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专题 > 正文

怎样区分械字号、妆字号和消字号?教你如何分辨!

2023-01-23 08:07:15      

市面上的化妆品或护肤品琳琅满目,一般在产品包装上都能看到×字号,有些商家会以x字号为卖点,宣称能高效补水保湿、淡化皱纹、修复受损的皮肤屏障等,那对于消费者来说该如何正确区分,如何选择呢。

怎样区分械字号、妆字号和消字号?

1、妆字号

标注妆字号的产品是非特殊用途的化妆品,经国家药监局备案批准上市。平时护肤所用的爽肤水、保湿乳液和面霜、口红和粉底以及面膜等均属于此类产品。但并不是每一个化妆品都是妆字号,非特殊用途的化妆品才是此类。有特殊用途的化妆品是特字号,常见的有美白祛斑产品、防晒霜和脱毛膏、染发剂以及烫发剂等,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的产品必须经国家药监局批准后才能上市。不管是哪一种都属于化妆品一类,其功能是清洁和洗护、修饰以及美化等,根本无法起到治疗功效,也没有杀菌抑菌的作用。

2、械字号

械字号属于医疗器械一类,用于体表或体内,发挥辅助作用。该产品用于预防或缓解疾病,调节生理过程。医用敷料就属于此类产品,能直接跟创面接触,起到消毒功效,也能吸收创口渗出液,支撑起器官,促使创面愈合,防止创面粘连,常用于医美项目后恢复。医美面膜安全性和有效性经临床验证,作用机理比较明确,配方精简,没有防腐剂和香精,质地温和。跟其他产品相比,医美面膜在原材料、包装和厂房无菌度方面严格要求,只能在医院药房中销售。

3、消字号

消字号产品由卫生部门审核和批准,用于外用消毒,常见的有手套、卫生口罩和卫生巾、湿纸巾以及消毒剂等,适合特殊时期或特殊的工作场合用。此类产品仅仅能杀灭或消除微生物,无法调节人体生理功能,也没有任何疗效,更何谈护理皮肤。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妆字号化妆品适合健康人群,用于清洁、护肤和美容以及修饰;械字号产品用于预防和诊断、缓解或辅助治疗等,适合有适应症的人群,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做完医美项目后,比如光子嫩肤、激光祛斑或点阵激光后,需听从医生建议一天敷1~2次医用面膜,能缓解局部红肿和不适,促进受损皮肤修复。

(责任编辑:吴妙凤 )

选购药妆如何辨真假? 专家教你3点巧区分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购买护肤品是女人的本能。最近药妆的兴起吸引了不少女性的注意。但关于药妆的作用、效果,有着很多不同的说法——有人说药妆是……详细>>

达人教你如何化生活妆

生活妆妆色清淡典雅,自然协调,是对面容的轻微修饰与润色。它是通过恰到好处的方法,强调突出面容本来所具有的自然美。自然和谐突出清新优雅,……详细>>

小P老师教你如何化生活妆

落落大方又不失知性的简约淡妆许多职场朋友都偏爱,可是要怎么化呢?想必大家都知道小P老师的化妆技巧是多么令人惊叹啊,今天就让小P老师来教……详细>>

裸妆达人教你如何正确化裸妆

很多美眉都喜欢化裸妆,因为裸妆不仅打造起来非常简单,而且妆面非常干净漂亮,能在初次见面就给别人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是美眉们面试、工作中的……详细>>

淡妆化妆步骤 教你如何化淡妆

时下不少女生外出时都会给自己化一个淡淡的妆,但严格来说,单纯地描个眉、刷个睫毛、涂个唇彩,都不算真正完整的淡妆,想要打造一个完美地淡妆是……详细>>

  • 李勤

  • 罗盛康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