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小耳再造术如何避免误区?医生的技术很重要

2018-12-04 09:08:4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小耳畸形可以通过小耳再造术得到改善,但是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小耳再造手术难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汪海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明确表示,小耳再造术是目前整形外科手术中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

据汪海滨副主任介绍,小耳再造术的难点有很多,医生的手术操作手法、经验等都能直接影响到手术成功与否。其中,最大的难点是肋软骨支架的雕刻,非常考究医生的手术雕刻技巧,难度比肋软骨隆鼻等整形手术要高很多,因此医生对整体手术的把握非常重要,比如患者的皮肤松紧判断、该选择哪种手术方式等等。

那么,要如何正确开展手术呢?汪海滨副主任说,首先要学会选择合适的材料,“有些民营医院机构宣称Medpor人工材料比自体软骨效果要好,其实这种说法并不恰当。目前,小耳再造术的主流方法是采用自体肋软骨进行雕刻塑形,不过此法对整形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并不是每位医生都能做。一些民营医院为了追求商业利益,加上一些医生经验不足,把小耳再造术说得很简单,如果轻率进行手术,不仅没有成功修复,还易造成更深的疤痕。所以要做小耳再造术,家长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

其次,手术后的护理也不能忽略。汪海滨副主任提醒,由于受术孩子年龄多在六七岁左右,比较活泼好动,玩耍时一旦碰撞到受术部位,很容易令耳朵出现变形或散架,因此做完小耳再造术后,除了遵循医嘱进行护理之外,家长还需要跟孩子与学校做好沟通,不能参加一些对抗性的体育活动,比如踢足球、打篮球等等。

“受术者做完小耳再造手术后一般需要一个恢复过程,刚拆完线后有肿胀期,导致耳朵的具体形状看不清,但肿胀会随着时间慢慢消退,大概需要3-6个月,耳朵的形态会越来越逼真,所以家长们在恢复期间需要多一些耐心,教导孩子保护好自己的耳朵。”

并且,由于小耳再造手术的创伤较大,比如取肋软骨、取皮等等,术后还需要防止疤痕的增生。汪海滨副主任表示,小耳再造术后在饮食方面有一定禁忌,一般建议半年以内或者一年以内少吃或不吃辛辣、易过敏等刺激性的食物,同时也需要禁烟酒。

专家介绍

汪海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导,医学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乳房整形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眼整形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整形外科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耳再造学组委员,《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编委,《中国美容整形外科杂志》编委。

擅长耳部整形:先天性小耳畸形的诊治,各种耳廓畸形的诊治(杯状耳,招风耳,猿耳,隐耳,外伤性耳缺损等);眼部综合整形:重睑术、上睑下垂矫正、祛眼袋、内眦赘皮矫正、外眼角延长、下睑下至等;乳房整形:假体隆乳术、自体脂肪移植隆乳术、 巨乳缩小术、副乳切除术、乳头乳晕整形术、乳房“奥美定”取出术、微创男性乳房肥大切除、乳房下垂矫正术等;唇部整形:厚唇改薄,M唇(海鸥唇)、口角上扬(微笑唇)、薄唇变厚、唇弓成形、唇珠成形等;面部微创注射美容:肉毒素、玻尿酸等注射微整形,面部立体化线雕年轻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汪海滨
擅长疾病:
①耳部整形:先天性小耳畸形的诊治,各种耳廓畸形的诊治(杯状耳,招风耳,猿耳,隐耳,外伤性耳缺损等);...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耳再造术的误区 小耳畸形 小耳再造术

想要做耳再造手术?你必须要知道这两件事

对于小耳畸形综合征,可以通过耳再造手术和耳道重建等手术恢复外观和听力。不过耳再造手术难度系数相当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汪海……详细>>

23岁再造“人工耳” 广东小耳畸形美女圆教师梦

他们,是一群“不普通”的孩子:单侧或双侧小耳畸形,他们的心底有个共同的愿望——成为一个普通人。广东美女燕燕(化名)从小学舞,却因小耳畸形……详细>>

哪些情况下需要做全耳再造术

全耳再造术,是针对畸形耳朵的一种整形手术,能够让自己的耳朵变得更美。但是,如何知道自己的耳朵需要做整形呢?做全耳再造术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抽脂手术的认知误区都有哪些? 这些误区一定要避免

很多人不顾实际自身状况,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妄想通过医美抽脂的现有技术条件,实现瘦身的美好愿望。诚然,抽脂确实可以导致身体脂肪细胞的减少……详细>>

8岁男童患先天小耳畸形 省妇幼为他全耳再造

像女孩子一样留着长长的头发,刻意遮住了自己的耳朵。在省妇幼整形科见到8岁的小男孩川川(化名)时,这个扭捏的孩子一直捂着自己的耳朵不愿意让……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