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正文

夏天太热容易掉头发?教你几招,远离“头顶危机”

2021-05-14 17:41:06      家庭医生在线

立夏的过去,意味着夏天真的已经到来了。但是不少网友反馈,夏天来临之后,头发掉得更严重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明明是万物繁茂的季节,怎么头发就掉了,难道是热掉的?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夏天为什么掉发更严重了?

在很多人看来,秋天气候干燥,头发只是顺应节气变化而自然脱落,但是夏天为什么掉发也严重呢?其中包括内外两种因素。

外因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胡志奇指出,任何事物曝晒都不好,头发曝晒会导致干燥断裂,油脂成分改变,从而造成脱发的现象。

内因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苗勇解释,“人体和自然环境是一个整体,随着一年四季的更替,机体在不断变化。进入夏秋季以后,机体逐渐发生一定的衰变,比如毛囊衰变。”

夏天如何预防脱发?

了解了夏季脱发的原因后,到底该怎么着手预防呢?胡志奇主任和苗勇博士从防晒与生活作息等角度提出了相应建议。

“夏季防脱发应采取适当的防晒。”胡志奇主任建议大家,日常出行可以戴帽子或撑伞防晒,护理方面可将洗发水和护发素搭配使用。

鉴于经常熬夜或作息不规律等也会导致脱发,苗勇博士补充建议道:“尽量早睡早起,养成健康的作息。在饮食上,要注意均衡营养,多吃青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此外,还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少抽烟、喝酒、喝咖啡,适度健身,及时排遣心理压力。对于生活因素影响较小的脱发,比如雄激素性脱发,应针对病因及时治疗。

雄激素性脱发该如何治疗?

“不是所有的脱发都叫雄激素性脱发”,说到雄激素性脱发,首先我们需要分辨自己是否属于该类型的脱发。但是,该如何判断呢?

胡志奇主任带头编写的《中国人雄激素性脱发诊疗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提到,询问家族史、是否有进行性脱发、皮肤镜检查、血液检查等策略可帮助诊断雄激素性脱发。

“雄激素性脱发患者最简单常见的辅助实验为拉发实验,操作方法即患者轻力拉起50-60根毛发,拔下的毛发多于6根为阳性,而雄激素性脱发患者拉发实验往往为阴性。”胡志奇主任提醒。

确诊雄激素性脱发后,该如何治疗呢?指南根据治疗效果将治疗手段分为6个等级,其中防脱效果较好、安全性较高的为非那雄胺和米诺地尔,改善效果突出的为毛发移植手术。

此外,还包括低能量激光、PRP注射等治疗脱发的方法,具体患者可根据医师建议以及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志奇
擅长疾病:
在瘢痕整形、眼部及乳房美容、先天性畸形等方面临床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解决本专业疑难病例的能力,主要研... [详细]

(责任编辑:王云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顶掉头发怎么办

头顶脱发,一般情况下都属于典型的男性型脱发,其主要原因是头顶部分的毛囊天然存在缺陷,当受到体内雄性刺激的时候,更容易萎缩、进而导致脱发,……详细>>

头顶掉头发怎么回事

生活中不少男性会出现头顶掉头发的现象,(当然女性也有,不过较少)所以我们常可见一些男性发型成地中海式的,很影响个人形象。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详细>>

夏天掉头发怎么办

自身不良的习惯,那么一直掉头发怎么办?其实就是要改变自己不良的习惯,平时的时候要注意不熬夜,要有一个很好的睡眠,少吸烟、少喝酒等等。详细>>

夏天为什么掉头发

最新研究发现,如果夏天过多食用冰淇淋等冷饮,主要是由于冷饮会造成突然的毛囊收缩,这对夏天原本需要大量出汗排热的毛囊尤为不好。对于爱吃冷饮……详细>>

夏天掉头发多怎么办

盛夏的季节,出门不仅要涂防晒霜,对于头发的保养也丝毫不能马虎,如果日照过于强烈,可以考虑用太阳伞、太阳帽之类的遮阳物品,避免阳光直射。详细>>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