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专家采访 > 正文

王进胜:点痣后不能吃酱油是千年谣言

2013-07-05 08:35:54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肤如凝脂,肌如白雪”,自古至今,肌肤白皙无暇是美女最重要的一个标准,清代戏剧家李渔对女性美的论述中说到,“妇人本质,惟白最难。常有眉目口齿般般入画,而缺陷独在肌肤者。”可见,肌肤的白皙无暇是多么重要,脸上那一点点黑色的痣更是成为肌肤的“杀手”,不仅影响面部美观,更有着不可小视的后遗症——某些痣会恶变成癌。那么应该如何安全去痣?时下流行的激光去痣效果好吗?本期家庭医生在线专门邀请武警整形美容中心美容皮肤科主任王进胜为各位爱美人士讲解去痣的各种注意事项。

广东武警医院整形美容中心美容皮肤科主任 王进胜

  点痣方法大PK

  哪一种方法最适合你?

  王进胜主任说,痣是由于黑色素细胞数目增加引起的,黑色素沉积在真皮层成为真皮内痔,沉积在真皮层与表皮层之间称为交界痣;兼有上述两种属性的成为混合痣。由于痣含有黑色素,所以又称为黑痣或色素痣,“痣在医学上成为痣细胞或黑色细胞痣,一般吃颜色比较深的而且易沉着的容易长痣,健康人皮肤上通常可找到15~20颗痣,这些痣绝大多数是良性的,毋须治疗。一般来说,黑痣是不会传染的,很多黑痣是后天黑色素沉淀而成的,不必担心会传染。多吃含有维生素E的食品,少吃过甜食品就可预防。”

  针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去痣方法,王进胜主任说,要根据痣的情况选择自己合适的。例如手术切除法,它是以痣为中心做梭形切除,再缝合起来。此法可选择部分或全部切除病变组织,并可依痣的性质不同而进行不同的处理。“对于特殊部位,即负重或摩擦区域的痣(如足底,足趾、手心、甲床、颈项部、会阴部),因为这些部位的痣多为交界痣,有潜在恶变机会,最好还是通过手术彻底切除干净,并且可以做病理组织检查,确定性质。如有恶性病变,可及早发现,及早得到处理。此外,直径大于0.3厘米的痣也适宜做手术切除。”

  不过现在用的最普及、去痣效果比较好的方法还是激光去痣,王进胜主任说,激光去痣也叫激光点痣,是一种常用的去痣方法,它利用激光在瞬间爆发巨大能量作用于色素组织,使色素击碎,分解,被巨噬细胞吞噬掉排出体外,达到祛除色素的目的。“不是负重或摩擦区域的痣(如足底,足趾、手心、甲床、颈项部、会阴部)都可以通过激光祛掉。尤其是痣上长毛发的,恶变的可能大,做激光是安全的。对于色素细胞很深,激光祛痣仍可能会有残留,由于肉眼不可能100%判断清楚,所以存在复发的可能。故个别的痣需要做几次才能完全祛除。”王进胜主任进一步解释说。

  至于美容院常用的点痣药水,王进胜主任说,这种药水一般为强酸或强碱剂。由于痣的大小深浅不一,点痣全凭手感,容易弄巧成拙损坏皮肤,这一方法早被正规医疗机构淘汰,消费者切勿为了贪小便宜而冒然选择药水点痣,否则带来的面部损伤可能会留下一生的遗憾。

  去痣之后不能吃酱油?

  专家:此说法乃是千年谣言

  时值盛夏,这种天气适合激光去痣吗?王进胜主任说,只要做好护理工作,任何季节都可以去痣。当然如果护理条件不好的话,去痣的季节最好选择在春季或者秋季,因为春秋季节天气气温适宜,利于伤口恢复,而夏天天气热,容易出汗,伤口易感染,冬天则天气太冷,也不利于伤口愈合。

  激光去痣之后应该如何护理?王进胜主任说,在进行激光治疗后,有结痂掉痂过程,为期5-7天左右,在结痂期,不能用手指抠掉痂或是长期浸水致软化掉落,否则伤口无法正常愈合,导致外观不佳;掉痂后的皮肤处为浅粉色,这个时候要注意防晒,不然新生皮肤易受紫外线伤害,导致色素沉着,创面颜色加深。除此之外,饮食上也需要有所注意,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伤口的愈合能力。

  坊间一直有传:点痣之后不能吃酱油,因为会增加黑色素,对此说法,王进胜主任笑说,“这个真是千年谣言!”黑色素的形成是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形成多巴醌,进而氧化成黑色素。酱油中含有酪氨酸,但是每100克酱油只含有100+毫克酪氨酸,这个含量与日常吃的牛奶中的含量相似基本上低于肉、蛋、鱼虾等食物中所含的酪氨酸,另外,人体也有着分解这些氨基酸的功能,所以实际真正能到沉着色素作用的极其少。

  “除此之外,酱油主要是由黄豆酿造,酱油的黑色主要来源于焦糖,黄豆和焦糖的成分并不能促进人体黑色素的形成,所以不必太过夸张酱油的作用,正常摄入即可。”王进胜主任说。

  小知识:不是每一种痣都会癌变

  不是所有的黑痣都会恶变,更多的痣一般可以采取“不管不闻”的对待方式,只有10%的先天性色素痣有诱发黑色素瘤可能性,但更不好把握的是一些后天性突然会发生恶化体征的痣,如图所示:

  颜色:杂色常为恶性病变的信号,雀斑型、表浅蔓延型恶性黑色毒瘤,常在棕色或黑色中掺杂红色、白色或蓝色,其中蓝色更是一种不祥之兆。另外,结节型恶性黑色毒瘤总是呈蓝黑或灰色。

  形状:边缘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表面不光滑,一般很粗糙,并伴有鳞形或片状脱,屑,有时会渗液或渗血。

  痒痛:周围皮肤可出现水肿,或丧失原有的光泽,变成白色、灰色;局部常有发扬、灼痛或压痛,当黑痣继续发展成溃疡性病变时,会伴有渗液、出血或、刺痛或灼痛感会更加明显;另外,黑痣周围会出现结节,或伴有区域淋巴结肿大,这些均为中晚期的表现。

  所以,如果发现痣有长大、颜色变深、痒、痛及经常出水出血破溃等现象,就可能有了恶变倾向,要引起注意。

  专家资料:

  王进胜,面部年轻化微整形注射美容专家,资深皮肤激光医学美容专家,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人大EMBA。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致力于皮肤激光美容治疗的研究和临床实践操作20余年,不断的总结,交流和创新。对治疗色素性疾病,尤其黄褐斑,继发性色沉斑,顽固性痤疮,痤疮凹陷性瘢痕,以及面部年轻化治疗有独特的见解和心得。先后在武汉同济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皮肤医院深造,具有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光点痣后不能吃什么

生姜是刺激性的食物,含有姜辣素。激光点痣后吃生姜会影响伤口愈合,留下难看的“姜疙瘩”。详细>>

激光点痣后不能吃什么

激光点痣后禁食辛辣刺激的食品和发物,发物的范围很广,例如鸡蛋之类的食品。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属于发物类的食品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几类:详细>>

激光点痣后不能吃什么

点痣后不能吃的禽畜类,主要有公鸡、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驴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鹅蛋、鸭蛋等,这类食品主动而性升浮,食之……详细>>

激光点痣后多久恢复?点痣后多久可以洗脸?

痣是皮肤疾病中常见的一种良性增生,大多情况下不及时的治疗是会一直存在的,对于面积比较小,比较隐蔽的痣多数是不需要治疗的,但是对于面积大的……详细>>

激光点痣不能吃什么

激光去痣后禁忌辛辣伤口着水、阳光照射以免引起感染好色素沉着的症状建议、多吃牛奶鸡蛋等高蛋白的食物促进伤口的愈合。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