者在饮水中可加金银花、菊花、莲子心等清热解毒的中药,少吃……详细>>

疖病的发病病因有哪些?

疖是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常累及皮下浅层组织。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炎热季节内较多见。疖常发生于毛囊和皮脂腺丰富的……详细>>

疖病患者日常保健需做好4大方面

很对人对疖不了解,疖是化脓菌侵入毛囊及周围组织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单个损害称为疖。好发于头、面、颈、臀等部位,夏秋季多见。那么疖病患者……详细>>

疖病治疗三大方法 中药治疗分两种证型

疖病的治疗原则为全身应用抗菌药物;局部于未成熟破溃时外敷鱼石脂软膏,已化脓尤其波动明显者可切开排脓,对溃破创口或切开切口则用,凡士林纱布……详细>>

  • 谢炜

  • 周迎春

  • 高彦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