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孩子外伤后不想留疤?别慌!可以这么做!

2022-06-07 10:13:44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医学美容科 夏学颖副主任医师

孩子活泼好动,安全意识又不够,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有些时候磕伤、碰伤得比较厉害时,家长也是各种担心:“伤口这么大,要不要缝针?会不会留疤?”“这个疤不好看,是不是涂上祛疤药就没疤痕了呢?”……

皮肤受损后,一般来说损伤只要达到表皮以下,都可出现疤痕。疤痕是皮肤在愈合过程中,不能完全再生修复,而是以结缔组织取代而进行的不完全修复。疤痕的大小,与受伤的部位、伤口的深度、是否合并感染、遗传等诸多方面的因素有关。儿童生长代谢旺盛,愈合能力强,但伤口一旦处理不好时却很容易出现皮肤增生而留疤,而且,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瘢痕组织却并不会随其体格的发育而生长,局部的皮肤短缺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可逐渐出现瘢痕变宽、凹陷等疤痕逐渐加重的现象,影响孩子外观,甚至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发育,一些出现了瘢痕挛缩的,甚至还可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功能。因此,当孩子外伤或手术后,家长要特别注意做好伤口的护理,以免留下明显的疤痕。

不想留疤,意外损伤后家长可先做这些紧急处理!

小孩皮肤娇嫩,皮肤薄,真皮层的胶原纤维也很少,很容易因摩擦而受到损害。当发生意外擦伤时,家长可以先用碘伏帮孩子清洗下伤口,然后用生理盐水冲洗创面,如果伤口比较深的话,再用双氧水。待创面印干了后,外用湿润烧伤膏2-3周,当然,如果清创不彻底的话,容易因异物残留而造成感染,因此,对于一些擦伤比较严重的,家长在自行清理后,建议最好还是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后及时就医,伤后及时正规的清创及缝合,对伤口的愈合是非常关键的!

不想留疤,越早介入效果越好!

对疤痕的处理,一般来说,越早介入,效果越好,这里的早期干预,一般是建议伤口愈合后1-2周就要开始了。皮肤在愈合的过程中,早期会有毛细血管的扩张,伤口有点发红,说明伤口周围组织正在增生阶段,还没有进入重塑期,这个时候可以选择祛红激光,比如PDL或者光子(需要根据血管的粗细)。而一旦伤口周围变硬,说明进入了重塑期,需要剥脱性点阵激光的治疗。建议可在早期配合外用硅酮类凝胶或减张贴,增生明显的,可联合加压疗法、注射治疗等方法,主动出击,以阻断伤口炎症期-肉芽增生期-组织重塑的自然过程,让伤口从炎症期直接过渡到组织重塑期。

如果是一些出现了瘢痕疙瘩,即出现了高出正常皮肤的、损伤波及正常皮肤的持续性生长的包块,从绿豆样大小到手掌样大小,这种疤痕疙瘩一般不引起功能障碍,可先尝试注射治疗、光电等综合治疗的方式,不必首选手术治疗。

不想留疤,这些误区别“踩”中!

误区1、有伤口后要清淡饮食,那就天天白粥吧!

【谣言粉碎】清淡饮食,并不是让大家天天喝白粥,而是让大家在饮食上注意少糖、少油、低脂饮食,饮食上同样要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新鲜蔬菜,但要注意忌烟酒、少辛辣。

误区2、有伤口后不能吃酱油?

【谣言粉碎】食用进去的酱油,大多已经经肠道消化吸收和代谢了,受伤后吃酱油不会加重疤痕!

误区3、血痂不要去除,等它自行脱落?

【正确操作】伤口的渗血及坏死的组织干燥后凝固形成的痂皮,传统观念认为不要去除,要等它自行脱落。其实,有结痂覆盖时,结痂下方覆盖的疤痕腔隙积液积脓时,容易导致伤口感染,影响到伤口的愈合,甚至还可导致疤痕凹陷等不良反应。因此,血痂还是建议要尽早去除!

本文指导医生:
夏学颖
擅长疾病:
1.肉毒素、玻尿酸与自体脂肪的注射美容2.眼鼻等五官美容整形3.乳房整形4.吸脂与腹壁整形5.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疤 外伤留疤 留疤

疤痕产生的5个原因 薰衣草精油可辅助祛疤

对于深受疤痕困扰的爱美女性来说,最想听到的恐怕就是如何去除伤疤了。原本净白无暇的美肌因种种外因而给疤痕创造了“温床”,当真让不少美眉痛苦……详细>>

光子嫩肤祛斑祛疤效果好

光子嫩肤祛除疤痕效果是由于满意的光子嫩肤祛除疤痕方法所决定的,专家说正规的医院关于光子嫩肤祛除疤痕效果是有安全保证的,满意的光子嫩肤祛除……详细>>

做一次激光祛疤手术价格是多少

白皙光滑的皮肤可以让女性看着更柔美,但是如果光滑的肌肤上有疤痕你还会认为是美吗?生活中不小心的磕磕碰碰都会留下疤痕,疤痕很顽固,很难消除……详细>>

看看你适合做复合彩光祛疤吗

复合彩光祛疤是一种美容治疗新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或减淡皮肤色素斑、增强皮肤弹性,消除细小皱纹和改善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等。详细>>

哪些人适宜做彩光嫩肤美容?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皮肤会开始老化,也随即会出现一些状况,比如,皱纹,斑点等。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女都会选择彩光嫩肤来改善。但是,并不是所……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