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热点文章 > 正文

衰老从第一道皱纹开始 不同年龄段如何对抗皱纹?

2023-09-13 11:00:19    作者:陈添许  

“十年未见,你还是如此年轻英俊。”

“十年未见,我看你这个样子都见老了。”

这段对话发生在今年暑假大热电视剧《莲花楼》上。诚然,电视剧始终是电视剧。现实生活中,究竟是否可以保持容貌不变呢?

“衰老是生命过程中的自然规律,虽然不能逆转,但是通过合适的医美手段却可以延缓衰老的到来。和同龄人相比,外表至少明显看出年轻5-10岁以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激光美容中心副主任医师廖选表示,衰老从皱纹出现开始,想要让细纹彻底消失,护肤品很难达到,这时候就需要医美的介入。

国庆长假将至,如何在各种聚会上比同龄人更“冻龄”,是时候用上这份抗衰指南了。

打响抗衰第一站 衰老从皱纹开始

“人的衰老是一个系列化过程,不仅仅是皮肤,还包括内脏的器官,都会逐渐出现衰老的症状。但是对于整形医生来说,第一时间最先关注的还是面部皮肤。”廖选表示,皮肤是年龄的评估器,年轻肌肤的显著特点是光滑饱满且紧实。一旦过了25岁,原本维持肌肤弹性的弹力纤维在长期肌肉拉扯中断裂、松弛,经常做表情的部位会不自觉出现一些动态纹路。

“观察一个人是否衰老,最先看到的是皱纹,尤其是鱼尾纹,这个位置的皮肤是人体最为薄弱,所以也最容易出现细纹。其次是抬头纹、眉间纹和唇纹等。”

如何对抗皱纹呢?以往观念中,人们对于除皱抗衰老,总是第一时间想起拉皮手术,但是随着人们整形理念的提升以及现代人对于时间效率的追求,微整形更受现代女性的青睐。针对皱纹,微整形也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年龄有不同的项目重点。

25-35岁:第一道皱纹出现 射频+肉毒素

25-35岁是忙碌的年纪,大多数女性正在经历职场、婚嫁、生育等,由于紫外线、饮食、睡眠、工作压力,生活习惯等影响,这个阶段的女性或多或少已经开始面对初老,出现动态纹路。不过,动态纹路通过及时处理,可以减轻甚至是完全祛除。

廖选介绍,对于初老皮肤,初期可以用光电设备,比如光子嫩肤可以改变皮肤质地问题,其是根据强脉冲光的选择性热解作用和光刺激效应等原理,选择性作用于皮下色素或血管,从而使肌肤变得弹性光滑,建议2~3个月1次;射频美容则是通过对皮肤的加热,刺激皮肤底下的胶原增生,来达到淡化细纹的目的,建议1个月1次。目前市场上火热的“热玛吉”、“超声炮”、“热拉提”等,应用的都是这个技术,只是能量参数不同而已。

想要效果立竿见影,肉毒毒素不仅可以瘦脸,还可以快速除皱。“肉毒毒素主要是减少肌肉收缩,进而减少皱纹。如果开始出现皱纹,可以选择注射肉毒毒素,不让动态皱纹持续加深。一般建议4~6个月1次。”

有不少女性喜欢先“下手为强”,在皱纹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提前注射肉毒毒素。其实这没有必要。“25岁之前,对于一些还没有长出皱纹的女性来说,脸部皮肤保养以保湿为主就好。保湿的方法可以根据每个人具体的皮肤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护肤品。有条件者,也可以选择水光针达到皮肤锁水和补水的目的,建议2~3个月1次。”

35-40岁:中深度静态皱纹 玻尿酸填充

35-40岁是女性衰老的分界线,从出现皱纹开始,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皮下脂肪萎缩,同时逐渐移位,这些部位便出现了凹陷的老化外观,出现容量的流失。动态皱纹会慢慢演变成静态皱纹,即使在面无表情的状态下,依然能清晰地看出脸部皱纹,出现中深度静态皱纹。

“对于容量减少的静态皱纹,肉毒毒素能起得效果并不大,更建议用玻尿酸填充。”廖选说,玻尿酸在祛除法令纹、泪沟等凹陷性表现的皱纹方面,有不错的填充抚平效果,可以改善皮肤衰老的状态。日常也可以结合注射肉毒毒素的方式,延长其美容功效。“现在门诊求美者对于抗衰需求量最大的就是肉毒毒素和玻尿酸联合使用。”

不过,玻尿酸并非永久性的填充物,一般半年内会代谢降解完毕,随之失去效果。想要达到较为长久的填充效果,自体脂肪所具有的永久性是人工填充材料所不能比拟的优势。针对35-40岁女性的身体局部存在组织量不够、组织下垂,自体脂肪移植不仅能改善下垂情况,还能改善移植区域皮肤的肤质问题。

当然,医美不是十全十美。廖选提醒,要想达到一定的抗衰效果,必须要注意两点:1、所有的医美项目都必须到正规合法的专业医疗机构,选择有经验、经过专业培训的整形医生和合格的产品,三者缺一不可;2、医美重在保持,不是一两次就可以达到终身的效果。

知多D:家用射频仪器有用吗?

谈及射频,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家用射频仪器,廖选教授提醒,这类产品主要是通过刺激皮下的组织加热之后引起胶原的增生。选择家用射频仪器,除了要选择合格正规的产品,还要看功率。一般来说,1mhz仅限作用于表皮层,2mhz可以达到皮下层,3mhz达到真皮的网状层,4mhz是达到超声刀的级别,属于医用级别。家用射频仪器通常是2.5mhz以下,建议购买1~2mhz左右,操作会比较安全。另外要注意使用时间的限制,如果能量太高,使用时间过长,很容易灼伤皮肤。

本文指导医生:
廖选

廖选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整形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①自体脂肪移植、眼整形(重睑术、上睑赘皮、下睑袋、上睑下垂)、鼻整形(隆鼻、歪鼻、驼峰鼻、鹰钩鼻、过...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90后青春美少女百变发型 清纯感挡不住

成海璃子是日本清新美少女的代表,她的作品《书道女孩!!我们的甲子园》让她再度成为焦点。这个90后的日本美少女清新可人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详细>>

胸部下垂能不能吃点雌激素来帮助乳房恢复坚挺呢?

从临床来看,多数乳房下垂现象会出现于产后或哺乳后,因为在妊娠期或哺乳期乳腺会增生,脂肪组织增多,而当产后或哺乳后增生的乳腺组织退化复原时……详细>>

鼻翼缩小手术的危害 这5点还不知道做完手术千万别哭

鼻头大总是会让脸上显得很不精致,很多鼻头大的妹纸都想着法的想要把鼻头变小,但是效果都不见好。随着医美行业的发达,很多鼻翼缩小手术对鼻头大……详细>>

割双眼皮手术的方法都有哪些?快看这3种适不适合你

现在是看脸的社会,每一个女性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完美的颜值。尤其是对于单眼皮的人群来说,会通过割双眼皮的方式来增加眼睛的轮廓,而且让眼睛变……详细>>

光子嫩肤有什么作用?注意,这3种人不适合做光子嫩肤

目前随着医美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女性会通过医美手段延缓皮肤衰老,其中光子嫩肤是常见的一项,大部分人在提到光子嫩肤时都认为它可以使皮肤娇嫩……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高建华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