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胸片能检查出哪些疾病?让5种疾病“原形毕露”!

2023-04-16 07:04:48      

一般情况下,胸片用于检查胸廓、心脏和肺部、气管和纵隔等组织结构,判断其有没有异常,帮助诊断多种疾病。尤其是在检查以下几种疾病方面有着众多优势,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胸片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1、肺部疾病

胸片检查显示肺内纹理增粗、斑片状阴影、炎性浸润,还需警惕肺炎;显示大片浓密模糊浸润的阴影,或是团片状浓密阴影,边缘不是很清晰,或许是肺脓肿;检查结果描述为增殖、纤维化、浸润和钙化等,伴有播散性病灶和空洞,常见于肺结核;胸片检查显示双肺部有网状结节影,呈现弥漫性分布,肺部容积减少,还需警惕特发性肺纤维化。单侧肺门有阴影,呈现团块或类圆形,边缘粗糙,伴有分叶征,提示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如果合并阻塞性肺炎或肺不张,影像呈现S状,说明是中央型肺癌。

2、支气管疾病

慢性支气管炎做胸片检查显示:肺纹理增粗和紊乱,阴影呈现网状、条索状或是斑点状,双下肺野比较明显。支气管扩张的典型特征是轨道征象,呈现蜂窝状的卷发影,或是不规则环状性透光阴影,伴有液体平面。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时,通过胸片检查可显示双肺透明度增强,出现过度充气状态。

3、心脏相关疾病

胸片检查显示右心房增大明显,提示三尖瓣疾病。显示心脏呈现靴形,左心房增大,左心室向下扩大,说明是主动脉疾病。心脏呈现梨形,左心房明显增大,主动脉结减少,提示二尖瓣疾病。左心室和左心房均增大,肺动脉段突出,提示动脉导管未闭。右心室和左心房增大,肺动脉段突出,肺血管阴影明显增强,提示房间隔缺损。

4、骨折

胸片检查能显示出锁骨或胸骨、肋骨出现断裂或错位。

5、胸膜疾病

出现少量胸腔积液时,胸片显示肋膈角平且钝;随着积液量增多,可显示外高内低的弧线;有太多积液时,肺野均匀且致密。当患有气胸时,显示肺和胸壁间呈现透明且含有气体的区域,无肺纹理。

温馨提示

因普通体检而做胸片,无任何不适,胸片检查结果正常,无需进一步就医。如果因为咳嗽、气喘和胸闷、胸痛、咳痰等而去医院做胸片检查,无论检查是否发现异常,都要询问专业医生,判断是否还需做其他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诊断 CT 胸片能检查的疾病

X线胸片能检查出什么疾病

X光检查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检查项目了,在常规体检中一般都会有这样的检查项,通过x光检查,可以清楚的了解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很多人知道它……详细>>

超声造影让疾病原形毕露

在人们的印象中,做CT造影和核磁共振造影对早诊各种疾病可以说是颇多建树。如今,连超声检查也“不甘其后”,发挥出了越来越明显的优势。下面让……详细>>

哪些人群应做胸片检查? 胸片检查的原理

哪些人群应做胸片检查?顾名思义,胸片是检查胸部异常症状的一种方法。由于胸片的辐射较大,并不是常规体检项目。不过,如果出现以下状况也许就需……详细>>

肾脏CT检查有什么作用?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CT检查相信大家很不陌生,也都知道CT现场能够帮助检查身体内脏器官的一些问题。而CT检查对于身体的各个器官部位都能够做详细检查,其中肾脏……详细>>

CT检查很重要吗?有哪些疾病CT能检查出来?

说起CT检查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在日常发生一些实质性器官疾病时医生都会建议进行CT来帮助诊断疾病,而有一些人认为CT检查辐射比较大,而且可……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