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丽中心 > 疤痕修复 > 正文

怎么样祛除剖腹产疤

2014-12-16 06:57:0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怎么样祛除剖腹产疤?剖腹产主要是针对的现在的年轻产妇,怕疼担心身材而强烈要求剖腹产,剖腹产其实用常人的意思就是说在肚子上拉一刀然后把婴儿直接取出的方法就是剖腹产。剖腹产恢复时间较顺产唱,而且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剖腹产后的疤痕怎么办?这似乎是剖腹产后又极其爱美的女性最大的问题。

如果是瘢痕体制的话那么剖腹产后100%会留下疤痕,而且很难祛除的。除去个人的身体原因,还有的剖腹产疤痕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年龄

青年人容易发生,特别是10~20岁发生增生性疤痕比率最高。主要因青春发育期组织生长旺盛,创伤后反应性强,加之皮肤张力大所致;就年龄而言,做剖宫产的孕妈咪发生疤痕的可能性很高。

二、皮肤张力

包括皮肤组织缺损程度引起的张力和皮肤组织本身固有的张力。张力大、活动多的部位容易发生增生性疤痕,如下颔、胸骨前、三角肌、上背部、肘、髋、膝、踝关节、足背等,而做剖宫产时选择的腹部横切口比纵切口张力要小得多,因此疤痕也小。

三、皮肤色素

有色人种色素细胞较多,也容易应激反应,黑人疤痕疙瘩的发生率是白人的9倍;在垂体生理活动期如青春期、怀孕期更容易发生。

四、感染

反复感染、长期创面外露,肉芽组织过度增生,容易发生增生性疤痕或疤痕疙瘩。

五、异物落入创面

灰尘、滑石粉、纤维以及毛囊、皮脂腺、汗腺残留均可以引起组织反应,导致疤痕增生。

祛除剖腹产疤痕策略1、伤口护理是关键

剖宫产后,立即使用腹带;拆线后,穿紧身衣,这些属于物理疗法,都能预防疤痕增生。不过,剖宫产术后使用腹带不宜过紧,42天后可以稍微紧一点儿。新妈咪及时给伤口换药,避免伤口感染,以促使创面安全愈合。 避免剧烈活动,不过度伸展或者侧屈身体,休息时采取侧卧、微屈体位,减少伤口的张力。不能因为痒、痛,而过早地揭掉疤痕结痂,过早硬行揭痂会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并刺激伤口出现刺痒,这会延缓疤痕修复。 避免阳光照射,防止紫外线刺激形成色素沉着,保持疤痕处的清洁卫生,及时擦去汗液,不要用手搔抓,避免用衣服摩擦疤痕或用水烫洗的方法止痒,以免加剧局部刺激,促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引起进一步刺痒。

祛除剖腹产疤痕2、 饮食调理是手段

剖宫产半年之内是防止疤痕产生的重要阶段,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总体来说,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人必需氨基酸的食物,如水果、鸡蛋、瘦肉、肉皮等。因为这些食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代谢功能。切忌吃辣椒、葱、蒜等激性食物。首先,勿偏食:中医认为药食同源。食物具有寒热温凉四性和酸苦甘辛咸五味。如偏食则易致身体摄入的营养不平衡,不利于疤痕的消退。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保持营养的均衡摄入有利于疤痕修复。其次,勿过食:过食是指过多食和过少食;过多食,易损伤脾胃至气血生化不足;过少食则营养不良,气血亦会不足,导致正气亏虚,邪气泛滥。最后,勿乱食:如果自己是疤痕体质,且疤痕部位伴有瘙痒、疼痛、增生或挛缩变形的症候,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那些油炸火灸之品;肥甘厚腻之味;辛辣燥性之食,要统统禁戒。因为这些食品会使脾胃杂滞,健运功能失常,还会增加血流量,这就给疤痕的恶化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疤痕要怎么去除?

现代女性因为种种原因,在生育下一代的时候习惯选择剖宫产。然而剖宫产虽然能避免一些疼痛和感染问题,却也会伴随一定的弊端,那就是——剖宫疤痕……详细>>

剖腹产疤痕要怎么美化? 剖腹产肚子上疤怎么办?

有很多女性选择剖腹产的原因首先是害怕疼痛,其次是担心母子的安全。所以只能选择剖腹产,剖腹产手术之后会留下很长的疤痕在肚子上,很多女性为了……详细>>

如何完美祛除剖腹产疤痕

因为剖腹产承受痛苦少,分娩用时短,不会影响身材,不会造成阴道松弛的优点而成为很多产妇选择的分娩方式。但是也有不少爱美的准妈妈们纠结剖腹产……详细>>

激光助你赶走剖腹产疤痕

做母亲是十分不容易的,生孩子自然是很痛苦的。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选择剖腹产来生宝宝。那么产后难免身上会留下剖腹产疤痕,让人看了触目惊心。不……详细>>

四类剖腹产疤痕 你了解吗?

剖腹产刀口疤痕的美丑主要与伤口的张力有关。剖腹的伤口如果刚好跟皮肤纹路平行,疤痕可以隐藏在纹路中。横切口的剖腹产刀口疤痕较小,成熟后只会……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