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胸片分为3种类型?不同的类型各有优势!

2023-04-17 09:28:57      

胸片用于检查胸廓、心脏和肺部、气管以及纵隔等组织结构,判断这些部位有没有出现异常,用于排查和诊断胸部相关疾病,如肺炎、肺水肿和肺结核、胸腔积液等。根据X线检查原理不一样,胸片分为三种类型,三者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胸片分为哪些类型?

1、普通X线摄影

该类型是临床应用广泛的检查项目,利用X射线穿透胸部且在胶片上成像,能诊断大多数呼吸系统疾病,大致了解肺血管、主动脉和心脏等形态,同时也能判断肺部淤血和胸腔积液。

2、数字X线摄影

数字X线摄影又称为DR胸片,建立在X线电视基础上,利用计算机数字化处理,把信号转化为图像,能查出多种疾病,包括肺结节、肺泡病变和间质性病变等。

3、计算机X线摄影

计算机X线摄影也就是医学上的CR胸片,其载体是成像板,生成数字式平片影像,能更好的显示纵隔跟膈肌重叠的一部分,也能显示出肺结节和纵隔血管和气管等,辐射量比较低。

胸片、胸部超声、胸部CT、胸部MRI该如何选择?

1、胸片

胸片是利用X线穿透胸部来成像,能辅助诊断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判断心脏结构大小,了解心脏形态特征,及早发现锁骨和肋骨骨折。不过,胸片易受到影像重叠影响,再加上分辨率低,因此难以发现隐匿或是微小的病变。

2、胸部超声

胸部超声的技术原理是利用无辐射的超声波穿透身体,能显示出检查部位形态特征。该检查方法能诊断胸腔积液,同时在定位方面也发挥着优势,无论是对胸腔积液、纵隔囊肿或胸壁肿瘤定位,还是肿瘤穿刺定位均有一定的价值。

3、胸部MRI

该方法的技术原理是磁共振,利用计算机和图像重建技术,除了诊断胸部血管和胸膜、胸壁病变外,也能诊断纵隔、锁骨上窝区病变。

4、胸部CT

该方法是利用X线分层,对每个组织的层面做断面成像,能及早发现肺部微小病变,也能发现隐蔽区域的病变,检出率以及诊断准确率较高。

温馨提示

无论是胸片、胸部超声、CT和MRI均有优缺点,到底该选择哪种检查项目需由专业医生来评估。做胸片前无需空腹,但不能穿有装饰品的上衣,检查前最好是去掉内衣和项链等首饰,以免影响图像性质。由于胸片有辐射性,因此处于备孕期和妊娠期的女性、婴幼儿不能做该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胸片、胸部CT、超声、MRI,该如何选择?

胸片是常用的影像诊断技术,能用于检查胸廓、心脏、肺部、气管和纵隔等组织结构,看看有没有出现异常,能用于诊断多种疾病。胸片跟胸部CT、超声……详细>>

肺结核胸片怎么看?有几种类型?

胸部X线检查为诊断肺结核的必备手段,可判断肺结核的部位、范围、病变性质、病变进展、治疗反应、判定疗效的重要方法。肺结核胸片怎样反映肺结核……详细>>

持续咳嗽不妨拍个胸片看看

咳嗽不断,确实令人烦恼。为了早日止住咳嗽,一些人自行到药店买镇咳药来吃,还有一些人在咳嗽长期不愈的情况下服用抗生素,这些做法都是不妥的。详细>>

肺动脉高压为什么要拍X线胸片?

肺动脉高压是常见、多发的临床病理生理综合征,如今被认为是继冠心病、高血压之后的第三个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严重地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而由……详细>>

胸片能检查出哪些疾病?让5种疾病“原形毕露”!

一般情况下,胸片用于检查胸廓、心脏和肺部、气管和纵隔等组织结构,判断其有没有异常,帮助诊断多种疾病。尤其是在检查以下几种疾病方面有着众多……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