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正文

为什么刚出生的唇腭裂宝宝不能马上做手术?

2022-12-30 15:57:48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唇腭裂是最常见的先天性颅颜畸形,也叫做“兔唇”,我国的发生率约为1.62/1000。换言之,全国每600名出生的新生儿里面就有一例唇腭裂患儿。

唇腭裂对患者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会带来诸多影响,更有不少唇腭裂患儿在出生后就被遗弃。但事实上,现在手术治疗唇腭裂已相当成熟,不少患儿在积极治疗后外观和功能上都能获得不错的效果。今天,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治医师毛小炎与大家分享唇裂手术的原理及手术的适合时间。

手术是修复唇裂畸形的有效手段

唇腭裂患者由于口轮匝肌的连续性受到破坏,甚至是鼻底和上牙槽骨的裂开,常表现为上唇的缺裂、人中和鼻小柱的偏斜、鼻翼塌陷和鼻底增宽等畸形。上颌骨、口腔和鼻子都无法正常发育,发声也受到影响,对患者的容貌、喂养和身心等造成多种生理和心理方面的障碍。许多患者因为经济困难或对疾病缺少认知,而将自己隐藏起来,脱离社会。而一次手术,或许就能改变他们的命运,带来截然不同的人生。

毛小炎医生指出,手术是修复唇裂畸形的有效手段。早期的Tennison三角瓣法是现代唇裂修复手术的开始,但其最主要的缺点是术后瘢痕破坏了人中的自然形态。1958年Millard发表了唇裂修复的新法,即旋转推进瓣法。Millard法是世界上应用最广,且是修复唇裂较好的方法,目前唇裂修复的方法均是基于Millard法设计思想上的诸多改良。

毛小炎医生介绍,唇裂患儿裂隙两侧的上唇和牙槽骨的发育失去了平衡,从而表现为两侧唇长、唇高不一致,裂隙侧鼻底变宽,鼻小柱变短等畸形。我们做手术设计的同时要兼顾唇长和唇高基本一致的原则,此外还需通过术前正畸、过度矫正等矫正两侧鼻底宽度不一致的问题。

唇腭裂手术什么时候做好?

不少家长看到新生宝宝有唇腭裂时会十分焦急,想着第一时间就做手术修复。但唇腭裂修复手术不仅是关闭裂隙,还需要恢复软腭的腭咽闭合功能,这时候会涉及到软腭的长度以及软腭的肌肉,而新生儿各项组织都十分脆弱,过早进行手术时容易损伤到娇嫩的组织,难以恢复或再生。

所以,唇裂修复手术通常在患儿出生后1个月至1岁进行,但基于患儿手术耐受和麻醉安全的考量,建议单侧唇裂患儿在出生3个月以后,体重5公斤没有咳嗽、发热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情况下行唇裂修复术。双侧唇裂的患儿手术时间稍长,建议出生后6个月以后再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毛小炎
擅长疾病:
耳廓再造与畸形矫正,唇腭裂及继发畸形矫正,下颌角肥大、颧骨突出、小下巴等面部轮廓整形,地包天、天包地... [详细]

(责任编辑:苏晓婷 作者:麦琼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割双眼皮会不会留下疤痕?关于双眼皮的5大常见问题,一次性帮你解答!

每个人对于美的定义都不一样,有些人觉得双眼皮好看,有些人则觉得单眼皮好看。那些觉得双眼皮好看的单眼皮人士,现在也不需要再纠结了,因为可以……详细>>

吃什么祛斑最快最有效 三款食疗秘方击退雀斑没商量

可恶的斑斑点点是总在不知不觉中爬上脸颊,使用了很多祛斑产品,但结果还是收效甚微。其实祛斑是场“持久战”,想要彻底赶走它们,除了护肤品之外……详细>>

吃什么美白最有效 6种中药汤品美白养颜很轻松

近些年来,由于日晒可能导致皮肤癌、皮肤老化、雀斑、黑斑等等,吓得西方女性也不敢再大肆曝晒。美白保湿渐渐成了一致的审美标准。 美白保湿应该……详细>>

下巴长痘痘是什么原因?主要是这4大因素,快对照一下!

绝大部分人都长过痘痘,有的只长几颗,过三两天后就自行消下去了,但有的人脸上的痘痘一旦长出来,便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下巴处的痘痘,不仅长在……详细>>

腰腹部吸脂减肥有哪些禁忌症 腰腹部吸脂减肥有什么特点

现实生活中,腰腹部是脂肪最容易堆积的部位,此处堆积的脂肪最容易改变人的体形。脂肪堆积的层次,男人和女人不同,男人主要是腹腔内脂肪沉积,而……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