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唇部整形 > 正文

兔唇修复何时进行手术最好?

2014-12-28 08:28:28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兔唇,想必大家会想起一个人,那就是李亚鹏的女儿李嫣,李嫣一出生就被发现患有兔唇,更是进行过几次修复手术。这时,有些人的疑问来了,兔唇需要多次修复吗?选择在何时修复最好呢?

兔唇,是一种先天性畸形,表现为上唇分为两瓣或者三瓣,医学上称唇裂。兔唇修复手术最好是在幼儿时期完成,单侧唇裂婴儿宜在出生后3-6个月进行修复手术,双侧唇裂宜在6-12个月进行修复手术,避免兔唇给孩子的生活和心理带来影响。

但是,兔唇修复不能排除继发的可能性。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继发畸形依然十分常见。这可能是幼时手术有一点点组织对合的欠缺,长大成年后就会出现较明显畸形。

唇裂术后往往会伴有不同程度鼻畸形,例如裂侧鼻孔扁平、塌陷、鼻尖歪等,需要在8岁时再做鼻畸形矫正术进一步修复。

唇裂修复手术后,医生需要对宝宝的进展进行跟踪,检测宝宝的听力、营养、牙齿以及情绪各方面的变化,一直持续到上学。

小编提醒:《美国流行病学杂志》曾经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父母双方生育时的年龄越大,他们孩子患先天性“兔唇”的风险就越高。这项研究来自丹麦,其研究人员研究发现,40岁母亲与30岁母亲相比,新生儿患“兔唇”的风险要高20%;而20岁到50岁之间,父亲的年龄每大10岁,新生儿患“兔唇”的风险就增加12%。但是,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极其年轻,这个规律就不适用。所以,不建议过晚生育。

如何防止生下“兔唇儿”?

1、首先要注意营养平衡:怀孕时要多吃蔬菜和新奇的水果,少吃含糖份、盐份和经过加工的食品。

2、疾病早治,慎重用药:有糖尿病、贫血、妇科病及甲状腺功能减退疾病的孕妇,要尽早治疗。怀孕期间慎用激素或抗肿瘤药物、抗组胺药物等药物。

3、戒除烟酒:孕妇长期吸烟和酗酒导致胚胎发育异常是其中一个原因。

4、避免接触放射用品:青年夫妇在决定怀孕前3个月,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用品。

5、重视婚检产检:结婚前最好要婚检,发现兔唇等遗传疾病。此外,产检工作也不能忽视,在胎儿20-24周时。有经验的医生可以从超声波检察中看出胎儿是否存在肢体残缺等较明显的畸形。

6、怀孕期间保持情绪稳定:孕妇常出现忧虑、焦虑、暴躁、惧怕等不良情绪时,也会影响胎儿发育。

7、把握生育时机:过早或者过迟生育都有可能导致胎儿发育畸形,所以女性最好在25岁至30岁之间生小孩。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兔唇孩子什么时候手术治疗最好?

兔唇,学名唇腭裂,也称缺嘴、豁嘴,是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兔唇会对孩子的外貌产生比较严重的负面影响,为了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患有兔……详细>>

造成兔唇的因素及兔唇修复

营养因素:妇女怀孕期间的呕吐和偏食可影响营养摄入,造成维生素缺乏,在动物实验中,用缺乏维生素A、E的食物喂养怀孕小白鼠时,出生的幼鼠常有……详细>>

兔唇宝宝越早手术越好?

唇腭裂修复手术的时间选择很重要,一般认为兔唇宝宝3-6个月时做修复手术效果较好,但在一些医疗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医院,手术时间已经提前到新生……详细>>

兔唇修复手术最佳时间

由于唇、腭裂婴儿的口腔内压力不够,吃奶或喝水等时,很容易呛到气管里或流到耳朵里。详细>>

兔唇唇裂修复手术好吗

唇裂修复手术的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的,单纯为唇裂的婴儿,一般在孩子3~6个月时,可到医院的进行唇裂修补术,大多不会留下明显的痕迹。大量临床……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