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怎么判断有没有必要拍肺部CT?解答关于肺部CT的7个疑问!

2023-02-18 08:02:35      

胸部低剂量螺旋CT用于筛查肺癌,能及早发现早期肿瘤,提高5年治愈率,改善预后。关于肺部CT,众多人存在着很多疑问,如自己是否有必要做此检查、做完后多长时间能备孕…,不妨粗略解答一下。

关于肺部CT的疑问有哪些?

1、怎样判断自己有没有必要做肺部CT

新冠感染后咳嗽症状显著,持续达到两个星期以上,这种情况下需拍肺部CT,判断是否是病毒性肺炎。

2、无任何不适,是否有必要做肺部CT

只要免疫力正常,无基础性疾病,没有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时,抗原检测呈现阴性,根本没有必要拍肺部CT。

3、肺部CT检查后多长时间能备孕

由于检查设备先进,CT检查发射出来的放射量很少。男性拍肺部CT一个星期后就能备孕;女性到底什么时候能备孕,还需根据自身情况和临床症状来判断,通常是过了两个排卵期后再备孕为好。

4、哪个年龄段易出现白肺

新冠感染易造成白肺,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中招,特别是中老年人,严重时可威胁生命。因此年龄超过65岁、患有基础性疾病、长时间咳嗽者用拍肺部CT检查,看看是否出现白肺。

5、两次拍肺部CT需间隔多长时间

一般肺部CT检查需间隔三个月,一年内做4次肺部CT检查对身体的影响微乎其微。若是出现肺结节、肺炎或白肺等肺部疾病,需每三个月做一次。

6、拍肺部CT前需做哪些准备

只是单纯的拍肺部CT,没有必要空腹。但需提前预约,大约在医院等待1~2个小时,没有特殊准备。

7、女性拍胸部CT是否需脱下内衣

女性拍胸部CT时有必要脱下内衣,因为内衣有多种材料所组成,当然还有金属材料,可干扰CT观察,使得肺部出现微影,降低检查准确率。提醒,做胸部CT时不能穿带金属物质的衣服,也不能带任何首饰。

温馨提示

拍CT检查前需携带病历以及其他的检查资料,以便于医生参考。 CT检查时不能携带任何金属配件,不然会影响身体健康;等待检查时不能随意触碰设备,听从医生嘱咐摆好姿势;同时应保护好非检查部位,特别是甲状腺和性腺、乳腺等敏感处。检查结束后应多喝水,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花菜、小油菜、胡萝卜猕猴桃和鲜枣等,有助于放射性排出。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正常人有必要做肺部ct吗?肺部阴影可能是哪些疾病?

当肺部有疾病时需要去医院做肺部ct,这样可以检测到是否发生了病变,但是做肺部ct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正常人有必要做肺部ct吗。详细>>

感染后是否有必要做肺部CT?2种情况建议做肺部CT!

细菌、病毒、支原体等致病菌感染肺部后易诱发肺炎,有些肺炎一直拖着不治疗,可能会发展成白肺,严重时可威胁生命。为能判断或评估病情严重程度,……详细>>

肺部CT有什么用?显示肺部有阴影怎么办?

CT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身体各个器官出现问题时通过CT能很好的扫描出来,尤其是肺部。近些年,有很多人因为环境以及自身原因让肺部功……详细>>

肺部CT检查有阴影怎么回事?

肺部CT检查之后发现肺部有阴影,这是怎么回事呢?CT检查的应用范围很广,肺部也可以通过做CT检查来确诊。通常如果肺部有异常就会检查出阴影……详细>>

ct检查肺部结果准确吗?ct检查肺部有阴影怎么办?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环境以及一些个人因素让很多人的肺部出现问题,其中肺癌是比较常见的。而大多数人在出现肺不知问题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进行CT……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