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聚合性痤疮的症状与体征

2017-03-21 16:06:40      

聚合性痤疮多见于中青年男性,偶见于女性。好发于面颊、后背部及臀部。起病缓慢,初起有粉刺、丘疹、脓疱及囊肿等,继之皮损逐渐融合,成为囊肿,触之柔软有波动感,破溃后流出恶臭的脓性或黏液性浆液,形成窦道,在皮下彼此相通,在皮肤上成为萎缩或增生性瘢痕。

聚合性痤疮的临床特点

1、此病多见于青年,好发于面颊、前额、胸背等皮脂腺较丰富部位。初起可见毛囊口处丘疹,并可挤出淡黄色脂栓,即所谓的粉刺。如毛囊口开放,脂栓因氧化及粉尘所染而呈黑色,称为黑头粉刺。如毛囊口闭合,丘疹顶端呈白色故称为白头粉刺。不易挤出脂栓。粉刺发疹中可成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和坑凹状瘢痕。胸背部痤疮极易形成瘢痕疙瘩。多无自觉症状,如合并感染则有疼痛。慢性病程,女性月经期皮疹可加重,大部分患者在25岁左右逐渐自愈。

2、聚合性痤疮是较少见的严重的痤疮类型。是由粉刺、脓肿、囊肿、结节、窦道和不规则瘢痕组成的炎症性病变。本病以男青年多见,除了发生在面部,还见于背部下方、臀部及大腿,但主要是发生在躯干,尤其是背部。面部常可看到典型的皮损,但皮损较背部皮损轻。

3、皮损开始较为隐袭性,由较多的黑头、丘疹、脓疱、脓肿、结节和囊肿组成。结节、囊肿是聚合性痤疮的主要皮损表现。结节通常较大,表面隆起,色泽鲜红,可有分泌物和触痛。囊肿表现为黄豆至蚕豆大的椭圆形隆起,呈正常皮肤肤色、暗红色或紫红色,较大而柔软,用手指触摸囊肿时有波动感,破溃后可流出恶臭的脓液或浆液,部分可形成瘘管,经久不愈。有些损害可形成窦道或迷宫样隧道,表面有一个或多个开口,并分泌浆液或脓性分泌物。

这些皮损可相互融合成大片,以后可形成显着的凹陷性瘢痕。部分萎缩的瘢痕直径可达5厘米以上,表面有毛细血管扩张;部分瘢痕高度萎缩,可形成瘢痕疙瘩。有的可在陈旧性瘢痕的基础上再次发生丘疹、脓疱、结节,甚至继发感染,病情迁延不愈,逐渐加重,使病人容貌受到严重影响,甚至毁容。如果伴有头部脓肿性穿凿性毛囊周围炎和化脓性汗腺炎,通常被称为毛囊闭锁三联征。

聚合性痤疮的并发病症

患者常因抓挠造成皮肤的完整性被破坏,故可因患者抓挠诱发皮肤细菌感染或者真菌感染,通常继发于体质低下,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以及有灰指甲等真菌感染的患者,如并发细菌感染可有发热、皮肤肿胀、破溃及脓性分泌物流出等表现。严重病例可导致脓毒血症,故应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合性痤疮是什么

聚合性痤疮多见于青年,好发于面颊、前额、胸背等皮脂腺较丰富部位。初起可见毛囊口处丘疹,并可挤出淡黄色脂栓,即所谓的粉刺。如毛囊口开放,脂……详细>>

聚合性痤疮的病因与发病机制

聚合性痤疮多发于青少年,可挤出脂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粉刺。如毛囊口闭合,丘疹顶端呈白色故称为白头粉刺。不易挤出脂栓。粉刺发疹中可成为炎性丘……详细>>

痤疮的症状是什么

痤疮是由于毛囊及皮脂腺阻塞、发炎所引发的一种皮肤病。青春期时,体内的荷尔蒙会刺激毛发生长,促进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毛发和皮脂腺因此堆积许……详细>>

青春痘的症状体征

本病多见于青年,男多于女,损害好发于面颊、额部、颏部和鼻颊沟等多脂区,其次是胸部、背部及肩部。初起为粉刺,有白头粉刺与黑头粉刺两种,内含……详细>>

副乳的症状体征

多乳头或多乳房最常发生于正常乳房的外上,即腋部副乳房,或正常乳房的下内侧,即正常乳房与脐之间。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