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骨密度检查有3种类型?7类人应定期做该检查!

2023-04-23 07:34:39      

骨密度能反映出骨骼强度,通过骨密度检查能准确了解单位面积内的骨量,帮助诊断骨质疏松,预测骨折发生。目前,骨密度检查分为三种类型,各有各的优点,具体该选择哪种还需由医生评估。

骨密度检查包括哪些类型?

1、双能X线吸收检测法

该方法是检测骨密度应用最为广泛的方法,也能用于诊断骨质疏松。此检查能测量单位面积密度,全身每一个部位的骨量都能测量,精准度较高,对身体的危害小。通常能用于检测股骨远端和腰椎。

2、超声定量

超声定量没有辐射,在诊断骨折方面非常敏感,与双能X线吸收检测法相关性良好。一般用于检查跟骨,通过超声定量检查结果来筛查骨质疏松人群。该方法操作起来相当简单,安全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检查费用易被人们接受。

3、定量计算机断层照相术

该方法能检测单位体积密度,精确选择某部位的骨测量骨矿密度,用于评估松质骨以及皮质骨的骨密度;一般用于检测股骨近端和腰椎,该方法能判断骨质疏松药物疗效。

哪些人需做骨密度检查?

第一,年龄超过70岁的男性,绝经后的女性;第二,性激素水平低下者,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第三,曾经出现过脆性骨折者;第四,女性围绝经或男性年龄小于70岁,而且存在骨质疏松高危因素,如长期用药、长时间制动等;第五,接受抗骨质疏松治疗者;第六,X线检查发现骨质疏松发生改变者;第七,正在用影响骨代谢药物者或患有影响骨代谢疾病者。

骨密度检查结果代表着什么意思?

骨密度检查用于诊断骨质疏松,同样种族和同性别健康者相比,骨密度值低于一个标准差内,这是正常的,无需过度担忧。医学上一般用T值来判断骨密度情况,正常参考值是-1~+1。如果降低1~2.5个标准差,说明骨量降低;如果降低大于等于2.5个标准差,这被判断为骨质疏松,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做骨密度检查前,需把身上所有的金属饰品、膏药和辅料全部取下来,以免影响检查结果。由于骨密度检查会产生辐射,因此儿童和孕妇不能通过CT或X线的方式来检查骨密度。值得注意的是,骨密度在骨科疾病诊断方面有局限,还需联合实验室检查和骨骼X线影像。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别以为排斥胃镜?7类人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胃镜是广泛应用的检查项目之一,除了明确食管、口咽部病变外,也能明确胃部、十二指肠黏膜病变,同时也能对可疑病变部位做病理活检。虽然胃镜检查……详细>>

骨质疏松离你很遥远?可能是时候查查骨密度了

日复一日我们的机体在不断耗损,到了一定阶段就会需要我们额外补充一些物质以维持身体更好的机能。比如说,年龄越来越大就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状况,……详细>>

骨密度诊断存在局限性?4种疾病的诊断需联合检查!

骨密度用于检测骨骼强度,通过X线或其他方式来分析骨骼的矿物质含量和密度,用来预测骨折发生风险。骨密度检查在诊断其他骨骼疾病方面没有重要价……详细>>

孕期缺钙怎么办?预防孕期缺钙可超声检查骨密度

准妈妈在孕期是很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的,有什么方法可以及时发现是否缺钙呢?超声检查骨密度就是一种很好的办法。今天,为大家来科普一下孕期超声……详细>>

胃镜检查的3种类型 做胃镜检查需知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有哪些类型呢?胃镜检查有不同的方法,可以满足不同病症的需求。而不同的胃镜检查所具有的特点也是不同的,应该要知道如何区分。接下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