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正文

关于胃肠镜检查,这些知识要了解

2023-09-04 15:23:15      

在治疗胃肠疾病的时候,做胃肠镜是一种很有用的医学检查办法,也是发现消化道早癌的重要手段。但是做胃肠检查之前需要做好一些准备工作,那么你知道胃肠镜检查前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吗?今天为大家一一解析。

胃镜检查前注意事项

检查前一天晚餐进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建议晚上8点后不再进食;有胃潴留(胃部消化不良、排空缓慢、囤食)病史者请咨询医生禁食时间,高血压患者应正常服药。如果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三七等含有抗凝成分的西药、中药、中成药须提前告知医生。检查前应取下义齿(假牙),眼镜等物品,以免影响检查。

胃镜检查后注意事项

1、检查后如有腹胀,可坐直哈气或行腹部顺时针按摩促进肠道排气。如有剧烈腹疼、腹胀等情况发生,请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2、普通胃镜检查无特殊治疗者1小时后即可饮水、进食。取活检者应2个小时后才可进食,需进食温凉的稀饭、面条等半流质饮食1天,第二天便可正常进食。

3、检查后如有咽疼、异物感,一般无须特殊处理,也可含服草珊瑚含片等。

4、食管经复方碘溶液染色后,会出现烧灼感,检查后多喝水,可自行缓解。

5、靛胭脂或亚甲蓝染色后短时间内大便会出现蓝色,属正常现象。

6、取活检做病理检验的检查者,按取报告凭证上的时间返回消化内镜中心前台取结果。

7、无痛胃镜检查患者完成检查后,当天不要自己驾车、登高,不要从事精细或需要专注力的工作。

肠镜检查前注意事项

检查前一天进食半流饮食(如粥、粉、面) ,忌食蔬菜、水果,禁饮带有颜色饮料(如牛奶、咖啡、果汁等) ,上午检查者检查前禁食,下午检查者检查当天早餐可进食半流饮食。高血压患者应正常服药。如果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三七等含有抗凝成分的西药、中药、中成药须提前告知医生。女性如果在月经期间,请停止肠道准备,另行预约时间检查。

肠道准备好坏与检查准确性密切相关,请按照肠镜预约单肠道准备方法认真准备。肠道清洁以排清水样便或黄色无渣水样便为合格。

肠镜检查后注意事项

1、检查后如有轻微腹胀或腹痛,可适当走动或做顺时针腹部按摩。如出现剧烈腹痛、腹胀、便血等情况,请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2、检查过程中未做任何特殊处理、治疗者,检查结束即可进普通饮食或根据医嘱进食。

3、靛胭脂或亚甲蓝染色后短时间内大便会出现蓝色, 属正常现象。

4、取组织做病理检验的检查者, 按取报告凭证上的时间返回消化内镜中心前台取结果。同时检查后当天不要进食辛辣、刺激、过烫、产气的食物,可进食温凉、清淡的半流食。必要时遵医嘱。

5、检查后不做钡剂灌肠检查。

6、无痛肠镜检查患者完成检查后,当天不要自己驾车、登高,不要从事精细或需要专注力的工作。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镜检查要多久?胃肠镜检查的意义和注意事项

胃肠镜检查的时间是较短的,受检者不必过多的担心。并且,胃肠镜检查是一种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影像检查。接下来,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胃肠镜检查的……详细>>

胃肠镜检查适应症 胃肠镜检查后的须知事项

有哪些症状需要做胃肠镜检查呢?胃肠镜检查虽然没有其他影像检查那么普遍,但是很多疾病都是不能少了胃肠镜检查的。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肠胃……详细>>

做胃肠镜检查是否有饮食禁忌?解答关于胃肠镜检查的6个疑问!

胃肠镜检查用于诊断胃肠道疾病或筛查胃肠道肿瘤,及早发现癌前病变。一提到胃镜或肠镜检查,人们似乎已经感觉到疼痛,害怕疼痛而拒绝,无法及早识……详细>>

胃肠镜检查有哪些?检查前需注意这些

在消化疾病的专科检查中,胃肠镜检查是消化科医生的诊疗利器。胃肠镜检查是诊断胃肠疾病最直接、最有效手段,并能同时做活检病理组织学检查,发现……详细>>

胃肠镜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5类人群需要做胃肠镜

人类是吃五谷杂粮的,因此胃肠道的疾病非常多,而对于这些疾病的诊治,胃镜和肠镜都是少不了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胃肠镜检查的适应症分别有哪……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