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牙齿美容 > 正文

近亲基因惹祸 青春少女牙齿掉光成瘪嘴老太

2013-01-08 06:19:01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亲基因惹祸  青春少女牙齿掉光成瘪嘴老太

小雪(化名)牙齿B超

近亲基因惹祸  青春少女牙齿掉光成瘪嘴老太

小雪(化名)牙齿具体情况

近亲基因惹祸  青春少女牙齿掉光成瘪嘴老太

小雪(化名)接受媒体采访

近亲基因惹祸  青春少女牙齿掉光成瘪嘴老太

小雪(化名)和此次主治医生接受媒体采访

  12岁时牙齿开始发烂,牙签一挑牙齿居然碎成粉。

  据小雪透露,她小时候与其他小朋友一样,经历了正常的出乳牙、换恒牙阶段,但是到12岁,小雪的牙齿突然开始发生变故。“本来只是牙齿发黄发黑,但是慢慢开始就烂成一个小洞,小洞还会慢慢变大,我把牙签塞到洞里面一挑,牙齿就碎了,成粉了。”据小雪说,刚开始只是一颗牙这样,后来慢慢扩展至整口牙,牙齿一颗颗相继发烂,碎掉。

  “以前以为是单纯的龋齿,后来去了口腔医院检查之后,才知道不是龋齿。医生说很有可能是我爸妈近亲结婚导致的原因。”小雪说。经广州海峡口腔中心主任周显峰教授严密诊断后,证实小雪这种罕见病例为先天性恒牙缺失,其原因或为近亲联姻所致。而据小雪透露,她的父母辈及祖父母、外祖父母辈中并无有牙齿病患之人。

  9年来只能吃流质和质软食物,营养流失严重。

  从12岁牙齿开始脱落至今,小雪缺牙已有9年时间,这9年来,据小雪说,她只能吃一些面条、粥以及非常软的饭来维持生命,“白菜也会吃一点,能用下面这颗大牙咬一下,但上面的大牙没有了,吃起来很费劲,肉是打成肉糜吃的,很多东西都要弄成很碎很碎才能吃,没有牙的地方就用牙龈磨着吃,所以牙龈会经常发炎,我就自己买一些消炎药吃,或者吃绿豆粥消炎。”

  针对小雪的饮食情况,周显峰教授称,就算小雪能把这些食物都吃进肚子里,营养还是保证不了。“牙齿对于对于大块的脆性食物,可用中切牙和侧切牙切割成小块,再经过双尖牙捣碎、磨牙研细后咽下。对于纤维性食物如瘦肉、甘蔗等,就要靠两旁的犬齿进行撕裂,再经过磨牙捣碎与研磨。牙齿的这些活动,能够保证胃肠道的消化作用正常进行。而像小雪这样牙齿缺失严重的患者,虽然可以勉强将食物吞进肚内,但大部分食物由于没有碾磨仔细,依然无法在肠胃中完成正常的消化程序,导致营养成分无法被身体吸收。”周显峰教授详细说明。

  口腔环境糟糕,需进行种植牙手术来修复缺失牙齿。

  那么,面对小雪目前这种情况,应该如何修复治疗呢?广州海峡口腔中心主任周显峰教授介绍,小雪的口腔环境非常糟糕。她的牙齿目前只剩下两三颗,而这两三颗也即将烂掉脱落,通过x光片可以看到,小雪烂掉的牙齿已经全都没有牙根,这种情况下只能采取种植牙手术来为她进行牙齿复原。

  “根据她的口腔环境,我们会为她种植14颗牙齿,由于她还年轻,我们会选择质量最好的瑞士种植体,这种种植体坚固稳定,可把可能出现的口腔问题的可能性降至最低,有了这些种植牙的支撑,嘴唇及下颌部位也会大为改观,不会像80岁的瘪嘴老太太。这样既恢复了她牙齿的功能性,也恢复了美观性。但是由于她的牙齿缺失时间比较长,部分牙龈已经开始萎缩,手术难度会比较大。”周显峰教授说。

  近亲联姻须谨慎,可导致疾病隐性基因纯和。

  表兄妹结婚,是较常见的近亲结婚。大多数国家都不鼓励近亲结婚,甚至禁止近亲结婚。这是因为近亲结婚,后代的死亡率高,并常出现痴呆、畸形儿和遗传病患者。由于近亲结婚的夫妇,从共同祖先获得了较多的相同基因,容易使对生存不利的隐性有害基因在后代中相遇(即纯合),因而容易出生素质低劣的孩子。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人群中每个人约携带5 ~ 6种隐性遗传病的致病基因。在随机婚配(非近亲婚配)时,由于夫妇两人无血缘关系,相同的基因很少,所携带的隐性致病基因不同,因而不易形成隐性致病基因的纯合体(患者)。而近亲结婚,夫妇两人携带相同的隐性致病基因的可能性很大,容易在子代相遇,而使后代遗传病的发病率升高。像小雪这种罕见牙齿疾病很有可能就是隐性致病基因纯和所致。所以医生呼吁,千万不要近亲结婚。

  推荐阅读:

  青春女孩变“无齿”被无良牙医拔走14颗牙齿

  接吻吻出一只假牙 牙齿整形要当心

  牙齿美容贵难烦 高昂医药费伤不起

  三种牙齿矫正术 让你告别龅牙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年后矫正牙齿后牙齿会逐渐掉光?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说法,据说成年后进行牙齿矫正之后牙齿会慢慢松垮直至脱落,这个说法一出来让很多成年人本来想要进行牙齿矫正的却又放弃了牙齿矫……详细>>

牙齿矫正如何选择牙套?牙齿矫正要注意什么?

在目前牙齿矫正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牙齿美容方法,生活中因为牙齿排列不整齐而影响外观的现象很多,他们都想自己拥有一口好牙增加外观分数,也就想通……详细>>

牙齿矫正器的分类有哪些?隐形牙齿矫正优势有哪些?

现实生活中,牙齿不够美观的人非常多,要想拥有更加完美的牙齿,就是要进行牙齿矫正,牙齿矫正的方法和器材都是很多的,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详细>>

牙齿矫正有哪些类型 哪些人适合牙齿矫正

牙齿矫正能够调整牙齿的整齐度和美观度,可以提高牙齿的咀嚼能力,而且可以提高面部的整体美观度。但是牙齿矫正也是分人群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详细>>

牙齿矫正的方法有哪些?牙齿矫正要注意哪些事项?

牙齿不整齐、出现虎牙或者暴牙都会影响美观,可以通过矫正牙齿的方法,让牙齿变得更加整齐,提高了人们的自信心,牙齿矫正的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