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宝宝出现6大眼疾 需要对症治疗

2013-10-29 11:06:31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灵魂之窗”,因为学习经验的累积有七八成经由视觉获得,所以一定要从小好好保护。如果真有“不速之客”到访,也要把握6岁前的黄金治疗期,让双眼保持在最佳状态,才能让宝宝有更好的学习机会!

一、鼻泪管阻塞

鼻泪管是内眼角和鼻腔之间的通道。通常幼儿的鼻泪管出现阻塞现象,是因为鼻泪管无法经由正常的管道排出,因而只好停留在眼眶,甚至夺眶而出,造成泪流满面的情形。通常这种情形会随着年龄自行痊愈,但若是孩子到

1岁多都还没有改善,家长最好是寻求专科医师帮忙疏通鼻泪管。

宝宝鼻泪管堵塞会出现眼睛不红、不痛、不痒,就是泪眼汪汪,而且容易引发感染。(泪流不停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为其他疾病,如先天性青光眼、眼内有异物、角膜炎等造成,须进一步就医鉴别判断。)

妈妈怎么做?

1、为避免感染,您可用手指头轻轻按摩孩子的鼻泪管(位于眼部前端)。

2、适时滴药水治疗。

3、鼻泪管阻塞可用以下的方式处理:因细菌感染引起的鼻泪管阻塞,有流脓肿现象或其他病产生时,就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手术及治疗。鼻泪管较狭窄,可尝试用针筒加水,利用水压来冲泪管,不过这种方法只能暂时冲开,很容易再次阻塞。鼻泪管完全堵塞,此时就需要以探针疏通泪管,或放置软管,以维持鼻泪管通畅。

二、结膜炎

结膜炎主要是指眼睛的眼白部分发炎。结膜炎可分为急性结膜炎、慢性结膜炎,以及过敏性结膜炎。通常年幼的孩子是因为抵抗力较弱,容易因感染细菌而引发。而年龄较大的孩子,多半是传染性结膜炎,特别是病毒性结膜炎属高度传染性眼疾。

宝宝发生结膜炎会出现发炎太过严重时,甚至有可能会伤害到角膜,发生视力模糊、张不开眼睛、眼皮肿胀、眼睛里多了一层伪膜等现象。

1、急性结膜炎

眼睛有红肿热痛的现象,眼屎有颜色,变黄,而且分泌量增多。

2、慢性结膜炎

与急性结膜炎症状差不多,但是病程较长,一般为6周到3个月。

3、过敏性结膜炎

眼睛很红,很痒,有点刺刺的,眼屎为白色,呈长条状。有时伴随有眼白部位水肿、眼皮部位有皮屑和黑眼圈等;有时则伴随有过敏性鼻炎,会流鼻水、打喷嚏等。若是再用手去搓揉,可能会有二次感染的问题,所以请小心照顾,并且按时使用降低过敏症状的眼药水。

妈妈怎么做?

1、结膜炎的病程长,尽量不要经常更换主治医师,以免错估病情。

2、注意清洁,经常洗手。另外,家人之间可能会互相传染,所以切忌徒手接触患者的眼部及其分泌物。

3、按时治疗。

4、保持眼部的清洁,用棉球蘸清水擦拭分泌物,或用温毛巾敷眼。

5、可以将婴儿洗发精与温水以1∶10制成溶液,用棉球蘸洗擦拭,可清洁软化孩子的眉毛、眼睑与睫毛。

6、当孩子患有眼睑炎时,最好在晚上睡觉前点些抗生素软膏,以防止细菌滋长。

三、麦粒肿

麦粒肿,俗称“针眼”。针眼,是眼部常见的疾病之一,指的是眼睑上面分泌油脂的腺体阻塞而遭致感染,主要是葡萄球菌的感染,同时也与体质有关。麦粒肿有内外之分,长在眼睑外面的称为“外麦粒肿”,是睫毛囊根部皮脂腺的急性炎症;长在里面的称为“内麦粒肿”,是眼睑的睑板腺的急性炎症。引发麦粒肿的原因是皮脂腺的关口被堵塞,如果再加上用不干净的手去搓揉眼睛,会将细菌带到皮脂腺,因而引起感染发炎。

宝宝麦粒肿刚开始可能只是觉得在眨眼时,有些疼痛不适的感觉,看不出有任何异常。渐渐的眼睑呈现局部红肿和充血,近眼睑缘部的皮肤会产生隆起的一颗一颗的红色硬块,甚至有大颗粒,用手按压会有胀痛感,数天后,硬块会变软,然后化脓,在中央出现黄色的肿点,当积脓穿破皮肤自行流出后,红肿即会迅速消退,疼痛亦随之减轻,但是若积脓无法自行流出,则需要手术切开排脓。

妈妈怎么做?

1、由于孩子的抵抗力较弱,为避免变成蜂窝性组织炎,请按时擦药。因为蜂窝性组织炎可发生于任何部位,可能会因此而扩大患部的范围,如从局部眼尾到整个眼皮,甚至于整个眼窝都可能会受到感染。

2、依照医师指示住院治疗,并且使用抗生素或是口服药。

3、若是孩子过去曾经患过此病,在饮食方面尽量清淡,避免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

4、可在患部多热敷,以减缓阻塞。

5、随时注意孩子的病况,若是病情已控制,患部即会退红,而化脓也会转变成麦粒肿(红肿发炎成分已消,只剩颗粒的肉芽组织,可以手术割除)。年幼的孩子,需要几个月才会消退。而年龄稍长的孩子,则可直接就医治疗。

四、眼睑内翻

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先天性眼睑内翻”通常好发于下眼皮,与天生的脸型有关。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脸型的变长,鼻骨的发育,绝大多数的倒睫是可以恢复正位的。年轻的爸爸妈妈完全不必为此担忧。

“后天性眼睑内翻”则多半因沙眼所引起,但是由于目前的医学十分进步,只有极少数的患者是因沙眼而引发眼睑内翻。由于眼角膜很敏感,一旦眼睑内翻睫毛刺到眼球时,会引起眼睛刺痛、痒或眨眼。若角膜长期受到睫毛的刺伤和磨损,再加上细菌感染,则可能造成眼角膜溃烂。

宝宝眼睑内翻因为睫毛刺到眼球,所以婴儿经常会用手去揉眼睛,或是眨眼流眼泪;若刺伤眼角膜,则眼睛会发红,而且怕光。

妈妈怎么做?

1、轻者可滴涂抗菌素眼液、眼膏(如金霉素眼膏、洁霉素眼液等),同时,也可将小儿下眼皮经常往下拉一拉,以减少倒睫对角膜的刺激。

2、如果睫毛又粗又短,戳刺眼睛,刺伤角膜,造成灶性浸润,患儿怕光流泪明显,这时往往需要手术矫治。

小儿倒睫切忌自行拔除或剪去,因为拔除睫毛往往会损伤毛囊和睑缘皮肤,造成睫毛乱生倒长和睑内翻,而经剪切的睫毛会越长越粗,即使手术矫正也没有排列整齐的睫毛和自然的眼睑美观。

五、屈光不良

屈光不良包括散光、高度近视、远视等,这是眼球对焦上的光学性问题。因为光线进入眼球后,无法聚焦在视网膜上,影像可能落在视网膜前,也可能落在视网膜后,所以视网膜得到的都是模糊的影像,因此对大脑的刺激是不精确的,进而导致视力不佳,严重的话会造成弱视,也就是视力发育不良。

宝宝出现屈光不良时常感到眼睛疼痛、眼睛疲累;头部经常偏向某一边,或是出现眯眼等现象。

妈妈怎么做?

1、按照医师指示点眼药水。

2、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

3、定期眼部检查。

4、正确配戴眼镜。

5、建立良好的阅读环境和习惯。

6、注重饮食营养均衡,适度的运动及休息。

7、假性近视,并非真的近视,只是眼内的小肌肉容易紧张,只要依照医师指示治疗,即可痊愈。

六、斜视

斜视是指两眼的眼位不对称,或是眼球的运动异常,因此两眼无法同时注视一个目标。而根据统计,有4%的儿童患有此种常见眼疾。这种视轴不协调的情形有可能是永久性的,并且持续存在的。依照偏斜方向的不同可分为内斜视、外斜视、上斜视和下斜视,其中以内、外斜视最为普遍。

宝宝斜视可能看起来眼神怪异。年幼的孩子因为视觉尚未发育成熟,大脑将斜视眼所传来的影像置之不顾(称为“抑制”),久而久之即演变为弱视。

妈妈怎么做?

1、改变孩子的用眼习惯,若已造成弱视时,须对孩子进行遮眼训练(若孩子特别喜欢用一只眼睛,就用眼罩或贴布遮住孩子常用的那一只眼睛,让他尝试用另一只不常用的眼睛。)

2、进行手术,或将肉毒杆菌素注射到眼部肌肉。

妈妈的担心:宝宝为什么常常会揉眼睛?是不是眼睛不舒服?

医生解释:宝宝经常喜欢揉眼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常见的原因有两类:一类是不良习惯,另一类是与眼病所引起的眼不适有关。宝宝哭闹、玩耍、眼睛不适时,往往喜欢揉眼,久而久之,就会养成经常揉眼的不良习惯。

各种眼病及不适都会引起揉眼。其中尤以过敏性结膜炎需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和居住条件的改善,儿童过敏性眼病日益增多,而过敏性结膜炎症状往往都不太严重,结膜轻度充血、少量滤泡,很少会引起家长、老师的注意,而眼睛的不适、发痒常常会导致小孩揉眼不止,所以如果你的宝宝经常揉眼或有结膜炎时,你除了及时就医外,同时还应该在你的生活环境中寻找一下有无明显的致敏原,如新装修的的居室、绿化地带的花草、食品中的鱼鲜类等,特别是家养的宠物,铺设的地毯,会向室内散发大量的致敏物质。应该设法使你的宝宝远离致敏原,这样才能有效地治愈过敏性眼病,防止揉眼的不良习惯的养成。

当宝宝哭闹或揉眼时,应及时地用柔软的纸巾帮他擦净眼泪。如宝宝面孔、眼部有汗水或尘污时,应及时帮他洗净擦干,保持宝宝眼睛和面孔的清洁干净,这样便可减少宝宝揉眼的机会,避免养成揉眼的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作准备 预防四种新生儿眼疾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我们的身体器官中,眼睛是非常重要的。新生儿正处于发育阶段,如果不注意保护,影响了眼睛的健康那就不是什么好事了。很多新……详细>>

宝宝出现哪些咳嗽需赶紧就医?宝宝风寒咳嗽如何治疗

宝宝风寒咳嗽食疗?众所周知,小儿咳嗽的反应一般要比大人严重,碰到这种情况,父母通常都会不知所措,急着带孩子去医院,去医院的结果大家都知道……详细>>

当出现这些症状时 说明你的肝肠出现了问题!

肝肠对于我们的身体状况具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当我们发现肝肠问题时往往已经很严重了。我们究竟该如何及早地发现我们的肝肠问题并进行预防和治疗呢……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对症食疗+按摩有效调理宝宝咳嗽

宝宝干咳嗽怎么办?宝宝咳嗽吃什么最好?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宝宝咳嗽?宝宝咳嗽也分风寒咳嗽与风热咳嗽,不同咳嗽食疗方法不同,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详细>>

手上大鱼际出现这4种情况,在暗示你的身体出现问题了!

连接着大拇指的下面一块肉,在中医上被称大鱼际,可通过大鱼际的颜色以及软硬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不妨仔细观察一下来评估身体。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