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手术 > 吸脂塑身 > 正文

吸脂减肥须警惕五种副作用

2012-07-27 05:13:45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采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廖農

吸脂减肥须警惕五种副作用

廖農主任

  吸脂减肥在一开始由于其快速彻底瘦身的效果,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而随后出现了很多关于吸脂减肥副作用和并发症的新闻,又导致大家对其产生了疑虑。那么吸脂减肥是否有副作用?这些副作用是怎样产生的?吸脂减肥的副作用又有哪些?又应该如何避免?本期我们邀请了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廖農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详细解读吸脂减肥副作用等相关问题。

  人体脂肪量为恒定 但剩余脂肪体积可增大仍有复胖可能

  廖農主任首先介绍了吸脂手术的大概过程,做吸脂手术前需要先做全身麻醉,在吸脂部位切开一个微小的切口,然后将导管直接插入脂肪堆积的底层,再利用真空压缩机把多余的脂肪抽出,这种手术方式称为“干抽”。另一种方式就是在麻醉后灌入水及药物,让抽脂部位的脂肪细胞膨胀起来,再插入吸管抽脂,这种叫做“湿抽”。一般成年人平均可以承受500毫升的失血量。所以传统的真空抽脂法,只要一次不超过4000毫升,超音波抽脂一次不超过10000毫升,相当于10公斤脂肪,就属于安全范围。

  廖主任说,人体的脂肪个数是恒定的,吸脂之后,人体的脂肪个数就彻底减少,所以吸脂减肥后期保持正常饮食,并不存在反弹的问题。但是如果吸脂之后,饮食习惯不进行纠正,暴饮暴食,剩余的脂肪细胞仍然可以增大,体重就会反弹。所以吸脂减肥手术主要适用于体态整形。对体重方面的帮助并非特别大。

  吸脂减肥副作用与医师的操作手法有密切的关系

  谈到吸脂减肥的副作用,廖農主任说,吸脂减肥的副作用与操作医师的技术手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一般来说只要操作正规就不会出现问题。很多时候手术出现副作用,往往是因为在不正规的美容机构进行手术所致,另外,医生的操作不当或是仪器不正规、术后护理不正确等,也会对手术造成影响,和手术本身的安全性并没有很大的关系。不过如果受术者本身存在一些不适合进行手术的疾病或是处在一些不适合的时期,那么进行手术必然是存在很大风险,出现问题也在预料之中。所以廖農主任提醒各位求美者,吸脂减肥并不适合所有人,手术之前务必要和医生沟通清楚相关注意事项,然后权衡利弊做出正确选择,找出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切勿大意疏忽。

  吸脂减肥会出现的五种副作用:

  1、皮肤坏死和瘀斑:如果吸脂减肥手术中皮下脂肪吸出过多,破坏了皮肤的血液循环,可能会出现皮肤水泡甚至坏死,术后遗留瘢痕,而这主要是由医生的技术水平决定;另外,吸脂的伤口如果有损伤过重、感染、积液等情况,可能出现延迟愈合,愈合后遗留的瘢痕也会比较明显。

  2、麻木及异常感觉:吸脂手术后,吸脂部位皮肤感觉必然受到影响,可能会出现麻木及异常感觉。如偶有针刺感等,一般1-3个月会逐渐恢复。

  3、皮肤皱折不平整:吸脂并不是绝对均匀的,所以术后术区会有不平整感。轻度的不均匀是必然的,术后穿弹力束身衣,适当按摩,1-3个月可逐渐平整。同时这个也要取决于医生的技术,如果在术后3-6个月仍然不能恢复,就需要再次吸脂整形。

  4、吸脂部位严重不对称:这个则是由于前期的设计及手术过程操作不当引起的。需要再次吸脂进行修整。

  5、皮肤松弛:吸脂之后会不会出现皮肤松弛,其实这除了与自身皮肤状态有关外,还与医生的吸脂技术息息相关,本身皮肤弹性不好,抽脂之后很容易出现皮肤松弛,但是轻微就没有关系,因为抽脂之后还要塑形三个月,通过塑形,一般可以修复吸脂之后的松弛。

  如何避免吸脂手术副作用 关键在术前沟通与选择医生

  谈到如何避免吸脂减肥副作用,廖主任说,对于吸脂减肥,求美者必须在术前要和整形医生详细交流、讨论,制定全面而细致的吸脂计划,做到“心中有底”,这样才不会出现遗憾事情。例如有些求美者的肥胖程度比较严重,特别是有一定年纪的女性,皮肤的恢复不如年轻人理想,手术之后皮肤很容易出现褶皱,那么在吸脂减肥的同时,可以再做一个腹壁整形手术。除此之外,还需要选择技术好、经验丰富的整形医生做手术,最大限度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廖主任强调,吸脂减肥的副作用并不像流传的那么大,随着医生对吸脂手术的掌握越来越熟练,副作用并发症出现的几率也越来越少,所以只要在正规的整形美容医院进行手术,保证手术质量和良好的术后护理,就可以达到安全的理想效果。

  专家简介:廖農,现任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广东省整形外科学会委员,广州市医学美学与美容学会常务委员,广州市烧伤整形学会委员。从事整形美容外科工作26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先后在著名的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和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院学习深造,得名家真传,具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美学修养。专业知识全面,能开展各类整形美容手术。

  撰写学术论文10余篇,发表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杂志上。曾参加多次国际性专业学术会议,视野开阔,掌握专业新动态和发展方向。目前主持专业工作,主攻美容外科,眼袋、隆胸、隆鼻等手术倍受推崇。擅长美容外科、瘢痕治疗、各种原因造成的畸形和组织缺损的矫正和修复、切口美观的体表肿瘤切除,激光和彩光技术的应用。善于与受术者沟通,为受术者设计最佳手术方案、选择最合适的手术材料。多年的积累赢得了爱美人士的称颂和信赖。

  推荐阅读:

  廖農:吸脂最佳年龄是18-55岁

  整形攻略:透析吸脂手术的那些秘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廖农
擅长疾病:
1.美容手术如重睑、眼袋、隆鼻、隆胸(包含假体与注射物取出)等;2.微创美容如肉毒素注射瘦脸、除皱、...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脂手术 吸脂手术 吸脂减肥

吸脂减肥手术有哪些副作用

吸脂减肥手术是时下求美者获得理想身材的好途径,但不少求美者仍对吸脂减肥手术的安全性有所顾虑,担心吸脂减肥会产生严重副作用。实际上,只要是……详细>>

吸脂减肥手术会有哪些副作用?

对局部肥胖而且脂肪堆积明显的人士而言,吸脂减肥是最为有效和快捷的塑身方式。但吸脂减肥并非很多人认为插针管把脂肪吸出那么简单,吸脂手术必须……详细>>

吸脂减肥失败怎么办?

通过吸脂手术后获得理想、苗条的身材是很多求美者的愿望。但所有手术都有失败的概率,吸脂减肥手术也不例外。那么,为什么吸脂手术会失败?吸脂减……详细>>

什么是吸脂术?吸脂手术会有哪些副作用?

大部分的女性都希望自己的身材变得更加的苗条有曲线,如果通过运动减肥的话需要长期坚持下来,有一部分女性会通过做吸脂术来走捷径,那什么是吸脂……详细>>

吸脂减肥的副作用

吸脂减肥术是通过抽取人体皮下脂肪,已达到改善和美化形体为目的的整形外科技术。通过皮肤小切口将吸脂管插入皮下脂肪层,利用负压的吸力,将人体……详细>>

  • 李伟萍

  • 鲁延林

  • 周伟明

  • 王甲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