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潮流整形 > 正文

对话郑晓蔚:阴道也会衰老 10大锦囊对抗烦恼

2015-09-18 08:19:45    姚娜 Angela Yiu  家庭医生在线


医美达人:姚娜 Angela Yiu

对于保养,女性朋友可能更倾向于面部或身体,但是你可知,私密处也是需要保养。作为真正懂得保养的女性, 阴部健康实在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有否关注到自己外阴护理吗?今天,我们特地邀请到香港郑晓蔚医生,就私密健康保养作深入探讨。


郑晓蔚医生

专业资格︰

英国卡的夫大学实用皮肤科文凭

香港中文大学内科医学文凭

爱尔兰皇家内外科医学院儿科文凭

香港家庭医学学院家庭医学文凭

香港中文大学小区老年医学学士后文凭,

香港中文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士


郑晓蔚医生

问:大多女性忽略外阴护理知识,何解呢?重要性如何?

郑晓蔚医生:中国女性较为保守,即使是闺房密友,也很少提及私密处的事,对外阴的护理知识较为贫泛。此外,关于外阴护理的公民教育亦欠缺,政府卫生教育甚少公开推广这方面的常识,所以造成大多女性忽略外阴的护理。

但阴部老化也会带来生理及心理问题。生理方面阴唇老化、松弛变长、皱褶增多,导致易藏细菌、汗液及分泌物,增加异味及感染机会;另外,过长的阴唇令磨擦面积增大,长期重复的磨擦,易弄损皮肤,使病菌入侵发炎,亦会造成色素沉淀,令阴唇的颜色变深影响外观。这些外阴问题可能产生心理问题,自卑、失落、抑郁症,甚至性生活出现障碍,影响两性关系。故此有必要正视!

问:早期外阴松弛微状如何?

郑晓蔚医生:早期的外阴松弛微状如下,阴唇会渐渐松弛变长,失去弹性,皱褶增多,易藏细菌增加异味,皮肤变薄,容易磨擦受损,阴唇颜色慢慢变深。

问:有部份女性经常面对外阴敏感及发炎问题, 使用外阴洁洗液有效吗?经常使用会有副作用吗?

郑晓蔚医生:当外阴经常性地敏感及发炎时,应就医诊治,对症下药。绝对不应独自使用外阴洁洗液,因为此举并不能针对问题的成因,只会延迟治疗,使问题恶化或产生不必要的并发症。

其实,平日洗澡时正常的清洁阴部已经很足够,过度频密的清洁或经常使用外阴洁洗液,可能会把益菌也除掉,令恶菌更易滋生发炎感染。真是得不偿失!

问:现时医疗性的外阴收紧治疗术,已于国㚈成女性保健的服务项目之一。其于香港的趋势如何呢?普及化如何呢?疗程效果如何?

郑晓蔚医生:香港在这方面的医疗服务尚未普及,令女士们求助无门。她们较抗拒外科手术,但对无创的外阴紧致治疗抱接受态度。主要利用射频技术(RF Radiofrequency),原理跟脸部疗程一样,透过电磁波产生热力,令下阴皮肤收紧,激生胶原蛋白,令阴唇与阴道开口同步收紧,针对阴唇松弛而引致的多皱、拉长等问题。这类外阴治疗的射频技术,同样可分单极及双极两种,皆属非入侵性。此外,亦有超声波结合聚焦单极射频,以减低所需的能量,重塑并收紧外阴的轮廓。

亦可以使用分段式激光进行外阴治疗,无论是二氧化碳激光或是铒雅克激光,都有助外阴皮肤回复嫩滑。但阴唇本身色素较深,如使用一些创伤性疗法,有机会导致肤色变深,甚至出现反黑现象,故必须小心处理为妙

问:中国女性对外阴收紧治疗一直是避谈的。以医学界观念上有何忠告给予普罗大众呢?

郑晓蔚医生:预防胜于治疗!抗衰老医学( Antiaging Medicine)亦应用于女性外阴上,预防的是阴部老化所带来生理及心理问题。故不容忽视!

问:对于女性的自行外阴护理有何误区,建议如何?

郑晓蔚医生:

对抗下体的烦恼10大锦囊:

1、保持愉快轻松的心情;

2、 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3、选购内裤时要先考虑干爽透气;

1) 纯棉或丝绸;

2) 勤换洗;

3)第一次穿或很久不穿的内裤,穿前需清洗晾晒;

4)避免紧身外裤;

5)丁字裤容易和下体产生不适当的摩擦,引起炎症。

4、 要注意卫生纸、卫生棉的质量和消毒;

5、月经时,要勤更换卫生巾;

6、 只需如常地将下体洗净擦干便可以;在正常的情况下,不必刻意使用特别的方法或清洁剂;

7、清洁的优先级,应先内后外,从前向后;

8、淋浴比浸浴为佳;

9、脱掉过多的耻毛;

10、外阴收紧治疗术可以预防外阴老化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文蔚的美肤游戏

就让我们跟莫文蔚学几招,在享受沐浴快乐的同时,玩一个五彩缤纷的美肤游戏。详细>>

莫文蔚紧急祛斑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莫文蔚保持了一惯的低调,虽然经过了紧急祛斑,但是莫文蔚脸上还是依稀可见零星斑点,莫文蔚脸上一直以来都有些色斑,但这并不……详细>>

舒淇莫文蔚小S 美腿天后瘦腿攻略

天生美腿难求,但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有意识地进行腿部练习,也可以让双腿达到最佳的状态。希望通过各年龄段明星的私人攻略以及有针对性的……详细>>

10月新婚明星新娘护肤法大公开

10月是娱乐圈的嫁女月,继“黄金剩女”莫文蔚、梁咏琪及郭羡妮后,月底再有4名港台女艺人排着队嫁人,包括仍在康复中的S.H.E成员Seli……详细>>

莫文蔚婚纱照首度曝光 十月将举办婚礼

即将在十月举行婚礼的莫文蔚在日前已经飞往欧洲,为婚礼做打点及安排。不过原来她早在今年三月份去南非的时候,已经在当地拍摄了一辑“婚纱照片……详细>>

  • 林智辉

  • 严恒

  • 李光林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