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潮流整形 > 正文

中医教你看牙齿辨别疾病

2009-08-17 14:06: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齿乃骨之余。齿与龈和肾﹑胃及大肠都密切相关,因此望齿和龈可以初步测知肾和肠胃的病变。

    牙齿稀疏或齿根外露,可能肾气亏。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如果一个人牙齿发育不好,通常肾也不好。如成人牙齿稀疏、齿根外露或伴有牙龈淡白出血、齿黄枯落、龈肉萎缩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同时要警惕有无肾脏方面的疾病。如小孩牙齿久落不长,也可能是肾气亏所致,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六味地黄丸等。

    牙龈红肿,胃炎或疲劳。中医认为,牙龈与胃肠相关。如出现单纯的牙龈红肿,多是胃火上炎所致,也可能与胃炎有关;如果红肿的同时,还伴有牙齿松动、强烈口臭等症状,多为牙周病。患此病的原因,除了钙质摄取不足或刷牙刷得不干净外,也与过度疲劳造成免疫力降低有关。

    牙龈出血,肠胃消化不好。牙龈容易出血的情形不仅会发生在牙龈炎或牙周病患者身上,肠胃不好的人也有这种倾向,应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牙缝变宽伴随牙龈出血,在糖尿病、甲亢等疾病中常见;如在生病过程中,出现牙齿变黑或有寒冷感、牙齿变长而污垢、齿瓣变黄如豆瓣色,多预示着疾病变得严重,应提高警惕。

    牙齿松动,骨质疏松的标志之一。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槽骨不坚固,而牙槽骨的不坚固多由骨质疏松导致。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提早预防,如提早服用钙片,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并经常叩齿。另外,牙齿松动脱落和牙齿不洁可能意味着潜在的心血管疾病风险。有调查显示,掉牙多的老年人中风的风险很高。因此,多做咀嚼,可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而反过来说,心脏本来就不太好的人,也更要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美白的中医辨证治疗

生菜(白苣、莴苣)不煮,用少许食盐拌,生吃馒嚼。经常食用,能“令人齿白”。功效白齿牙。除齿垢。适用于黄垢齿,烟熏齿黑等。详细>>

教你医美牙齿美白小窍门

迷人笑容从美丽牙齿开始,现代社会已不再流行笑不露齿,但美女们开怀大笑总露出一口黄牙的话也确实尴尬无比,天天都雷打不动遵循饭后刷牙,睡前刷……详细>>

牙齿变白的中医秘方

每天早晚刷牙2次每天早晚刷牙2次已经很足够了。刷牙的次数多,并不一定能把牙刷干净,最重要的是用对正确的刷牙方式。什么是正确的刷牙方式呢,……详细>>

牙齿疾病的种类有哪些?

现在有很多牙科疾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因为有些牙科疾病发生让人们的生活受到伤害,对于牙齿疾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种类太多,不好检查治愈……详细>>

教你如何辨别烤瓷牙的好坏!

烤瓷冠色泽柔和,并非越白越好。为了遮盖金属内冠的颜色,必须要有一定厚度的瓷层,常瓷层越厚,美观效果越好。临床上牙齿预备不足,就容易出现烤……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