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微整形术 > 激光美容 > 正文

文身需谨慎 激光美容并不能完全去除

2012-11-14 09:38:28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汉字文身大热,受到不少外国运动员的青睐:男子十米跳台决赛的赛场上,一位俄罗斯选手手臂上刻着两个令人羡慕的汉字“完美”;柔道赛场上,英国的著名选手克雷格法伦则胸怀一个“勇”字……文身结合时尚与文化的元素,在现代社会中“复苏”,它反映和体现了现代人返璞归真的愿望,成为当代人张扬个性、吸引目光的手段,受到新潮一族的欢迎乃至追捧。

  尽管文身美容这种个人行为无可厚非,社会对文身现象也比较宽容,评头论足的人较过去少了很多,但从医学保健角度看,文身是一种有害健康的行为,归纳起来有四大危害:

  人为创伤:用针等器具在人体上刺刻,对人体皮肤和神经是一种医源创伤性操作,具有医学植入的特征。

  针头污染:文身的并发症日渐增多,常见有针头污染,可致使包括乙型肝炎、梅毒、艾滋病等在内的多种感染性疾病肆虐。

  瘢痕增生:某些特异体质的人接受文身后,常会发生皮肤过敏或留下瘢痕,结果导致文身美容的效果“毁于一旦”。

  慢性中毒:文身专用的颜料,特别是色彩鲜艳的颜料,含铅、镉、铬等重金属及其化合物,这些物质可诱发皮肤过敏、感染、肉芽肿或慢性中毒。

  文身失败,激光是热门选择

  然而,现实中,有不少文身者存在各种各样的“心理后遗症”。比如,有的文身者受不良思想或好奇心的驱使,青少年时期盲目跟风,成年后便后悔,要求去除文身。有的则因文刺效果、样式差错或自我感觉图案与时代越来越不相符,而要求去除。

  对于这类问题,以前一般采用皮肤磨削、化学剥脱等方法,其原理是通过破坏皮肤组织来去除文身颜料,对于颜色浅淡、面积较小的文身,上述方法尚可奏效。但是,这些方法仍可能引起皮肤创伤性瘢痕,或者去除效果不尽如人意。

  近年来,随着激光美容的推广使用,激光治疗成为对付文身的最佳“法宝”。其主要原理是:存留在皮肤表层的色素颗粒被激光击碎而分散,随表皮移行或被免疫细胞吞噬,排出体外。当激光颜色与文身颜色互补时,色素吸收率最高。如绿色文身,可选用红宝石(色)激光吸收;反之,红色文身,可用其互补色——绿宝石(色)激光吸收。对于各种色彩杂糅的彩色文身,首次治疗后可能变成黑色,之后再采用对付青黑色文身的激光方法治疗。

  普通文身如所含色素较少或颜色单一,则治疗1~2次即可达到理想疗效。复杂的文身,特别是艺术文身,常常“浓墨重彩”,面积往往较大,需要多次使用不同种激光的系统治疗,方可收到较令人满意的效果。“一次OK,不留瘢痕”的广告宣传虽然很吸引人,但事实并非如此理想。

  擦除文身,代价几何

  由于机体对激光治疗反应存在个体差异,并且病人的情况各不相同,所以,具体到每个人的治疗次数也有较大差异。治疗后,治疗区皮肤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水肿,也可能会有轻度的渗血,这是正常的治疗反应。个别病人有可能发生色素沉着,大多会在数月内自行消失,无须特殊治疗。

  对于一些不合格的色料文身,若反复激光治疗无效,就需要手术切除以进行补救。面积大者还需要接受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将文身切除,然后把周围正常扩张的皮肤转移到文身切除后的创面上。术后会留下少量瘢痕,瘢痕偶有过敏反应,表现为风团、瘙痒。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文身美容,需要人们冷静地分析甚至是反思文身背后的代价。可以说,时至今日,从医学的角度看,它仍属于比较有争议的特殊美容手段。

  推荐阅读:

  日本文身职员遭辞 青年忙除文身

  激光洗纹身术后的六个注意事项

  6种去纹身法 还你光洁无暇肌肤

  激光术轻松洗掉纹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年手臂刺青面试被拒 专家:可试激光洗文身

文身,又称纹身、刺青,是指用带有墨的针刺入皮肤底层,在单调的皮肤上绘制出一些图案或字眼。年轻人文身多为展现个性或取悦他人,然而除了在求职……详细>>

文身有风险吗?什么人不适合文身

文身,也有人称为刺青,是通过针头将颜料一点点永久注入真皮,从而形成自己想要的图案或文字。为了追求时尚,为了追求独特,或者为了纪念,每年都……详细>>

哪些斑痣适合激光美容去除?

激光美容是相对来说比较安全、无痛的整形手术,深受广大爱美女性的喜爱。那么,适合激光治疗的斑痣有哪些呢?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激光美容能去除色素痣吗?

色素痣不仅影响美观,还有可能恶变。很多人祛痣选择方法不当,导致色素痣去了又长,多次点痣还有可能留疤甚至增生,更可怕的是有可能诱发痣的恶变……详细>>

激光美容技术 助你去除胎痣

去胎痣用激光美容越早越好,胎痣显示一个人特有的象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的美观。医学上称胎痣为“母斑”或“痣”,它是皮肤组织发育过程中,……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