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正文

疖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2013-11-17 11:39:52      家庭医生在线

疖是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自毛囊或汗腺侵入所引起的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一种急性化脓性毛囊及毛囊周围组织的炎症,局部形成炎性浸润结节。单个者称为疖,反复多发者称做疖病。

疖病的临床表现:

最初,局部出现红、肿、痛的小结节,以后逐渐肿大,呈锥形隆起。数日后,结节中央因组织坏死而变软,出现黄白色小脓栓;红、肿、痛范围扩大。再数日后,脓栓脱落,排出脓液,炎症便逐渐消失而愈。

疖一般无明显的全身症状,但若发生在血液丰富的部位,全身抵抗力减弱时,可引起不适、畏寒、发热、头痛和厌食等毒血症状。面部,特别是所谓“危险三角区”的上唇周围和鼻部疖,如被挤压或挑刺,感染容易沿内眦静脉和眼静脉进入颅内的海绵状静脉窦,引起化脓性海绵状静脉窦炎,出现延及眼部及其周围组织的进行性红肿和硬结,伴疼痛和压痛,并有头痛、寒战、高热甚至昏迷等,病情十分严重,死亡率很高。

具体表现如下:

1、局部红、肿、热、痛的小结,呈圆锥型。

2、炎症继续发展,结节增大,疼痛加剧。

3、数日后结节中央组织坏死,溶解形成脓肿,硬结变软,疼痛减轻,中央脓头大多自行破溃,排出脓液,炎症消退痊愈。

4、疖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但若发生于血流丰富的部位,全身抵抗力减弱时,可引起不适,畏寒,发热,头痛和厌食等毒血症症状。

5、面部疖肿如合并颅内感染时,面部肿胀严重,可伴寒战,高热,头痛等海绵窦感染性栓塞。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疖病的发病病因有哪些?

疖是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常累及皮下浅层组织。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炎热季节内较多见。疖常发生于毛囊和皮脂腺丰富的……详细>>

疖病预防需做好皮肤清洁 5点预防产褥疖肿

预防疖肿的主要方法就是注意皮肤清洁,勤洗澡、洗头、理发,勤换衣服、剪指甲,有条件者在饮水中可加金银花、菊花、莲子心等清热解毒的中药,少吃……详细>>

疖病患者日常保健需做好4大方面

很对人对疖不了解,疖是化脓菌侵入毛囊及周围组织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单个损害称为疖。好发于头、面、颈、臀等部位,夏秋季多见。那么疖病患者……详细>>

疖病检查诊断以症状表现为主

疖病多见于炎热季节,往往以头、面、颈、腋下及臀部等常受摩擦的部位为多见,常见于营养不良的小儿或糖尿病患者。最初为与毛囊一致的炎性丘疹,渐……详细>>

疖病治疗三大方法 中药治疗分两种证型

疖病的治疗原则为全身应用抗菌药物;局部于未成熟破溃时外敷鱼石脂软膏,已化脓尤其波动明显者可切开排脓,对溃破创口或切开切口则用,凡士林纱布……详细>>

  • 谢炜

  • 高彦平

  • 周迎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