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怀疑胆管癌需做6项影像学检查?各有各的优势!

2023-07-21 08:48:30      

胆管癌顾名思义是发生在肝外胆管的恶性肿瘤,好发于50~59岁的男性。起初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尿液颜色逐渐加深,全身皮肤瘙痒,往往伴有上腹部不适、体重下降和食欲减退等,这种情况下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

哪些影像学检查能确诊胆管癌?

1、腹部B超

腹部B超无创且便捷、检查费用低廉、没有任何辐射、能重复做该检查。当怀疑胆管癌时优先选择腹部B超检查,也能作为筛查方式,诊断胆管定位准确率达到96%,定性准确率达到60%~80%。

2、腹部CT

跟腹部B超相比,腹部CT在诊断肝门部胆管癌方面有优势,能清晰显示胆管肿块的所处位置、大小和密度、局部扩散范围,了解血管有没有侵犯,是否连累淋巴结和周围器官,有没有出现远处转移,同时也能判断胆管扩张程度、有没有腹水等,在评估预后方面提供重要价值。

3、核磁胆道造影

核磁胆道造影是三维立体成像,能全面展示整个胆道系统情况,完全没有必要注射造影剂就能获得良好图像。利用最新的自旋回波系列,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图像更加清晰,能显示组织情况,直观判断肿瘤所处位置、大小和形态,了解局部浸润情况。同时也能了解胆管肿块内血流,判断肿块跟肝动脉和门静脉之间的关系。

4、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

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需利用造影剂,在电视透视下,动态观察造影剂在胆道中流动和分布的情况,看看胆总管下段开口有没有梗阻,用于判断是部分梗阻还是完全性梗阻,比腹部CT和核磁共振检查更为准确和直观。在区分肿瘤、结石、炎症所造成的胆道梗阻方面,能提供重要价值。

5、逆行胰胆管造影

通过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能清晰显示出胰腺管和胆管病变,有些病例需采取病变组织来作为病理检查,从而来明确病因,确定病理类型,准确率能达到90%以上。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影像学检查外,还需辅助做胆汁中脱落细胞检查、肿瘤相关抗原检查、 DNA含量测定、胆管癌的基因检测等。高危人群除了主动筛查外,还需做好日常预防,远离高脂肪、高油和高盐食物,多吃五谷物和薯类以及新鲜蔬果;远离香烟和酒,适当控制肉类和油脂摄入;做到一日三餐规律,不可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像知识 能确诊胆管癌的影像学检查

肾病需做哪些影像学检查?8种检查项目各有优势!

肾病即各种原因所致肾脏结构及功能改变,使得肾脏出现病理性损伤,表现为蛋白尿和血尿、少尿、腰痛等。高度怀疑肾病时,还需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详细>>

如何确诊胆管癌?胆管癌的8大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确诊胆管癌?胆管癌的确诊需要用到影像学检查,目的是诊断梗阻的部位、判断可能的病变性质和估计病变的范围以及和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下……详细>>

提醒:泌尿系统结石需做影像学检查诊断?

泌尿系统结石是发病率较高的泌尿系统疾病,其原因是代谢异常、受到感染、尿路梗阻和药物等,最常见的是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其主要特征是腹痛和腰……详细>>

做一次影像学检查,带来的辐射有多大?了解4种影像检查的功能区别!

影像学检查在诊断和治疗疾病方面意义重大,广泛应用的有B超、CT、核磁共振成像和X光片。一提到影像学检查,人们大脑中就会联想到辐射,那一次……详细>>

小儿不能做影像学检查?打破关于影像检查的5大谣言!

为能明确诊断疾病,除了根据症状和体格检查外,还需做多种检查项目来明确,尤其是影像检查最为常见。但很多人把影像检查和辐射联系在一起,把其当……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