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潮流整形 > 正文

月经,女人的“激素检测器”

2009-06-02 04:55: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内分泌组孙爱军 教授

    各类激素的形成、工作流程,是一个非常复杂、高级,又严谨、精妙的过程,哪里出了岔子,身体都不会答应。 

    有人将激素水平比喻成天平,我认为这并不准确。就拿女性较多出现的高雄激素,可能其雄激素总量并不高。女性体内的雄激素包括起生物作用的游离睾酮和不起生物作用的、与白蛋白或性激素结合球蛋白结合的睾酮。一般,男性体内有3%的游离睾酮,女性体内则有1%左右,如果游离睾酮超过这个量,就会表现为高雄的症状。 

    比如说总睾酮是100个人,其中有1个人站着并且自由活动,99个人坐着,这时是正常的。如果站起来自由活动的人变成2个,那就多了。此外,高雄还取决于女性体内的性激素结合球蛋白,这是一种与性激素结合的蛋白,会与睾酮结合。它就好像凳子。要让99个人都坐下,就必须有99个凳子。若凳子少了,那站起来的人就多了,一样会导致游离睾酮含量增加。 

    要判断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是否正常,月经就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检测器”。女性激素异常,主要表现为雌激素缺乏、孕激素缺乏、高雄激素等。它们都会导致月经异常。如雌激素缺乏或孕激素缺乏时,子宫内膜不能正常增殖并脱落,那女性就可能会闭经或功能性子宫出血。若雌激素过高,会刺激子宫内膜,导致不规则的多量异常出血。 

    临床已经证明,雌激素过高,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等发病风险会明显增加。一些体表现象也可以作为判断依据。如高雄激素的女性,会长痤疮、皮肤出油、长胡子等。雌激素缺乏时,女性皮肤会干燥、失去弹性,色斑增多,面、颈、手等部位的皱纹会明显增加。如果女性发现自己月经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摆脱月经不调 做个自在女人

妇女正值经期或行经前后,易出现周期性小腹疼痛,或者小腹冷痛,往往还伴有胸肋、乳房胀痛、手足冰凉、腰酸、下腹坠胀等现象,这在医学上常称为……详细>>

月经给女人带来的四大好处

详细>>

女人来月经能洗头吗?

洗头是每个人都经常要做的事情,然而女性朋友非常关心来月经还能洗头吗,因为小时候常听家里的老人说,来月经时不能洗头和洗澡,每位女性都知道,……详细>>

女人月经好处不可不知

月经是一个正常女人的生理现像,但是每个月的那几天给女人带来的只是烦躁、疼痛、麻烦,似乎与其相关的词语从来找不到一个让人心情愉快的。那么看……详细>>

两类激素导致女人多毛

女性多毛多为遗传、疾病、激素分泌过旺等原因所致,但是某些药物也能导致多毛。 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