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脊柱检查为什么首先选择X光片?做X光片要注意什么?

2022-09-05 15:44:48      

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各种影像检查技术成熟,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目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有B超、X光、CT和磁共振等,不同检查应用范围不同,检查准确率也有不同。其中X光、CT和磁共振可以检查骨骼,包括脊柱。但在怀疑脊柱问题时,很多医生会首选X光片,主要原因如下。

脊柱检查为什么首选X光片?

脊柱拍片被称为脊柱X线检查,是骨科常用的检查方式之一,通过X射线的透光性不同辅助诊断脊柱问题。一般情况下脊柱问题首选X光片是为了基础诊断脊柱的情况,X光可以扫描脊柱的正面和侧面,能了解脊柱整个结构的完整性,通过检查判断脊柱的生理弧度、椎间隙是否变窄以及椎骨的形态等,而且因为X光片价格便宜,可以作为首选性价比较高的检查项目。在做X光片后若发现脊柱有异常,需要进一步检查,就需要进行CT或者核磁共振。

做X光片要注意什么?

1、摘除金属物品

检查前要将身体佩戴的金属物品摘除,如项链、耳环、衣服上的饰品等,注意衣服不要带有金属扣子,因为各种金属物品会干扰扫描,产生伪影,影响检查结果。此外检查前要卸妆,不要带妆检查,化妆品中有金属物质,同样会干扰检查结果。

2、家属陪同

若是儿童或者神志不清的病人,检查时需要家属陪同,如果有人陪同但无法安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镇静剂,让人在熟睡状态下做检查。注意若是重症创伤病人拍片,检查时家属搬动病人要减少震荡。

3、配合医生

检查时医生会要求保持稳定的位置以及固定姿势,有些会要求做吸气、呼气或者平静呼吸等动作,配合医生才能缩短检查时间,并且得到准确检查结果。

4、孕妇不能做检查

因为X光在扫描的过程中会有射线,射线有辐射会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孕期和哺乳期禁止做X光,尤其是孕早期。

温馨提示,X光片虽然能初步判断脊柱情况,但因为有辐射,不能在短时间内反复进行,避免身体吸收过多辐射。另外检查时还要穿着防护衣,对没有检查的部位进行遮挡,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儿童青少年正处于发育阶段,接受过多射线会影响发育,如甲状腺、生殖器官等,检查时要着重对这些部位进行遮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女性做X光胸片会让医生看个光?X光胸片多久做一次?

X光胸片可以了解肺部组织以及胸部情况,在临床上比较常用,但由于在检查时会扫描胸部器官,所以很多女性认为做X光胸片会让医生看个光,透露隐私……详细>>

X光胸片能筛查肺癌?哪些人需要定期做X光胸片检查?

大部分人在肺部有不适或者怀疑存在肺癌时会到医院进行X光胸片来确诊,确实X光胸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它不仅快速、简单而且价格便宜……详细>>

X光能检查什么?X光检查需注意这些

X光能检查什么呢?X光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最基础的方式之一,可以帮助医生了解病情,并且辅助治疗。那么,你知道X光的具体检查项目都有哪些吗……详细>>

X光检查什么?X光检查的流程

X光是检查什么的呢?最常见的X光检查是胸部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症。而作为患者应要多了解的是X光检查流程,这样可以节约我们的时……详细>>

拍X光片真的有辐射吗?检查时如何做好防护!

X光是应用比较广泛的影像学检查项目,用于检查密度相差较大的组织或器官,获得身体不同组织结构信息,从而用于诊断疾病。在很多人看来,X光片检……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