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牙齿美容 > 正文

箍牙并不可怕 预防才是关键

2012-11-03 04:24: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一列牙齿中,如有一两只长得较其他长,每当上下牙齿接触时,那只长牙便相对地早点与对合牙齿接触,为配合其他牙齿活动,下颔便会自然作出移动。长此下去,下颔位置较容易劳损,所以有这种情况者应当考虑矫牙。

  从小防治畸形为上策

  矫牙一般需要两年的时间,在年龄上没有限制,一名口腔专家为了证明矫牙没有年龄限制,在70高龄还给自己矫正过牙齿。

  当然,牙齿畸形还是从小纠正最好。我国儿童的牙齿一代比一代乱,与先天遗传和不良习惯有关,饮食太精细导致他们的咀嚼功能减弱,令牙槽骨发育不良,缺乏空间的牙齿自然会显得拥挤。相比之下,大猩猩的牙槽骨发达,牙齿都往往比较整齐。所以多让孩子咀嚼粗硬的食品,例如甘蔗、水果、蔬菜、肉类等,而不是老喝稀粥和肉汤。3岁半的孩子若出现了牙齿“地包天”,就要及时就医,否则下巴突出会越来越严重,长大以后只能做手术纠正。广东很多孩子还会有龅牙,也要在8~10岁及时找专科医生咨询并做正畸治疗。

  拔牙之前要吃早餐

  矫牙之前,一般要拔掉几个牙齿腾出位置。正畸拔牙最经典的做法是对称地拔除四个第一双尖牙,这既保留了最主要的咀嚼牙,也保留了前牙列的完整性,为最终达到理想的咬合关系奠定基础。部分病例也可选择拔除第二前磨牙,或者是龋齿、发育不良、畸形及错位的牙。

  据专家介绍,目前拔牙所用的麻醉药可以做到无痛,但拔牙过程中仍然会感觉到医生撬动牙齿、剥离牙肉等操作。牙齿长在颌骨上,拔牙对骨和周围的软组织或多或少都有损伤,但只要医生技术过关,就可以将损伤降到最低。况且,口腔颌面部比身体其他部位恢复得快。

  此外,女孩子拔牙最好避开月经期,而孕妇一般只能在怀孕期的第4至第6个月才能拔,最好是等妊娠期结束后再拔。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甲亢的患者拔牙风险较大,一定要先控制好病情再拔。有药物过敏史、放疗史、器官功能障碍和血液病的患者更要向医生“老实交代”。

  有些人在拔牙前不吃早餐,以为可以让口腔在拔牙时干净些。专家反对这种做法,原因是空腹时血糖下降,在打麻药和拔牙过程中容易发生晕厥,严重时意识不清,还需要紧急抢救。

  小编提醒:随着器械与技术的进步,口腔正畸的年龄放得越来越宽,而且外观越来越隐蔽,让很多人免受额外的心理打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从小应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多吃粗硬的食物预防牙列长歪才是上策!

  推荐阅读:

  三种牙齿矫正术 让你告别龅牙妹

  网友喊孙杨整牙 5类人不宜牙齿整形

  牙齿矫正术可修复5种畸形牙齿

  牙齿变黄?三个方法还你本来面目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箍牙真的可以改变脸型吗

一个人如果牙齿拥挤不齐,高低交错,自然会令人感到十分不雅,也会严重的影响到人的脸型,对容貌的影响就更加明显。因此,很多人会想要通过箍牙来……详细>>

箍牙齿要多少钱

核心提示:箍牙是牙齿矫正的俗称,通常我们见到有些人的牙齿被钢丝缠绕着,他们就是在接受牙齿矫正。箍牙不仅能够实现使牙齿排列美观的功效,还能……详细>>

牙齿矫正年龄不是关键

很多人担心年龄太大做牙齿矫正不起作用,因此就拒绝做牙齿矫正。专家告诉我们,实际上牙齿矫正并没有年龄限制,成人牙列不齐的矫正同样可以达到理……详细>>

说说我的隐形矫牙经历

我是一名即将踏出校门大学毕业生,而且也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待遇与发展空间都不错。不过,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不是我的工作,而是我的矫牙历程,……详细>>

未成年人整容 箍牙等整形修复不宜迟

《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草案)》)21日正式对外发布。《规定(草案)》中第23条明文规定,除注册医生因医学上……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