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肉毒素注射过多易肌肉僵化 1~3个月可自然降解

2016-09-12 08:00:10    作者:陈健慧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肉毒素在美容行业走红,一些负面案例也不断涌出,那么注射肉毒素安全吗?如何预防注射完后出现不良反应?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冯传波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冯传波教授

注射肉毒素要把握剂量 非人人可注射

近年来,肉毒素在微整形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也受到许多求美者的青睐。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肉毒素是从肉毒杆菌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纯化的蛋白质,肉毒杆菌毒素是世界上公认最毒的毒素之一,它到底有多毒呢?冯教授表示,肉毒素可以抑制人体神经信号的传递,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严重者会因呼吸肌麻痹而引起呼吸功能衰竭致死。精制1克毒素能杀死400万吨小白鼠,一名60千克体重的成人,只需要1/1000克即可导致其死亡。

1986年,肉毒素被美国医生应用于眼睛痉挛治疗;1987,才开始在美容临床方面进行应用,首次用于面部除皱;1992年,引发美容史上的肉毒素毒素革命。如今,肉毒素在除皱、咬肌肥大、瘦脸等美容领域中的应用都取得良好的效果。“尽管肉毒素的毒力很强,但医学界使用肉毒素来做美容、治疗,用量都是极其微小的。根据推算,肉毒素中毒量和致死量为2500-3500u,而临床应用于面部治疗的剂量仅为4-5u/点。而且肉毒素可以完全代谢,所以注射肉毒素美容是安全的。”另外,冯教授表示,在注射肉毒素时,肉毒素的浓度和用量并非越高越大越好,不同的个体不同部位,其最佳浓度和剂量不同,因此整形医生应把握好注射的剂量大小,掌握正确的注射方法,则可以把不良反应降到最低。

那么肉毒素的注射是否人人都可以注射呢?冯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肉毒素的注射要注意相对禁忌症,整形医生应观察求美者的心理状态是否稳定,是否患有重症肌无力,多发性硬化症等病症,另外孕妇、12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人皆不可注射肉毒素。

肉毒素注射用量过多 肌肉僵硬之后是可逆的

当然,很多微整形注射都会存在一些隐患,比如曾有某明星注射完肉毒素出现面瘫的症状,这令不少求美者感到担忧。冯传波教授指出,如果使用肉毒素的用量过大,就会使面部的表情肌麻痹,面部则会有呆板、僵硬、不自然的表现,这种情况相当于部分面部肌肉瘫痪。“这种情况是可逆的,不必做特别处理,一般肉毒素的药效维持在3个月以内,3个月后药力减弱,面部肌肉力量恢复,表情也随着恢复自然。”

另外,冯教授指出,注射完肉毒素,也有人会出现头晕、头痛、咽喉疼痛、肌体无力等并发症,这种情况多出现在注射的后两天,应以吸氧、营养支持、抗感染对症治疗为主,严重者多见于大剂量肌肉注射,这就需要进行血液净化和机械辅助呼吸,甚至气管切开治疗。冯教授提醒各位求美者,注射肉毒素须谨慎,注射肉毒素属于美容外科一级项目,必须在医疗美容机构由取得相关资质的执业医师实施,另外,不要使用无批准文号或注册证号、无中文标志的肉毒素等注射美容产品,以免美容变“毁容”。

欲了解更多详细信息,可点击此进入会议专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冯传波
擅长疾病:
1.美容外科如改脸形、抽脂、除皱等;2.乳房外科:隆胸、乳房缩小、乳房再造等;3.各种先天性畸形如唇... [详细]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僵化 冯传波 肉毒素

如何辨别瘦脸针真假 做个精明求美者

瘦脸针,备受女性的欢迎,但是在如今的整形市场上,假冒产品混在其中,伤害女性美丽与健康。所以,大家都必须学一下辨别假冒产品的能力。那瘦脸针……详细>>

最为受欢迎的4项午休微整形 让你羊年来个变身

微整形因为创伤小、过程短等特点,备受求美者的欢迎,利用一个午休的时间就能轻松变美。目前,比较受欢迎的午休微整形有哪些,你知道吗?你又想其……详细>>

打瘦脸针可能会变得更老?

瘦脸针其实就是注射肉毒素瘦脸,一直都受不少想让自己大脸变小的求美者的欢迎。在理想情况下,打瘦脸针以后会让咬肌萎缩从而产生瘦脸的效果,注射……详细>>

想要除皱 你可别选错了方法

随着肌肤水分以及胶原蛋白的流失,肌肤会慢慢松弛,长上皱纹。这时,不少爱美者,特别是女性,就会选择各式各样的方法去除脸上的皱纹,也有不少女……详细>>

节前微整形换美颜 推荐4个项目

中国农历新年,少不了除旧迎新的大扫除、换新衣……近年来,随着观念的开放,换新颜也成了不少人的选择。这两年,微整形更是受到求美者追捧,由于……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