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聚合性痤疮的病因与发病机制

2017-03-21 15:49:33      

聚合性痤疮多发于青少年,可挤出脂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粉刺。如毛囊口闭合,丘疹顶端呈白色故称为白头粉刺。不易挤出脂栓。粉刺发疹中可成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和坑凹状瘢痕。胸背部痤疮极易形成瘢痕疙瘩。多无自觉症状,如合并感染则有疼痛。多见于男性,青春后期发病,皮损常位于胸、肩背及后颈部,同时也可在臂部、前臂、大腿及面部发生。

一、发病原因

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主要与皮脂产生增多,毛囊口上皮角化亢进及毛囊内丙酸痤疮杆菌增殖有关,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皮脂腺的发育及皮脂腺的产生受雄激素的支配,而雄激素的增加受年龄、内分泌、遗传等因素影响。

1、机体因素:

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主要与皮脂产生增多,毛囊口上皮角化亢进及毛囊内丙酸痤疮杆菌增殖有关,痤疮患者的皮脂腺较大,皮脂腺分泌产生较正常人多,由于皮脂腺分泌增加,皮脂中亚油酸水平相对减少,(两者为负相关性)影响脂肪的合成,导致滤泡上皮缺乏脂肪酸,从而诱导滤泡过度角化,使上皮细胞不能正常脱落,导致毛囊口过度变小,皮脂不能顺畅排出。淤积在毛囊口,形成粉刺。

2、遗传因素:

本疾病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皮脂腺的发育及皮脂腺的产生受雄激素的支配,而雄激素的增加受年龄,内分泌,遗传等因素影响。

二、发病机制

痤疮患者的皮脂腺较大,皮脂腺分泌产生较正常人多,由于皮脂腺分泌增加,皮脂中亚油酸水平相对减少,(两者为负相关性)影响脂肪的合成,导致滤泡上皮缺乏脂肪酸,从而诱导滤泡过度角化,使上皮细胞不能正常脱落,导致毛囊口过度变小,皮脂不能顺畅排出。淤积在毛囊口,形成粉刺。

温馨提示: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少食脂肪、糖类和刺激性食物。常用温水,肥皂水或10%硫磺香皂洗脸,避免用油脂类化妆品和用手挤捏患部。禁用碘、溴化物及皮质激素等药物。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环素牙的发病机制

由于釉质和牙本质同时形成在一个基底膜的相对侧,所以同一次的剂量能在两个组织中形成黄色层;但在牙本质中的沉积比在釉质中高4倍,而且在釉质中……详细>>

引起反常性痤疮发病的5大病因

反常性痤疮是指在某个患者身上同时发生聚合性痤疮、化脓性汗腺炎和头部脓肿性穿凿性毛囊周围炎。反常性痤疮的确切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目……详细>>

暗疮性痤疮的发病原因

痤疮是现实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关于这一点大家都很清楚吧,痤疮主要长在脸部等重要部位,所以给患者带来了一定的心理负担。其中暗疮性痤疮是一种……详细>>

外阴黑色素瘤发病机制

黑色素瘤的临床病理生长形式 按照色素瘤的生长发展方式,一般皮肤黑色素瘤可分为3种类型:浅表蔓延型、结节型和雀斑型。 详细>>

太田痣的发病机制有哪些?

太田痣是我们在生活中比较陌生的疾病了,一般都是因为遗传导致的,在发现了太田痣的时候,我们要加强注意,积极的配合医生做治疗,这种疾病的患者……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