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妊娠糖尿病痊愈后不能松懈 妊娠糖尿病日常护理

2015-08-12 01:00:09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GDM,糖尿病合并妊娠者不足20%。GDM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增加。糖尿病孕妇的临床经过复杂。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必须引起重视。

妊娠糖尿病痊愈后不能松懈

大部分的糖尿病孕妇会在分娩之后就正常了,因为胎盘分泌的激素对糖代谢出现异常,会随着胎盘的去除自然好转。于是很多人侥幸认为随着孩子的出生,糖尿病自然而然就会好了。

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刘朝阳指出:这部分得过糖尿病的孕妇在10年后将有30%~40%的人会再次得上2型糖尿病,因此,孕期最好不要变成糖妈妈。

孕妇糖尿病和其他人的糖尿病还有区别,她们一般多饮、多尿现象并不典型,体重增长过快是突出的表现。

一般情况下孕妇只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医生会提醒,正常的整个孕期体重增加20~25斤,孕早期增长1.5~2斤/月,中晚期增长0.3~0.5公斤/周,孕妇可以自己测量,如果发现体重比上述标准增长快,就要控制饮食。

孕妇一般每天吃主食5~6两,蔬菜500克(多吃带叶、带根的,少吃淀粉类的),水果不超200克,最好分5~6餐,其中一餐加粗粮1两,这样既可以保证胎儿生长发育的要求,还可避免大人体重过快增加,能够有效地避免患糖尿病的一些风险。

妊娠糖尿病该如何科学用药

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复杂,降糖治疗需要根据病人情况的不同,选择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或单药治疗,或联合用药。糖尿病的管理也不仅仅是控制血糖,而是一个全方位的综合管理过程,治疗中需要平衡获益与风险,减少低血糖发生率,减少血糖波动,维持合理的体重。

胰岛素类降糖药。迄今为止,胰岛素依然是最有效的降糖药物。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某些特殊状态、妊娠糖尿病,都需要应用胰岛素控制血糖。胰岛素降糖力度最大,但也最容易发生低血糖反应,多见于胰岛素过量、注射胰岛素后未按时进餐或活动量过大,体重增加也是胰岛素多见的不良反应。

促胰岛素分泌的药物(包括磺脲类和格列奈类)。目前应用的多为第二代磺脲类药物,包括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齐特以及格列美脲。磺脲类药物主要是刺激胰腺β细胞分泌胰岛素,通过胰岛素量的增加达到血糖的控制。目前磺脲类仍然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主要药物之一,其降糖效果明显。主要的不良反应有低血糖、体重增加、过敏等。应用一段时间后,有可能出现继发性失效。格列奈类是国内常用的非磺脲类促泌剂,包括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和米格列奈。

双胍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推荐二甲双胍作为2型糖尿病的一线和基础治疗药物。该药降糖作用强,对部分患者有降低体重作用。单药应用一般不出现低血糖反应。主要不良反应为消化道反应,应用时要注意患者肝肾功能,慢性心衰、缺氧性疾病患者应禁用。

妊娠糖尿病日常护理该怎么做

“糖妈妈”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怀孕期间第一次发现血糖异常的,叫妊娠糖尿病,另一种是怀孕之前就已经明显诊断患有糖尿病,称为糖尿病妊娠。

据了解,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在6%—7%,“糖妈妈”这一特殊群体正在逐年递增。妊娠糖尿病对准妈妈自身和胎儿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对母亲而言,妊娠糖尿病可导致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流产儿、畸形儿、巨大胎儿的几率增加,还可能出现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低血糖、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新生儿合并症。所以,准妈妈一定要高度重视自己的血糖,远离妊娠糖尿病,不做“糖妈妈”。

在孕期千万不要猛吃水果。在选择水果时,尽量选择含糖量较低或甜度不高的,比如草莓、猕猴桃等。食用水果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而不要在餐后马上食用。准妈妈要采取少食多餐方式,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少吃主食和甜食;每顿只吃七分饱;睡前要补充些点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是怎么造成的?如何检查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在临床上一般是指怀孕前血糖正常,怀孕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妊娠糖尿病属于比较复杂的疾病,稍有不慎都会对母儿产生危险,需要引起我们……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是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非常难缠、不易根治的疾患,而妊娠糖尿病的危害也“毫不逊色”。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怀孕之前,孕妇就患有糖尿病,一种是在怀孕后才出现的这种病症。而通常我们所说的妊娠糖尿病,八成以上是指怀孕……详细>>

怎样确诊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早期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是很多妊娠期的女性都会遇到的疾病,其是指在妊娠前血糖正常,妊娠后血糖高于正常值的情况,妊娠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是通过饮食和运动控制……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有哪些危害?妊娠糖尿病如何控制?

妊娠糖尿病又叫做妊娠合并糖尿病,通俗点来说就是处于妊娠期的妇女患有糖尿病这种疾病。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妈会受到妊娠和糖尿病的双重影响,对于……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