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足癣有哪些症状 中医怎么泡足治疗足癣

2017-01-02 08:00:31      家庭医生在线

足癣是近代发现的病症。这病的最早描述为1908年,起初只影响东南亚、少部份非洲和澳洲等地方﹔它只是局部的风土病。随着战争士兵和难民的大量迁移,加上穿着闭合式鞋子变成社会时尚,足癣首先传至欧洲。在1920年,这病症传至美国,影响超过百份之十五的人口。下面我们看看足癣有哪些症状?

足癣有哪些症状

足癣可以不同形式出现。患者会感觉足部痕痒、皮肤出现红斑及呈鳞状脱落,通常受影响是足趾间、足底及脚甲,较少累及足背。

趾间足癣:这种足癣多由红色毛癣菌(T。 Rubrum)引起。患者趾间痕痒裂开及有潮湿和鳞状脱皮等症状,感染可及趾底及足底,通常为4-5趾间,较少影响足背。

慢性厚皮症:累及地方像北美土著穿着的平底靴(moccasin),因此亦称为平底靴足癣。它主要累及足底,偶尔足边亦会受到感染。足底干燥,出现红斑和少量鳞状脱皮等症状,患者可感觉痕痒或完全没有症状。

发炎和小泡:足跟内侧可出现痕痒的小水泡:偶尔可见大水泡出现。流出液体可为清澈或含脓。这种症状多是由于趾间毛癣菌感染引起的。严重时可引发蜂窝组织炎和淋巴管炎。

溃疡:这种病症多继发于细菌感染,免疫系统低下者尤多。患者足部疼痛非常,感觉不适及有发热症状。并发症可包括蜂窝组织炎和淋巴管炎。足底皮肤可大幅脱落。

足癣累及趾甲时,形成我们通常称为的灰甲。视乎受感染和痛症的严重程度。

中医怎么泡足治疗足癣

1、木瓜30克,甘草30克。将上药水煎取汁,侯温后足浴5—10分钟,每日2次,每天1剂,连续5—10天。

2、藿香30克,黄精、大黄、皂矾各12克,米醋1000毫升。将上药切碎置米醋中密封浸泡一周后;去渣,备用(浸泡时每天摇动数次)。使用时取药液每天浸泡2—3次,每次20—30分钟,连续5—天。

3、丁香15克,苦参、大黄、明矾、地肤子各30克,黄柏、地榆各20克。上药水煎取汁,而后将药液候温洗足,每次10—15分钟,每日5—6次,每日1剂,每剂可用2次。

4、葛根,白矾、千里光各等量。将上药烘干研末,密封包装,每袋约重40克,每次取粉剂1袋倒入盆中,加温水约1000~2000毫升,混匀足浴,每次20分钟,7日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

5、白鲜皮40克,苦参、黄柏、苍术各30克,防风20克,荆芥穗、枯矾各10克,蛇床子、地肤子、黄精、藿香各50克,葱白4枚。上药加水约3000毫升煮沸,待温时将双脚浸泡在温液中lO—15分钟,每日2次,一般用药4-5剂即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癣中医治疗 足癣症状 足癣

得手足癣的明显症状 看中医大夫怎么治疗手足癣

生活中患有足癣的人非常多,这个病带给患者很大痛苦,同时影响着大家的日常生活,如果不积极治疗还会引发手癣、体癣等疾病。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详细>>

春夏季节感染手足癣 中医方法治疗

手足癣是指皮肤癣菌侵犯指趾、趾间、掌跖部所引起的感染,多在春夏季节发生,临床上常分为浸渍型、水疱型、鳞屑型、增厚型。接下来,小编就说说手……详细>>

香港脚来袭 用8大秘方治疗一劳永逸

足癣,又称香港脚、脚气,其是由致病性真菌引起的足部皮肤病,具有传染性及极高的复发性。得足癣后会出现强烈的痒症,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详细>>

脱肛的五大症状 中医有哪些治疗脱肛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健康问题的忽视,饮食的不注意,内痔在各个年龄段爆发的危险越来越高。脱肛常见的症……详细>>

手足口病怎么引起的 中医方剂治疗手口足病

在临床观察手足口病除了手、足、口皮疹外,多兼发热、口臭、流涎、拒食、烦躁、大便秘结或不畅,舌红、苔黄、脉滑数或指纹紫滞等症状和体征。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