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唇部整形 > 正文

兔唇如何治疗?整形手术需要这4个过程!

2021-12-28 11:53:40      

兔唇即唇腭裂,指的是在胚胎发育早期,口腔唇部和口腔天花板的中胚叶发育出现障碍而引起的口腔颌面部的一种先天性畸形。主要表现为上嘴唇开裂、口轮匝肌分离,严重时可累及牙齿和鼻子。大部分情况下,四维彩超可以检查出兔唇,但也有少数例外。根据唇裂程度上,临床上将其分单侧唇裂和双侧唇裂。但不管是哪种唇裂,对孩子的外在形象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建议及时治疗。

兔唇如何治疗?

1、术前处理

在手术前,患儿应进行有全面检查,如此才能对患儿的体质有大致的了解。其次,医生还应告知家长在术前的注意事项以及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2、唇裂修复手术

唇裂修复手术并非一次性就能过完成,且修复时间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单侧唇裂修复手术最好是在儿童3 ~ 6个月龄进行,而双侧唇裂修复手术则在6 ~ 12个月龄左右进行最为合适。

3、术后处理

手术成功后,嘴唇处的裂缝已经得到了弥补,但孩子的发音可能还带着浓浓的鼻音,因此在术后6个月内需要检查儿童的发音状态,并进行早期语音训练。如果发音还没有明显改善,在孩子4 ~ 5岁左右时可以考虑进行二次咽成形术。若是因唇腭裂导致牙齿参差不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还可以接受牙齿畸形治疗。

4、颌骨和面部继发性畸形的治疗

对于严重唇腭裂的患者来说,9 ~ 11岁是治疗牙龈裂殖骨的理想年龄。需要注意的是,手术很难一次性满意地矫正现有的鼻唇沟和下颌骨上的继发畸形,因此,儿童生长发育完成后还需进行第二次整形手术,即男性17-18岁、女性15岁左右。

唇腭裂手术如何护理?

1、饮食管理

在术后醒来的6 ~ 8小时左右,患儿可以少量葡萄糖水,如果没有呕吐,可以开始用滴管或勺子喂奶。如果孩子因伤口疼痛而拒绝饮食,可以适当补充液体,保持水电解质的平衡。若是患者已成年,在吃了一周流质食物后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半流质饮食,并随着病情的康复,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其次,在每次饭后都需用漱口水清洗口腔里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干净,并进行适当的语音训练。

2、一般护理

术后的患儿体质较弱,因此要注意保暖防寒。其次,除了预防抗生素注射感染外,嘴唇处的伤口每天还要用过氧化氢、盐水滴2 ~ 3次,而且鼻腔处也要做好护理工作,减少鼻腔内分泌物,保持伤口清洁干燥。

一般情况下,伤口若得恢复良好,在术后5 ~ 7天左右即可拆线,部分患儿则可能需要十天左右。而口腔里的碘纺在7 ~ 12天后抽出时如果没有出血,就可以不再填补,并继续进行口腔缝合,术后两周后拆除。与此同时,父母要防止孩子接触碰到伤,防止伤口破裂,如此才能手术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兔唇整形手术要多少钱

兔唇是一种先天性唇部畸形,是唇裂的俗称,指上唇有裂开者,是先天畸形的一种。唇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常与腭裂伴发。当出现兔唇的……详细>>

兔唇宝宝越早手术越好?

唇腭裂修复手术的时间选择很重要,一般认为兔唇宝宝3-6个月时做修复手术效果较好,但在一些医疗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医院,手术时间已经提前到新生……详细>>

兔唇修复何时进行手术最好?

说起兔唇,想必大家会想起一个人,那就是李亚鹏的女儿李嫣,李嫣一出生就被发现患有兔唇,更是进行过几次修复手术。这时,有些人的疑问来了,兔唇……详细>>

兔唇孩子什么时候手术治疗最好?

兔唇,学名唇腭裂,也称缺嘴、豁嘴,是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兔唇会对孩子的外貌产生比较严重的负面影响,为了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患有兔……详细>>

兔唇整形的费用与4大因素有关

兔唇即唇腭裂,是一种先天性的疾病,对于孩子的面部美观和成长发育都用重大影响,因此,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兔唇的治疗问题,专家指出,为了孩子的……详细>>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