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康复理疗 > 正文

糖尿病日常护理 五大核心

2013-11-10 08:47:02  来源:中国健康护理网    转载

糖尿病足的康复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要遵循医嘱,循序渐进,了解护理需要注意的事项,推进健康进程。糖尿病足的护理方法是糖尿病足治疗的核心工作之一。

血糖检测

在糖尿病确诊后,首先应严格控制高血糖(包括合理分配饮食和降糖药物及胰岛素应用),同时控制高血脂和各种导致早期动脉硬化的因素,均应作为一项预防糖尿病肢端坏疽的长期任务。因为糖尿病足是由糖尿病所引起的,所以检测血糖非常重要。每天做好血糖的检测,根据血糖的变化来调整饮食和降糖计划。做好早晨空腹和餐后的血糖监测。

护理原则

任何溃疡和坏疽都有潜在的感染问题,感染创面不易愈合,故首先要预防和控制感染。

局部创面处理 主要是保证溃疡创面充分引流和创面清洁。瘀滞性溃疡的创面每日可用3%硼酸或0.02%呋喃西林溶液湿敷,分泌物减少后改用生理盐水纱布换药,直至创面肉芽新鲜为止。

合理应用抗生素 对伤口感染较重、全身抵抗力较差者,可遵医嘱给予广谱抗生素以控制感染。

注意外部环境 保证病室环境、床单及病人皮肤的清洁。溃疡创面周围的皮肤可用温水、中性肥皂轻柔地清洗,然后用棉球拭干。应避免挤压伤口和损伤患周皮肤。

创面处理

对于创面有坏死组织的患者,用碘伏对创面进行消毒处理,然后用剪刀将创面的坏死组织进行清理,直到露出健康肉芽为止。对于脓肿和瘘道要进行切开排脓。

生活护理

保持足部皮肤的清洁。足部特别干燥时可适量抹一些润肤乳,不宜用爽身粉,以防毛孔堵塞而感染。每日用温水洗脚,并用柔软的、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擦拭干净,趾缝间避免擦破。洗脚后仔细检查足部和趾部的水肿、皮损程度及血管搏动和皮肤感觉等,若感觉不适应及时就诊。从趾尖开始逐步向上按摩足部及下肢,以达到恢复和提高足部感觉功能的目的。宜选择圆头、厚底、面料软且透气好的布鞋,鞋应宽松,足端距鞋头有一定的距离。穿鞋前检查鞋内有无异物、裂痕、粗边,穿新鞋时在易摩擦的部位放置少许棉花,并逐渐延长试穿时间。禁用刺激性强的消毒液,霉菌感染时可涂克霉唑软膏。学会正确修剪趾甲,不要把趾甲剪得过短,剪趾甲时必须横向剪直,不要把两角剪掉。每年专科检查脚部一次,包括感觉和血管搏动。仔细检查和尽早发现足部是否有水疱、裂口及擦伤等并及时就医。

饮食护理

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来说饮食是非常关键的,所有的饮食都要围绕一个思想——“降血糖,增营养”。“降血糖,增营养”是指日常饮食中注意降低、稳定血糖,同时也要增加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摄入。具体来讲,多吃蔬菜,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减少或者忌食糖类食品、油腻食品和高胆固醇食物,忌烟酒。合理控制食量,少食多餐。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适合的五大药膳

制作:将鲫鱼去鳃、内脏,洗净,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熟透即可。详细>>

糖尿病病足中医教你有效调理

中医如何护理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想要护理好自己的双脚,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对此,中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的五大药膳

功效:补虚,止烦消渴,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详细>>

糖尿病患者秋季应常食的五大膳食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的一些药方是因人而异的,同时和天气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现在立秋已过,已经属于秋天了,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应该用什……详细>>

活血化瘀有效护理糖尿病

糖尿病并发症主要为冠心病、脑血管病、肾病、眼底病变、周围神经病变等,诸症发生的病理基础在于血液黏稠度高,凝聚性增加而致血液瘀滞及由此造成……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