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想要做耳再造手术?你必须要知道这两件事

2018-12-05 09:09:4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耳畸形综合征,可以通过耳再造手术和耳道重建等手术恢复外观和听力。不过耳再造手术难度系数相当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汪海滨提醒,家长在选择耳再造时,这两个问题需要特别注意。

Part1:对耳再造手术有一个详细了解

汪海滨副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患者在进行耳再造手术前,需要进行详细的术前检查,例如:测量胸围、肋软骨的三维CT重建等等,看胸围是否达到标准,看肋软骨的发育来判断支架的量与质地,从而定制手术方案。

而术后的注意事项一般有防碰撞、防冻、防热、防蚊虫叮咬等等。“防碰撞,术后的耳朵毕竟是组装而不是原装,碰撞之后容易出现散架等问题;而防冻是由于皮瓣的抗冻能力比较差,容易将耳朵皮肤冻坏;防热则是因为术后耳朵皮肤抵抗力比较差,太热容易诱发感染,防防蚊虫叮咬也是因为害怕发生感染问题。”

另外,做完小耳畸形再造手术后,睡觉姿势也需要特别注意,不要去压迫患侧耳朵,以免影响塑形效果,导致手术失败。汪海滨副主任建议,做完手术后家长们需要教小孩多注意耳朵卫生、碰撞等情况,由于六七岁的孩子比较好动,所以一定要注重细节方面的护理,才能最大限度避免手术失败。

Part2:选择正规的整形医生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除了术前对手术进行详细的了解,选择一名正规、手术经验丰富的医生也很重要,其是决定耳再造手术成功与否的关键。汪海滨副主任表示,业内对耳再造手术的成功标准要求很高。耳朵的亚单位有16个,一台成功的耳再造手术,至少需要展现10个亚单位,甚至12~13个以上的亚单位;手术后的耳朵大小、位置与健侧达到七八成以上相似率;耳轮、耳垂、耳屏、三角窝、耳甲腔等较齐全。

“耳再造手术最怕失败,因为它有时是不可逆的。”汪海滨副主任表示,耳再造术不同于隆鼻等整形手术,效果不好可以将假体取出再修复,耳再造术一旦失败,肋软骨不能再次运用,需要重新取出肋软骨进行雕刻,对患者而言是极大的打击跟。如果出现软骨外露等情况,不仅对术区皮肤损伤大,外露部分也要修复,后期将非常麻烦,不仅要取颞浅筋膜瓣还需要重新植皮等等,所以选择正规的医生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目前,耳再造术一般需要分2-3次进行,采用不同的手术方法,两次手术所需要的间隔时间也不同。“直埋法大概需要间隔四到六个月,半包法间隔一个半到两个月,全包法需要两到三个月。整体来讲,小耳畸形再造的两次手术一般要间隔四到六个月。”

【专家介绍】

汪海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导,医学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乳房整形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眼整形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整形外科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耳再造学组委员,《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编委,《中国美容整形外科杂志》编委。

擅长耳部整形:先天性小耳畸形的诊治,各种耳廓畸形的诊治(杯状耳,招风耳,猿耳,隐耳,外伤性耳缺损等);眼部综合整形:重睑术、上睑下垂矫正、祛眼袋、内眦赘皮矫正、外眼角延长、下睑下至等;乳房整形:假体隆乳术、自体脂肪移植隆乳术、 巨乳缩小术、副乳切除术、乳头乳晕整形术、乳房“奥美定”取出术、微创男性乳房肥大切除、乳房下垂矫正术等;唇部整形:厚唇改薄,M唇(海鸥唇)、口角上扬(微笑唇)、薄唇变厚、唇弓成形、唇珠成形等;面部微创注射美容:肉毒素、玻尿酸等注射微整形,面部立体化线雕年轻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汪海滨
擅长疾病:
①耳部整形:先天性小耳畸形的诊治,各种耳廓畸形的诊治(杯状耳,招风耳,猿耳,隐耳,外伤性耳缺损等);...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耳畸形矫正 小耳畸形 小耳再造手术

小耳再造术如何避免误区?医生的技术很重要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小耳畸形可以通过小耳再造术得到改善,但是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小耳再造手术难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汪海……详细>>

隆胸手术前你必须要知道的问题

在做隆胸手术前,首先,在选择整形机构的时候,一定要看规模。只有具有规模、规范的机构,才是手术效果的保障。详细>>

什么年龄做小耳畸形手术好?专家:6~10岁是黄金时期

对于小耳畸形的孩子来说,都希望能尽快做手术让自己拥有正常的耳朵,但是几岁做手术比较合适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汪海滨表示:……详细>>

最佳小耳畸形手术年龄

耳朵畸形一般是先天性的,也就是胚胎在母体中发育时导致畸形,如果由于耳朵畸形导致影响声音传入耳朵,引起听力下降,可以选择正规医院耳鼻喉科接……详细>>

23岁再造“人工耳” 广东小耳畸形美女圆教师梦

他们,是一群“不普通”的孩子:单侧或双侧小耳畸形,他们的心底有个共同的愿望——成为一个普通人。广东美女燕燕(化名)从小学舞,却因小耳畸形……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