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胸部透视、X胸片……肺部疾病该选择哪种影像学检查项目?

2023-06-04 08:54:35      

肺相当娇嫩,出现病变的风险高,除了先天性肺发育不全、肺囊肿外,也易患肺炎、肺结节、肺结核、肺纤维以及肺癌。为能明确诊断疾病,需选择合适的影像学检查项目。

肺部不适时需选择哪种检查项目?

1、胸部透视

胸部透视的原理是利用X线穿过人体成像,X线机下能观察胸部情况。其优势是方便、价格易被接受。缺点是不能保留图像,以后无法用于对照,难以发现微小病变。胸部透视辐射剂量相对较大,并不适合对射线敏感的人群,如儿童、备孕期和妊娠期的女性;同时也不能重复做检查。

2、X线胸片检查

胸片是基础的检查方式之一,分为侧位片和正位片,能精准了解肺内病灶所处位置。胸片可显示胸部的解剖影像,能明显看到心脏、肺部、两侧肋骨和膈肌、纵隔和气管,能及早筛查肺癌、肺结核以及肺炎。若反复高烧不退,抽血检查白细胞计数升高,胸片上有炎症所造成的肺内渗出物,则被诊断为肺炎。当患有肺结核时,胸片上同样有特殊的表现特点。高度怀疑肺癌时,通过胸片检查能发现肿瘤所处位置和体积。不过,难以发现小于一厘米的小结节。胸片的优点是方便、检查费用低廉、辐射剂量相对较低;缺点是可遗漏直径较小的病灶。若持续咳嗽四周仍然未减轻,应高度怀疑是肺结节,尽早去医院做CT检查。

3、胸部CT

高分辨CT可清晰看到肺部情况;增强CT即由静脉注射造影剂,精细观察病灶情况。其优势是可发现肺中和纵隔中较小的病灶,同时也能大致了解心脏和肋骨情况。多种肺部疾病不易判断其性质,通过增强CT能帮助鉴别。缺点是辐射量相对高一些。用于普通体检时需做低剂量螺旋CT;已被诊断为某种肺部疾病时,需做增强CT或高分辨CT。

4、胸部MR检查

对胸部肿瘤而言,做胸部MR检查能提供重要信息。该检查项目无辐射,但必须听从医生安排。

5、胸部超声

高度怀疑胸腔积液时,需做胸部超声来评估胸水量;若是胸腔穿刺时也需用B超定位。

温馨提示

关于肺部疾病,该选择哪种影像学检查项目,应具体咨询医生。当出现肺结节时可以做PET-CT,判断结节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为下一步治疗提供重要价值;若明确诊断为肺癌,需做全身骨显像检查,目的是判断肺癌是否出现骨转移。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疑问:肺部疾病的影像学检查该如何选择?

肺部疾病发病率高,一种是先天性肺部疾病,包括肺囊肿、肺发育不全等;一种是后天性肺部疾病,如肺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和肺纤维化、肺结节和肺……详细>>

肺部疾病影像学检查有多项可选择?看看就知道该选择哪种!

肺部疾病发病率较高,包括肺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和肺结核以及肺癌等。无论是哪种肺部疾病均需用影像学检查来确定诊断,应选择合适的……详细>>

影像检查种类繁多?根据部位来选择检查项目!

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有核磁共振、CT和超声,不同的检查项目有着不同的优势和缺点。到底该选择哪种影像学检查项目,还需根据检查部位来选择,以最大……详细>>

常见的影像学检查用来检查哪些疾病?让你一目了然!

常见的影像学检查有X线、核磁共振、 B超和CT等,主要用于诊断和治疗疾病。很多人对影像学检查并不了解,甚至担心带来辐射或伤害而拒绝做,不……详细>>

胸部检查,哪种影像学方法好?

X线片、CT、磁共振是许多疾病确诊的重要依据,但有些人不管得的是什么病,都要求大夫给他做最贵或最先进的检查。其实,最贵、最好,并不代表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