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无痛胃镜检查后不能做高空作业?这5类人不能做无痛胃镜!

2021-04-23 08:41:52      

由于普通胃镜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会给患者带来不适,所以无痛胃镜检查就受到很多人青睐,它主要是通过麻醉让患者在舒适的状态下进行检查,生活中有很多人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会选择无痛胃镜,但却因为没有做好检查后的注意事项而导致意外发生。

为什么无痛胃镜检查后不能做高空工作?

由于做无痛胃镜时,医生会向身体注射麻醉,使患者在熟睡的状态下进行检查,而在麻醉药效过后,身体没有异常就可以正常活动。不过虽然此时麻醉药效已过,但身体还有药物停留,如果进行高空工作容易因为剩余的药效影响身体而发生意外,所以在做无痛胃镜检查后,需遵循医生的叮嘱,等药效完全消除后才能考虑进行高空工作。另外除了高空工作,也不能在检查后立刻驾驶汽车,最好在家休息24小时后再恢复正常工作。

另外大部分患者在清醒后可能会有头晕、恶心、呕吐等情况,所以在检查时最好有家属陪同,而且术后身体有不适的症状要及时告诉医生。

哪些人不能做无痛胃镜?

1、存在呼吸系统疾病

患有呼吸系统疾病而且正好是急性发作期不能做此项检查,因为在注射麻醉后会导致呼吸道分泌物增加,使气管痉挛,就容易造成肺功能障碍或者呼吸困难。

2、肝肾功能衰竭

由于药物需要通过肝肾排泄,如果肝肾功能衰竭或者存在问题会导致负担加重而危及性命。

3、存在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如心衰、严重高血压、心律失常、冠心病等患者都禁止做无痛胃镜,因为麻醉会使心脏功能异常,从而导致疾病加重。

4、对麻醉药物过敏的人

如果本身存在过敏体质或者曾对麻醉药过敏都不能做这项检查,因为一旦过敏会休克,危及性命。

5、孕妇和哺乳期女性

孕妇在孕期各方面都需注意,就算做检查也要了解是否可以进行。而无痛胃镜要注射麻醉,麻醉药物会通过血液被胎儿吸收,导致胎儿发育异常,甚至导致畸形。而哺乳期女性做无痛胃镜会因为麻醉药物停留身体并且转化为乳汁被婴幼儿吸收,会伤害婴幼儿,所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都不能做此项检查。

温馨提示,虽然无痛胃镜可以使人舒适的做检查,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这项检查。在检查前要了解清楚看自己是否能进行,避免检查时发生意外从而带来伤害,而且在检查前要配合医生做好准备事项,才能防止影响检查结果。

相关阅读:

PET/CT在头颈部肿瘤中有什么应用?

做全身PET-CT检查的优势

你应该了解的CT、 MRI、 X光片的知识

PET/CT在肿瘤检查中的应用优势

放射科医生对肺结节为什么不作出肯定诊断呢?

(责任编辑:黄达醒 )

无痛胃镜适合哪些患者?这4类人群不能做!

胃镜一种检查胃部情况的检查项目,由于胃镜需要将带有摄像头的导管进入咽喉部再到胃部,而有很多人在导管进入咽喉部时就会感觉不适,也因此他们在……详细>>

无痛胃镜虽然痛苦少,但是这4种人不能做!

在近些年胃镜的使用率是越来越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不当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胃部受损,而在这种情况下,胃镜的使用率是越来越高,在胃……详细>>

注意,做完无痛胃镜后不能开车

很多人都知道在做完一些影像检查后是有一定的注意事项,就如无痛胃镜,相信很多人对于胃镜检查都比较了解,而无痛胃镜是在胃镜的基础上增加无痛,……详细>>

无痛胃镜要注射麻醉,对身体有伤害吗?这5类人不宜做无痛胃镜!

近年来因为不当饮食习惯让很多人肠胃逐渐出现问题,也导致胃癌发病率不断增加,因此有医生呼吁要定期做胃镜检查。而目前随着医学技术发展,无痛胃……详细>>

无痛胃镜虽然有优势 但这4类人群不能做!

可能说起胃镜检查,大部分人会想到它在检查时所带来的疼痛感,都会感觉到害怕,甚至有些人在需要进行检查时会莫名排斥。而随着目前医学技术的发展……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