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肺部疾病影像学检查有多项可选择?看看就知道该选择哪种!

2023-07-26 08:11:40      

肺部疾病发病率较高,包括肺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和肺结核以及肺癌等。无论是哪种肺部疾病均需用影像学检查来确定诊断,应选择合适的影像学检查项目。

肺部疾病影像学检查该如何选择?

1、胸部透视

胸部透视的原理是利用X线穿透人体成像,能动态观察胸部情况。其优点是价格低廉,方法简单,易于接受;缺点是无法保留图像用于对比,难以发现细微病变。还有,接受的辐射剂量大,不能短时间内多次检查,婴幼儿和孕妇是相对禁忌证。

2、X线胸片检查

X线胸片能提供胸部解剖影像,显示两侧肺以及心脏解剖,也能显示部分气管、纵隔以及两侧膈肌、两侧肋骨,能及早发现肺炎、肺结核以及肺癌三种肺部疾病。明确感冒,持续性发热,抽血检查结果显示白细胞升高,胸片检查显示肺炎所致肺内渗出,这被判断为肺炎;经过规范治疗后,为能了解治疗效果或病情是否好转,还需再次做胸片检查来看一看炎症部位是否被吸收。通过胸片能发现肺部是否有肿瘤,了解肿瘤所处位置和大小。胸片的缺点是会遗漏小病灶。若咳嗽持续一个月还未减轻,或是怀疑肺中有结节,应及时去医院做CT检查。

3、CT检查

CT包括平扫CT、增强CT、高分辨率CT,能发现几毫米的小病灶。CT的优点是能仔细观察病变,包括肺中和纵隔内病灶,也能观察肋骨和心脏等扫描范围内的器官。多种肺部疾病难以判断其性质,还需进一步做增强CT来帮助鉴别。对于健康者来说,普通体检做低剂量螺旋CT检查即可,辐射剂量小;若已诊断为某种疾病,还需根据病情做CT检查。

4、胸部MR和超声检查

胸部MR检查普及率不如CT,但在诊断胸部肿瘤方面能提供重要价值,MR检查无辐射,但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检查。当出现胸腔积液时需做超声检查来判断胸水量,胸腔穿刺时需在B超下引导定位。

温馨提示

还有一种是PET-CT和核医学SPECT在诊断肺部疾病方面有一定的价值。跟CT或MR的区别是,核医学影像是功能影像,能用于判断肺功能情况。若是肺部疾病,如确诊肺癌后需做全身骨影像检查,目的是判断是否出现骨质转移。PET-CT能帮助判断肺内结节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也能用于判断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疑问:肺部疾病的影像学检查该如何选择?

肺部疾病发病率高,一种是先天性肺部疾病,包括肺囊肿、肺发育不全等;一种是后天性肺部疾病,如肺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和肺纤维化、肺结节和肺……详细>>

胸部透视、X胸片……肺部疾病该选择哪种影像学检查项目?

肺相当娇嫩,出现病变的风险高,除了先天性肺发育不全、肺囊肿外,也易患肺炎、肺结节、肺结核、肺纤维以及肺癌。为能明确诊断疾病,需选择合适的……详细>>

不同部位该如何选择影像学检查?

广泛应用的影像学检查项目有B超、 X光片、 CT和核磁共振成像,各有优势和劣势。检查不同的部位,所用的影像学检查不一样,不同的部位各有最……详细>>

医学影像检查的科学选择

我们已知目前医学影像检查设备有X线、B超、CT、MRI和ECT等几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会有更多、更先进的设备诞生。详细>>

甲状腺肿大怀疑癌变?6个影像学检查可选择!

甲状腺癌病因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电离辐射、摄入太多碘等有关。早期并没有临床症状,做普通体检时触摸甲状腺才摸到有肿块。此时应及……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