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骨量少可升高全身多处感染风险?3类人应定期检查骨密度!

2023-05-30 08:12:27      

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很大改变,每天大鱼大肉的吃、体力活动量明显减少,再加上吸烟喝酒、久坐不动等,可加快骨骼中胶原质和钙质流失速度,骨量逐渐减少,易造成骨质疏松和骨折,同时也增加感染几率。

为什么骨量少会增加感染风险?

骨量少所致感染或许与骨代谢相关。成骨细胞分泌的部分物质参与免疫反应,抑制细菌生长;破骨细胞可影响免疫调节,在免疫调节方面发挥着负向作用,提高感染几率。破骨细胞破坏速度远超于成骨细胞生成骨质速度时可诱发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骨折的高危独立因素,感染风险显著提高,尤其是髋部骨折,由于长时间卧床而减弱活动能力,提高患肺炎、压褥疮、尿道炎风险。

哪些人需定期检查骨密度?

1、超过50岁的男性

超过50岁的男性发生椎体骨折的风险高,因此从50岁起应定期筛查骨密度。

2、绝经后女性

由于雌激素分泌不足,而造成过量流失速度加快,增加患骨质疏松风险,因此至少一年做次骨密度检查。

3、其他人群

长期服用抗凝药或激素类药、有骨质疏松家族遗传史者、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均是骨质疏松高危人群,应按时做骨密度检查。

如何保持骨量?

1、调整饮食

补充足够的钙及优质蛋白质,特别是中老年人,不可挑食或盲目节食。可以从奶类或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中获取优质蛋白质和钙。绿叶蔬菜中同样含有丰富的钙,如芥蓝、油菜和小白菜;也应适当吃新鲜蔬果,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钾铁镁等,同样能维持骨骼健康。

2、多户外活动

维生素D能促进胃肠道吸收利用钙和磷,获取维生素D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晒太阳。每天应户外运动30分钟左右,但紫外线强烈时不能过度暴晒。

3、选择缓和有氧运动

老年人、骨质疏松者应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八段锦、打太极拳、散步或慢跑等;不能做负重运动,以免引发意外。

温馨提示

年轻时应多运动,目的是增加骨量储备,可通过抗阻训练、跑步或跳跃等来增加骨密度。戒掉吸烟酗酒的坏习惯,吸烟酗酒不仅增加各个器官负担,而且影响机体吸收营养物质,促使骨量流失。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经常出现这7种异常,可能是因为骨量少,做到这3点可改善

骨量减少,是由于骨矿物质密度的降低而导致骨骼变薄。骨量减少不如骨质疏松症那么严重,但有时会发展成骨质疏松症。骨量减少会导致骨折,指甲变脆……详细>>

人人都能做骨密度检查吗?NO,只适合4类人!

为能了解骨骼发育情况,不少人盲目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查,但这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尤其是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儿和青少年、营养均衡的健康年轻人,真……详细>>

注意,出现这2种情况要立刻测试骨密度!

骨质疏松属于不可逆的过程,患者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当出现腰背部疼痛、身高突然变矮而且呼吸功能下降时就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检测骨密度……详细>>

骨密度是怎么回事?骨密度检测包括哪些检查项目?

很多人由于缺钙而出现骨头或关节发生声响,或发生了骨折等问题,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骨质疏松。其实骨质疏松这个疾病一般是老年人较为多见,但……详细>>

骨密度检查与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随年龄增长而进行性开展的疾病,其特点为骨密度减低和骨软弱性添加,因此极易并发骨折。骨质疏松可由老龄、妇女停经、内分泌疾病等形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