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潮流整形 > 正文

足癣的治疗

2001-03-27 14:54:27      家庭医生在线

  足癣这种皮肤病,数十年被习惯称为"香港脚",这是因为它过去在惯穿皮鞋袜子的香港人中较为多见。其实这种常见病十分严重地在城市和工矿中流行。有些城市做过调查,夏季成人足癣的发病率达60%以上。不少人经常为它引起奇痒所苦恼。

  足癣是由癣菌引起的。癣菌是一组形态表现为菌丝和孢子的微生物。它广泛地分布在自然界中,在温热、潮湿的环境中容易生长。能使人致病引起足癣的癣菌有七八种,其所以常寄生在足部和易于发病是由于足部汗液分泌较多,足趾间易潴积汗液,穿不透气的鞋袜如人革鞋、塑料鞋、各种运动鞋时局部湿度变大,加上足跖部角质层较厚,有利于癣菌寄生繁殖的原故。在传染途径方面,最主要为公共浴室、浴缸、澡堂或家庭内的公用盆桶。

  大多数人的足癣发生在第三四趾间和第四五趾间,先出现瘙痒的小水疱(水疱型足癣),表皮抓破后因湿润浸渍变白,或裸露为红色糜烂面,可有腥臭味,中医称为臭田螺(趾间糜烂型足癣)。部分病人病变可发生在足底和足两旁,表现为干燥角化脱屑(角化脱屑型足癣),这种足癣在夏季常出现瘙痒的小水庖,冬季角化皮肤可出现燥裂、出血、疼痛。足癣患者抵抗力降低时可因化脓菌侵入而致患部红肿疼痛并继发腹股沟淋巴腺肿痛。也可因用手抓患部而致指甲癣或其他部位的癣如体癣、股癣等。

  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癣药水、癣药膏出售,一般情况下可买来进行治疗。但要取得较好的效果和避免复发,须注意下面几点:

  要确诊是不是足癣 发生于足部的皮肤病很多,并不一定都是足癣。应请皮肤科医生诊断,最好刮取患部皮屑在显微镜下检查确定有无癣菌。

  根据足癣的类型选择合适的癣药水 

  疱型足癣 可外用十一烯酸癣药水或10%冰醋酸溶液涂搽,或外用益康唑霜(商品名叫癣敌软膏)或克霉唑霜(商品名叫克霉唑软膏)。

  趾间糜烂型足癣 轻症者可涂益康唑霜或克霉唑霜。如湿烂渗出较明显可先用1∶8000的灰锰氧溶液浸足,每日2~3次,每次半小时;渗液减轻后,用爽身粉或枯矾粉扑布2天以吸收残存渗液使糜烂面干燥,再外涂益康唑霜或克霉唑霜。

  角化脱屑型足癣 应使用能剥脱角质和杀菌力较强的药物。一般可用复方土槿皮酊或香港脚药水。如皮肤角化较厚,可先每晚厚涂10%水杨酸软膏,外用塑料薄膜包裹,待角质剥脱变薄后再外涂益康唑霜或克霉唑霜。但在皮肤燥裂处不宜使用有较强刺激性的癣药。

  合并化脓菌感染 应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生素如红霉素等治疗。

  保证每天涂药次数和足够的疗程 外用药物一般应坚持每天涂药3次。治疗时间约1~2月。停药时间以治疗后症状完全消失及复查癣菌已阴性而定,以避免复发。

  日常生活中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如夏天最好穿透气较好的凉鞋,勤洗脚以去除足汗,浴后或洗脚后在足趾间扑足粉或爽身粉,每天换洗袜子,可穿防足癣袜,不要与其他人共用拖鞋或盆桶等,以防止感染。
正规治疗2周后如未见好转,可能是癣菌对该药物不敏感。应请皮肤科医生诊治,或改用其他癣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癣湿疹如何鉴别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常表现为多形性皮疹,有红斑、肿胀、丘疹、丘疱疹、水疱、渗出、糜烂、结痂、鳞屑及苔藓样变等。湿疹的发病往往是诸多内……详细>>

手脚发红脱皮或是手足癣

皮肤科医师介绍,癣是由皮肤癣菌侵犯皮肤毛发指、趾甲板引起的浅部真菌病,主要类型有手癣、足癣(脚气)、甲癣(灰指甲)和体股癣等。手足癣是一……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