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做心脏造影后需要休息多久?做心脏造影后要牢记这5点!

2022-06-07 10:26:11      

心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心脏主要给身体各器官供应血液和氧气,心脏有问题,器官运转也会受影响,甚至会危及性命。近年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心脏病发病率在不断上升,其中冠心病是常见的一种,如果怀疑冠心病需要做心脏造影才能确诊。心脏造影有很多人不了解,尤其是检查后需要休息的时间。

做心脏造影后需要休息多久?

一般心脏造影手术后患者身体恢复时间在6~24小时左右,做心脏造影时需要对桡动脉进行压迫,造影检查后6小时才能取出压迫器,在这期间需要注意桡动脉穿刺点是否出现血肿。如果是进行股动脉穿刺做心脏造影,检查后需局部压迫24小时,患者需要休息24小时才能自由活动,因此在做完心脏造影检查后患者一般需要根据情况休息6~24小时。

注意如果是做股动脉穿刺在检查后需要躺平,避免股动脉大血管出血,需要平躺12~24小时才能下地活动。

做心脏造影后要注意什么?

1、喝水排尿

检查后要大量喝水,多排尿促进造影剂排出。因为检查时会使用造影剂,造影剂会对肾脏造成负担,影响肾脏功能,多喝水多排尿能将造影剂快速排泄出体外。

2、注意饮食

术后要保持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以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为主。

3、做好保暖措施

在检查后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身体受寒血管收缩导致血肿或者穿刺部位出现异常。

4、禁止剧烈活动

在术后要休息足够的时间,而且可以起身走动后也要禁止一个月内做剧烈活动,也禁止性生活。而且洗澡时要选择淋浴,避免盆浴,防止下蹲加快血液回流影响恢复。

5、及时就医

术后如果发现有胸闷、恶心、呕吐或者穿刺部位有血肿等症状都要及时就医,避免并发症。

温馨提示,心脏造影检查前需要做常规检查了解心功能、肝功能、肾功能等情况,存在肝肾功能异常或者慢性疾病者禁止做心脏造影。此外若对造影剂过敏,也禁止做心脏造影,防止检查前发生过敏导致意外。如果是做心脏支架手术,在术后也需要定期做心脏造影,了解支架和心脏恢复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心脏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心脏造影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后的注意事项

心脏造影有副作用吗?心脏造影检查就是将一根很细的导管插入到你的主动脉里,然后通过导管前面的小口向主动脉血液注入造影剂,使X射线可以将沿血……详细>>

心脏造影检查后需要休息多久?检查后要注意什么?

在心脏出现不适的时候,除了做心电图、CT,还可以通过心脏造影来检查冠状动脉以及心脏周围的情况,而由于心脏造影属于有创手术,所以在检查后需……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心脏造影?心脏造影术后要注意这5点!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出现问题,身体其他器官也会受影响,因此发现心脏不适应及时就医做相关检查。目前心脏检查项目有多种,其中包括……详细>>

心脏造影后一定要注意这5点,千万别忽视

对于心脏造影检查,相信很多患有冠心病的人群都不陌生,都知道这项检查可以作为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它能够判断病情也能够治疗疾病。不过虽说心脏……详细>>

做完心脏造影后要做好这4件事,你做对了吗?

心脏疾病在老年人身上是比较常见的,其中的冠心病就是一种更常见的心脏疾病。很多老年人在发生冠心病的时候,都会及时进行检查,而在检查冠心病的……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