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明星整形 > 正文

肉毒素网上最低50元?自行注射不规范使用恐毙命

2012-03-26 00:47:40  来源:龙虎网    转载

  近些年,不少女星频频被曝注射肉毒素等美容产品,使得她们出现“逆生长”。可一些商家开始违规效仿,竟有人在网上销售处方药——肉毒素,并且通过视频教学如何自行注射。听闻此言,专业医生个个瞠目结舌。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疗美容科李俊主任表示,肉毒素在美容领域的使用,只有受过专业技能培训并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医生才能使用,若不规范使用,后果非常严重,甚至会威胁生命。

  肉毒素网上最低50元

  据了解,肉毒素除皱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流行,从医学临床的角度上来说,注射肉毒素祛除皱纹和缩小咬肌是科学安全的,也是目前使用较为广泛的手术之一。目前肉毒素是作为医用毒品来管理的,严格禁止在市场上随意买卖,大部分可以买到的肉毒素很有可能是山寨货。

  记者在一些专业购物网站上输入“肉毒素”,找到了近300个卖家。其中,销量最好的卖家一个月的销量达到100多支。

  记者发现,“肉毒素”种类繁多,有的号称是从法国、荷兰或美国进口的产品,也有一些国产针剂,大部分售价在100-300元不等,也有少量售价在4000元左右的产品,但最低的只要50元。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使用方法,有的卖家直接表示,可以自己注射。当记者表示“不会”时,有卖家直接发来一个肉毒素网络注射教程的链接,上面标价5元。卖家表示,只要再花5元钱购买,就可以看到这个注射视频,并宣称:“注射效果与专业医生的一样好。”

  自己打针脸烂了一个洞

  “如果没有到专业机构注射的话,不仅会没有变成巴掌脸,或者没有得到除皱的效果,反而会使得肌肉僵硬,眼角外翻等……”李俊主任痛心疾首。

  让李俊主任印象深刻的有几位这样的患者。她们在一些非正规的机构购买了肉毒素,然后在这些“黑诊所”里自己注射。

  结果,不仅没有效果,而且半边脸竟然烂了一个洞。另外,还有一位爱美女士在“黑诊所”里注射了一种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的“奥美定”,这个产品原来是用于隆胸,后来由于副作用明显,因此被禁止使用。没想到,黑诊所竟然将这种产品注射到这位女士的脸上,结果不但美容不成,反而毁容。

  其实,这样的悲剧不断在多家医院上演。记者采访发现,各大整形医院都碰到过二三十例在非正规医疗机构注射发生的“毁容”事件。不少是自己购买了“肉毒素”,在美容院注射的。

${FDPageBreak}

  质疑货源:山寨货居多

  李俊主任表示,这些网络上叫卖的“肉毒素”,任何没有专门许可证的机构是不能进到“肉毒素”的,更别说在网上叫卖了。目前一些非医疗机构和场所对肉毒素不规范的使用,直接影响了肉毒素的治疗效果和安全性。

  那么,网上那么多“肉毒素”都是从哪里来的呢?有业内人士分析,大部分市面上流通的“肉毒素”都是山寨货。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网络销售的“肉毒素”不仅没有批准文号,也没有注明有效期。

  一位卖家偷偷“飞语”记者,现在网上销售的多种品牌的肉毒素,有可能是其他厂家生产的高仿山寨产品,最便宜只要二十元就可以进到,而销售的价格则由卖家定。而网上还有卖家注明“涂抹式”的肉毒素,李俊主任表示:“目前,在专业领域,我还没有听说过此类产品。”

  专家:自行注射恐毙命

  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不少网友虽然明知自己购买的是山寨货,可依然甘为DIY瘦脸铤而走险。李俊主任表示:“瘦脸针是直接在脸上注射,消费者往往不熟悉解剖学,注射部位不精确,或使用浓度、剂量过大,如果注射到血管里,恐怕会毙命。”

  另外,如果医生没有经过专业的瘦脸针注射训练,也很难把握。肉毒素的稀释程度、注射部位、注射时机和每次注射的间隔时间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必须到最权威的公立三甲医院由具有丰富医疗经验的专业医生操作才能保障整形安全。

  李俊主任介绍说,在我国《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里,注射肉毒素属于美容外科一级项目,必须在医疗美容机构由取得相关资质的执业医师实施,但现实情况却是,不少美容院、黑诊所、网络卖家插手肉毒素市场,使得整容事故频发,让整个行业的声誉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美容师自行注射肉毒素导致面瘫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美容师的黄小姐,为了让自己的脸变小一点,自己看视频自行注射肉毒素,结果反而造成了面瘫。详细>>

测试:你适宜注射肉毒素吗?

在以小脸为美的时代,肉毒素瘦脸变得越来越热门,很多爱美人士都跃跃欲试,究竟你适不适合注射肉毒素瘦脸呢?这里,小编就教大家如何自我测试,顺……详细>>

专家呼吁加强肉毒素注射监管力度

注射肉毒素是相当的方便,以至于很多没有经过培训的机构都可以注射肉毒素,整形专家对此深表忧虑,呼吁加强肉毒素注射监管力度。详细>>

肉毒素剧毒 注射一次别超这个量

肉毒素是个好东西,大家都知道哦!但是,应该不止一个人跟我一样有过这种疑问:“它..有毒吗?”答案是:有的!要知道,肉毒素又称肉毒杆菌内毒……详细>>

注射肉毒素是否真有那么神奇呢?

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会分泌出毒素,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在了解肉毒素的结构与功能以及作用机制后,人……详细>>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